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基金许荣漫:医药行业科技属性凸显,估值弹性加大

招商基金许荣漫:医药行业科技属性凸显,估值弹性加大
2021年11月30日 15:25 新浪财经

  中国分析师大会直播进行时 戳此链接强势围观

  今天,2021中国分析师大会暨第三届新浪财经金麒麟最佳分析师颁奖盛典隆重召开。招商国证生物医药指数基金基金经理、招商富时中国A-H50指数基金基金经理许荣漫就医药板块的投资机会发表观点。

  许荣漫表示,2021年对医药行业而言是消化估值和对政策预期再调整的一年。随着国内疫苗普遍接种,医药行业在去年高基数的背景下比较优势降低。同时集采等医药行业政策的推进超出了市场预期,市场对于行业政策预期的混乱进一步压制了板块情绪。

  对于医药行业的未来趋势,许荣漫认为未来医药行业内部分化会进一步加剧,重点关注创新药械、CXO、疫苗和服务这些领域的优质标的。明年创新药会集体迎来数据披露的高峰期,可以重点跟踪其中核心品种数据的情况。

  对于疫苗股,许荣漫认为今年受到新冠疫情的扰动,疫苗板块受疫情的情绪影响非常大。到明年,常规品种的内生增长情况会更加清晰,尤其国产品牌重磅品种的放量,是值得重点跟踪和关注的。

  许荣漫认为,长期来看,在老龄化加速和供给端技术持续发展的背景下,医药行业具备刚需属性和增量属性。而且带量采购趋势下医药行业也在加速优胜劣汰,倒逼创新。所以,未来医药行业的科技属性会更加凸显,这会增加板块估值的波动,也加大了估值的弹性。

  以下为演讲全文:

  大家好,我是招商基金的许荣漫。

  2021年对医药行业整体来讲是消化估值和对政策预期再调整的一年。2020年因为新冠疫情的原因,医药行业无论从报表的业绩还是股价走势上来讲都是非常强劲的。今年以来伴随着国内疫苗的普遍接种,医药行业在去年高基数的背景下,行业比较优势在降低。同时医药行业政策的推进超出了市场预期,包括安徽IVD的集采、广东十省联盟的集采等等。

  市场对于行业政策预期的混乱也进一步压制了板块情绪,从资金面上我们也可以看到,机构重仓持股医药的比例在持续下滑,而且持股的集中度在提升,医药行业整体的波动也显著增加。

  看医药未来的一个趋势,我们认为医药行业的内部分化会进一步加剧,我们会重点关注创新药械、CXO、疫苗和服务这些领域的优质标的。

  明年创新药会集体迎来数据披露的高峰期,其中可以重点跟踪核心品种的数据情况。国产医疗设备伴随着医疗新基建的持续落地,也会迎来新增订单的需求。

  对于CXO板块,我们认为长期的成长逻辑和业绩的确定性相对来说比较强。从过往十年全球的医疗健康领域投融资数据来看,CXO板块在持续增长。而且在新冠疫情之下,新技术也在加速地落地和商业化。

  对于疫苗股,今年受到新冠疫情的扰动,其实它的板块受疫情的情绪影响非常大。到明年,常规品种的内生增长情况会更加清晰,尤其是国产品牌重磅品种的放量,是值得重点跟踪和关注的。

  站在当前的位置上来看,医药行业的政策预期相对来说比较充分,从最近的医保谈判情况可以看到,医保对于创新药的降价幅度其实是比较温和的,并且政策对于原料药支持的文件也在持续地落地,体现了对于医药行业高端化趋势的方向没有变化。

  从今年医药行业的走势上来讲,过往的调整相对来说是比较充分了。从机构的持仓还有从估值的溢价率水平上讲,都处于历史相对低位的水平。所以,我们认为从长期配置的角度上讲,配置的价值会越来越凸显。

  长期来看,在老龄化加速和供给端技术持续发展的背景下,医药行业是具备刚需属性和增量属性的,持续会存在未被满足的增量需求。而且在带量采购的趋势下也在加速行业的优胜劣汰,倒逼创新。所以,未来医药行业的科技属性也会更加凸显,这会增加板块估值的波动,也加大了估值的弹性。

  同时伴随国内注册制的持续推进,医药行业涌现出来越来越多的新股,医药行业的投资也有望进入百花齐放的新时代。从这个角度上来讲,医药行业的研究价值也会越来越凸显。

8.××%理财券,额度有限先购先得,每位用户限购一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常靖蕾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2 梦天家居 603216 --
  • 12-01 东芯股份 688110 30.18
  • 12-01 迪哲医药 688192 52.58
  • 11-30 家联科技 301193 30.73
  • 11-30 通灵股份 301168 39.0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