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安基金倪斌:石化化工行业融合新技术,发展方兴未艾,空间非常广阔

华安基金倪斌:石化化工行业融合新技术,发展方兴未艾,空间非常广阔
2021年11月30日 15:25 新浪财经

  中国分析师大会直播进行时 戳此链接强势围观

  今天,2021中国分析师大会暨第三届新浪财经金麒麟最佳分析师颁奖盛典隆重召开。华安基金指数与量化投资部基金经理倪斌,分享石油石化行业投资观点。

  倪斌认为,疫情对于全球经济的边际的影响不断趋弱,尤其对于欧美国家而言,边境的开放、恢复通航以及服务性消费的增长,都会成为未来原油需求的一个重要的支撑,2022年油价整体判断“偏乐观”。

  传统能源向新能源的转化过程当中,新能源还不成熟,无法完全满足能耗需求,而传统能源出现资本开支紧缩,2022年有可能会出现传统能源的供需错配的格局。

  石化化工行业的发展,融合了新能源技术、化工新材料、绿色能源、生命科学等等一系列的创新技术和前沿的领域,整个发展方兴未艾,空间也非常广阔。

  以下为演讲全文:

  大家好,我是华安基金指数与量化投资部倪斌,很荣幸有机会以视频的方式参与颁奖活动。我所管理的石油基金主要通过投资于全球范围内的大型的石油上市公司来获取全球经济和油价波动过程中的投资机会。

  近期全球通胀的预期不断抬升,作为影响通胀最重要的大宗商品即原油,油价也是成为了各方关注的焦点。我们对于明年油价整体判断“偏乐观”,全球原油需求的复苏呈现比较明显的态势,随着各国的疫苗接种率的不断提升和特效药的推出,疫情对于全球经济的边际的影响不断地在趋弱,尤其对于欧美国家而言,边境的开放、恢复通航以及服务性消费的增长,都会成为未来原油需求的一个重要的支撑。

  根据IEA的预测,明年全世界的原油需求差不多在9600万桶/天,基本上接近了2019年,也就是疫情前这样的水平。叠加上今年冬天有可能的欧洲的天然气的一些紧缺,也是进一步地提振了原油替代的需求。

  而在供给方面,2021年下半年以来,对于OPEC+组织而言,原油的生产量其实一直维持着比较克制的态势,其背后的原因也在于,因为美国页岩油并没有放量。所以,我们觉得去判断未来的OPEC+是否会大幅度改变它的生产路径,主要还会依赖美国页岩油的增速。我们认为在拜登政府上台以来,他从能源的扶持上,是从传统能源转向了新能源,美国的一些大型的页岩油公司并没有明显地加大资本开支,而小型原油企业整个生产幅度也较小。因此,对于全美的页岩油的增产的贡献度是有限的。正是由于页岩油没有产生加速的生产的现象,使得我们认为对于OPEC+组织而言,相对市场份额而言,他们对价格的诉求也会更强一些。

  另外,从全球来看,目前各国也是处于一个从传统能源向新能源的转化过程当中,在这样的一个过程当中,往往容易出现一方面新能源的发展还没有到一个非常成熟的阶段,还不够满足整个能耗的需求。而另一方面,这些传统能源又先行出现了资本开支的紧缩。在这样的一个状况下,我们认为2022年有可能也会出现传统能源的供需错配的格局。当然明年还需要关注伊朗原油潜在回归的可能性,可能会对整个供需格局产生一些冲击。

  总体我们认为,油气行业明年还会保持在一个比较高的水平,石油公司整体的业绩应该还是会得到提振,相关的油服行业、油气工程的整个行业的景气度还会出现一个持续提升的态势。

  从一个石化化工行业的大的发展格局来看,中国已经成为了世界石油和化工大国,占据了全球市场的40%的份额。整个行业创新的发展和重点的发展方向,我们也看到了一个非常明显的转变,转向了融合了新能源技术、化工新材料、绿色能源、生命科学等等一系列的创新技术和前沿的领域,整个发展方兴未艾,整个空间也非常广阔。我们国内的石化行业在这样一个巨变过程当中,一方面面临着比较大的挑战。另外一方面,其实也蕴含着巨大的机会。对于我们石化的分析师而言,如何用专业的知识去发掘其中的这些投资机会,也是我们所肩负的使命和责任。

  展望明年,我们认为主线有两条,一条是在双碳背景下,清洁能源的使用所带来的电池材料细分领域的扩产潮,会带动相关的化学材料巨大的需求。另一方面,在能耗双控背景下,化工行业部分的子行业由于供给受限,供给应该说会维持一个趋紧的局面。在这样的优胜劣汰产能置换的过程中,也蕴含着不少的投资机遇,也值得我们关注。

  我想请教分析师的问题是在新能源对传统能源的替代过程中,尤其是在交通运输领域的替代过程当中,未来的路径会如何演绎?会对行业有哪些影响?

  谢谢各位!

8.××%理财券,额度有限先购先得,每位用户限购一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常靖蕾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2 梦天家居 603216 --
  • 12-01 迪哲医药 688192 52.58
  • 12-01 东芯股份 688110 30.18
  • 11-30 家联科技 301193 30.73
  • 11-30 通灵股份 301168 39.0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