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思股份业绩向好IPO项目达预期 7亿海外建厂巩固全球龙头地位

科思股份业绩向好IPO项目达预期 7亿海外建厂巩固全球龙头地位
2024年04月18日 07:57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沈右荣

  全球防晒龙头科思股份(300856.SZ)继续向好。

  4月16日晚间,科思股份发布2023年第一季度报告,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超过7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以下简称“净利润”)超过2亿元,均创下季度历史新高。

  2023年度,科思股份的经营业绩同样创新高。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24亿元,同比增长幅度超过30%,净利润超过7亿元,同比增幅接近90%。

  科思股份于2020年通过闯关IPO登陆深交所创业板,当年IPO募资9.62亿元。根据最新披露的信息,5个IPO项目的经济效益达到了预期。

  2023年度,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5元(含税),合计将派发2.54亿元。

  科思股份深耕全球市场,2023年,公司海外市场占比接近90%。去年11月,公司宣布拟投资逾7亿元在马来西亚建厂,以巩固其全球防晒龙头地位。

  营收净利连续高增长

  科思股份经营业绩延续了高速增长的良好态势。

  根据最新发布的季度报告,今年一季度,科思股份实现营业收入7.12亿元,同比增长21.10%;净利润2.20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简称“扣非净利润”)2.0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7.16%、29.78%。

  从历史季度业绩看,今年一季度,是公司营业收入首次超过7亿元,净利润首次超过2亿元。

  4月16日晚,科思股份同时披露了2023年度报告。当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4亿元,同比增长35.99%;净利润7.34亿元、扣非净利润7.1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89.02%、89.11%,增速均接近90%。

  2022年,公司业绩也为快速增长,其实现的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为17.65亿元、3.88亿元,同比增长61.85%、192.13%。

  科思股份主要从事日用化学品原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包括防晒剂等化妆品活性成分、合成香料等。防晒剂广泛用于防晒膏、霜、乳液等化妆品中,是防晒化妆品的活性成分。

  针对2023年度业绩高速增长,科思股份表示,随着化妆品活性成分及其原料业务下游市场需求的持续增长和公司市场地位的稳步提升,以及以新型防晒剂为代表的产品进一步放量,公司营业收入实现了快速增长。此外,部分新产品产能的快速释放和产能利用率的提升,助力公司毛利率提升。

  从科思股份2023年营业收入、净利润增速来看,净利润同比增速明显高于营业收入,主要原因就是公司综合毛利率上升。

  2023年,公司综合毛利率、净利率分别为48.83%、30.57%,较上年同期分别上升了12.17个百分点、8.58个百分点。

  2023年,科思股份的经营现金流也是大幅增长,为7.99亿元,同比增长178.14%。今年一季度,公司经营现金流为1.61亿元。

  营收净利连续高速增长,科思股份积极派发现金红利。2022年度,公司实施的利润分配方案为每10股派10元(含税),2023年度,公司利润分配方案(预案)为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5元(含税),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 10 股转增 10 股。

  客户覆盖宝洁欧莱雅等

  科思股份经营业绩连续高速增长,与其全球龙头地位直接相关。

  科思股份是全球最主要的防晒剂制造商之一,也是国内少数通过美国 FDA 审核和欧盟化妆品原料规范(EFfCI)认证的日用化学品原料制造商之一。公司的防晒剂产品已覆盖目前市场上主要防晒剂品类,已成为国际防晒剂市场的有力竞争者,市场占有率和行业地位较高。此外,公司从事合成香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已有 20 余年,相关产品在国际市场上也具有较强的竞争力。

  科思股份在年报中表示,公司产品已进入国际主流市场体系,防晒剂等化妆品活性成分主要客户包括帝斯曼-芬美意、拜尔斯道夫、宝洁、欧莱雅、默克、强生等大型跨国化妆品公司和专用化学品公司;合成香料主要客户包括奇华顿、IFF、德之馨、高砂、曼氏、高露洁等全球知名香料香精公司和口腔护理品公司。

  科思股份以技术创新为基础,实行“前沿技术研究、在研产品开发、在产持续优化”的产品研发策略。公司研发投入持续增长,2021年至2023年分别为0.45亿元、0.80亿元、1.13亿元。

  截至2023年底,公司研发人员数量为310人,占员工总数的19.53%。期末,公司拥有 172 项授权专利,其中发明专利 46 项。

  近年来,科思股份不断进行产业布局。2020年,公司通过IPO募资8.62亿元,用于马鞍山科思化学有限公司 25000t/a 高端日用香原料及防晒剂配套项目一期工程、二期工程、14200t/a 防晒用系列产品项目等。

  根据最新公告,已有五个项目经济效益达到预期,实现的净利润合计约为2.84亿元。

  2023年4月,科思股份通过发行可转债募资7.25亿元,用于高端个人护理品及合成香料项目等建设。

  2023年11月,科思股份还发布公告,为持续推进公司总体发展战略,加快防晒剂系列产品产能布局,增强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和盈利能力,巩固全球市场地位,公司拟在马来西亚投资建设“马来西亚年产1万吨防晒系列产品项目”,项目总投资约7.11亿元。

  深耕全球化,科思股份海外收入快速增长。2023年,科思股份来自境外市场收入约为21.59亿元,占比公司营业收入的89.94%。2022年,来自境外市场收入约为15.68亿元,占比为88.83%。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艳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