明年A股将现结构性牛市?多家基金:反转行情稳了

明年A股将现结构性牛市?多家基金:反转行情稳了
2022年12月21日 09:17 市场资讯

  华夏时报记者 邱利 陈锋 北京报道

  时至年末,沪指再度在3000点附近横盘整理,距离公募基金年度业绩收官战越来越近,众多投资者也开始关注明年行情与机会,随着各大公募一年一度的策略会如火如荼召开,多家基金2023年度投资策略纷纷出炉。

  展望2023年,中欧基金、华夏基金、汇丰晋信基金等知名公募各抒己见,多数基金对明年A股表现较为乐观,甚至有基金经理喊出“预计明年将出现结构性牛市”;在行业配置方向上则多数看好消费和科技主线。

  明年A股市场或将迎来反转行情

  明年行情将如何演绎?公募基金普遍认为,当前A股已处于历史底部,明年有望迎来估值修复,甚至迎来反转行情。

  华夏基金发表2023年度策略时表示,当前市场处于底部区域,对明年的大势总体较为乐观,同时预计港股收益率大概率高于A股。当前A股估值、股权风险溢价指标显示,当前市场仍处于高性价比的底部区域,考虑到年底政策面利好有望进一步加码,反转行情可期。

  展望2023年,诺德基金研究总监罗世锋表示,当前A股及港股估值均处于历史相对低位水平,内需复苏、预期改善、外需偏弱将是明年的主线。从估值来看,在明年经济逐步复苏,流动性保持合理宽松的背景下,当前估值具有较高的投资性价比。而对港股市场来说,2023年可能将面对基本面及流动性双重改善,有望迎来估值及盈利的双击。

  财经评论员郭施亮向《华夏时报》记者表示,从市场数据来看,A股、港股的估值已经跌回历史估值低位水平,上市公司跌破每股净资产的数量明显增多,破净率创出了近年来的高点。尤其是3000点下方的位置时,市场底部的迹象愈发明显。截至12月12日,今年以来有100多家基金管理人自购旗下基金产品,自购金额达到63.57亿元,已经超过了去年全年的自购金额水平,创下历史新高,公募基金自购力度一直被视为判断股市顶底的重要信号。

  消费和科技主线获基金一致看好

  哪些方向值得重点布局?具体配置上,消费、科技、医药、高端制造等主线成众多公募基金关注的投资焦点。

  中信保诚基金的2023年权益投资策略认为,投资要立足时代,大消费、科技安全、国防安全、能源安全、生命健康安全等具有长期成长性的方向是研究重点。

  “不能只看短期的商业盈利模式,更要长远考虑全社会的需要,把钱投给那些真正要发展的方向。” 中欧基金投资总监周蔚文认为,投资方向需要与社会所需相契合。

  周蔚文建议,明年重点关注两大方向:一类是“锦上添花”行业,即具有较大成长空间的领域,如消费、科技、医药及高端制造等;另一类是“雪中送炭”行业,即行业规模相对稳定、利润呈周期性,且在行业最困难的时候进行输血,明年可重点关注受益于疫情管控放松的餐饮、旅游、航空产业链,这些行业迎来扩大再生产的机遇。

  华夏基金则表示,明年配置可以分为三个阶段:一是预期阶段,重点关注行业为地产及地产链、金融;二是过渡阶段,市场风格有望从价值向成长过渡,主要配置复苏型资产,重点关注行业为消费、医药、TMT;三是景气投资阶段,企业盈利显著好转,此时可进一步增加成长风格配置比例,重点关注行业为新能源、军工、汽车产业链。

  前海开源基金杨德龙告诉《华夏时报》记者,预计2023年A股、港股将出现结构性牛市行情,大盘趋势反转,震荡上行,白龙马股也将出现恢复性上涨,再次成为资金配置重点,明年市场分化和行业轮动加快,看好消费、新能源和科技互联网三大方向龙头股。

  机构预计明年经济有望筑底

  除了对明年A股市场指数走势、板块配置等方面的核心策略,陆彬领衔的汇丰晋信投资团队还分享了2023年宏观经济的总体预判,对明年宏观经济、政策环境做出前瞻解读。

  陆彬表示,对2023年总体的判断是,经济筑底,宽松维持,明年GDP可能会在4.8左右。对于明年CPI的判断是持续往下走,整个PPI到明年下半年可能会转负。货币环境方面,仍将维持宽松周期,2023年海外加息一季度或者上半年会结束,整个海外的环境对国内的货币环境也相对比较友好。明年跟今年最大的变化之一是消费信心和消费场景的修复,明年消费的增速会比今年有明显提升。

  陆彬还表示,宽松周期下2023年资产荒将加快凸显,产业资产有望迎来价值重估,风险溢价有望回归。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房地产投资的资产回报率在下降,货币基金的收益率也在下降,周围可以投资的、低风险的、相对比较高回报的资产在越来越少,我们现在处于大资产荒的背景下。相比之下,股市长期回报和名义GDP增速直接相关,过去十年股票复合回报率10%,目前,权益投资位于历史偏低位置,A股具备吸引力。明年A股的盈利跟经济一样会筑底,但是结构会明显分化,投资机会更多来自估值上行、风险溢价回归。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韦子蓉

A股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6 百利天恒 688506 --
  • 12-26 信达证券 601059 --
  • 12-21 佳合科技 872392 8
  • 12-21 佰维存储 688525 13.99
  • 12-21 富乐德 301297 8.4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