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利置业?净利增七成销售回笼率100% 积极调仓长三角新增土储占九成

保利置业?净利增七成销售回笼率100% 积极调仓长三角新增土储占九成
2024年03月25日 08:31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长江商报

  在房地产行业整体盘整的当下,保利置业仍然保持稳健的经营态势。

  3月21日,保利置业(00119.HK)发布的2023年度业绩报告显示,公司实现收入409.32亿元(人民币,下同)微跌0.5%,实现股东应占溢利大幅增长77%,达到14.45亿元。

  2023年,保利置业完成合约销售金额536亿元,合约销售均价23805元/平方米,分别同比增长7%和14%;实现销售回笼537亿元,回笼率达到100%。

  销售业绩变化的背后,保利置业近年进行“调仓”,聚焦高能级城市,重心从西南逐渐向长三角地区和珠三角倾斜,并侧重于一、二线城市。

  2023年保利置业新增土储成本约221亿元,其中近半数投资集中在上海,约九成投资聚焦于长三角主要城市。截至2023年底,公司在长三角和大湾区的权益土储占比达到48%,一线城市占比达到26%。

  稳健财务状况和低融资成本是公司发展的压舱石。2023年,公司实现经营活动现金净流入约54亿元,并主动调整杠杆水平,总借贷同比减少7.7%至739亿元,净负债率同比下降22.8个百分点至93.1%。

  销售增长净利涨超七成

  房地产行业进入深度调整阶段,保利置业2023年全年收入微跌,但股东应占溢利有所增长。

  2023年,保利置业实现收入409.32亿元,同比减少0.5%;股东应占溢利14.45亿元,同比上升77.0%;剔除投资物业和金融资产公平值变动及汇兑损益后的核心归母净利润为17.61亿元,同比上升15.9%。

  对此,保利置业表示,2023年行业经历深度调整,未出险房企在土地市场和销售市场的竞争加剧,导致行业整体利润率水平持续压缩。集团通过加强运营和税筹管控,实现降本增效。

  2023年,保利置业完成合约销售金额536亿元,合约销售均价23805元/平方米,分别同比增长7%和14%;实现销售回笼537亿元,回笼率达到100%。

  保利置业和保利发展均是保利集团的下属企业。保利发展总部位于广州,而保利置业的总部位于上海。

  由于之前重仓的西南区域销售低迷,2019年起,保利置业开始调仓,侧重布局长三角、大湾区的一、二线城市,也是这一年,保利置业开始加快拓展速度,在2020年业绩会上立下了“未来五年再造一个保利置业”的目标,并定下“以销定投、以销定产”的拿地策略。

  2023年,保利置业共取得11个开发项目,分布位于上海、昆山、苏州、杭州、广州、南宁和济南。全年新增土地储备总建筑面积约182.3万平方米,新增土储成本约221亿元,近半投资在上海,约九成投资在长三角主要城市。

  截至2023年底.公司总土储为1669万平方米,其中权益土储1152万平方米,公司持有权益土储在长三角和大湾区的占比达到48%,同比再提升5个百分点;一线城市占比达到26%,同比提升4个百分点,土储结构持续改善。

  财务稳健融资成本下降

  稳健财务状况和低融资成本是公司发展的压舱石。

  截至2023年底,保利置业净负债率同比下降22.8个百分点至93.1%,总借贷同比减少7.7%至739亿元,其中境内借贷占88%,境外借贷占12%,一年内需要偿还金额为207.95亿元,占比达28.1%。

  融资方面,2023年,保利置业发行人民币40亿元公司债券和30亿元中期票据,推动平均资金成本下降39个基点至3.88%。

  保利发展以现金流为核心,2023年,公司实现经营活动现金净流入约54亿元,银行结存、存款及现金为316.32亿元,可覆盖短期债务。

  前不久,胡在新从保利发展“空降”至保利置业,接替王健担任执行公司董事及董事总经理,肩负起带领企业实现更高发展目标的重任。

  “过去四年公司销售规模都是维持在500亿元以上,今年的销售规模至少可以维持在该水平至上,虽然现在来看有比较大的压力,但还是坚信要努力去达成。”胡在新表示。

  公司董事会主席万宇清认为,对于房企来说,这几年的行情都是很严峻的,行业的销售规模和投资开发规模都在持续下滑,预计今年大概率还是持续会筑底,房地产的市场供求关系已经发生重大变化,之前的“三高模式”已经被彻底打破,行业正在处于一个新旧模式的转换期,但保利置业整体上还是保持了稳健的经营态势。对于保利置业来说,全年现金流一定要保证为正,财务要更加稳健。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艳

长三角 溢利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