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鞋王”王振滔落幕之际遭立案 奥康国际市值仅剩20亿康华生物业绩连降

一代“鞋王”王振滔落幕之际遭立案 奥康国际市值仅剩20亿康华生物业绩连降
2024年03月18日 08:12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长江商报

  一代“鞋王”王振滔在深陷困境之际,又遭立案。

  3月15日晚间,王振滔实际控制的两家上市公司ST奥康(奥康国际,603001.SH)、康华生物(300841.SZ)同时披露,王振滔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原因是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

  一同被调查的还有奥康国际。备受关注的是,奥康国际已经深陷困境,近五年主业连续亏损,正艰难自救。

  1988年借3万元创业,仅用时10年,王振滔就将奥康国际推上了中国真皮鞋王之位。三次当选“十大风云浙商”,与马云、李书福一样,三次获此殊荣。

  然而,市场风云变幻,皮鞋的市场需求在不断收窄,尽管王振滔努力拓展产业布局,但大势不再,奥康国际的生存日益艰难。

  王振滔布局的生物医药产业也面临挑战,康华生物的业绩已经连续两年下滑。

  鞋业、药业等两大产业,能否成功突围?曾经的风云人物王振滔,能否成功渡劫?这将是一次最严峻的考验。

  三度“点火”的皮鞋大亨

  聪明、机灵、擅长经商,王振滔身上聚集了典型的温州商人特征。

  王振滔也是白手起家的典型。他早年家贫,高中上了一年主动辍学,随后做了3年木匠、干了5年推销,一次偶然机会,他发现,不少温州老乡倒卖服装、皮鞋,获利不菲。于是,王振滔来到华中武汉,与人合伙在武汉国营商场租了半个柜台,做皮鞋生意。自此,他与皮鞋结下了不解之缘。

  初涉商界,王振滔就展现了商业天赋。他不只是单纯进货卖鞋,而是细心记录每一名顾客需求,再找商家定制。第一年,他的半个柜台销售额比商场其他18个柜台之和还要多。

  上世纪八十年代,温州鞋一度成为“瘟鞋”的代名词。1987年8月8日,杭州武林门,浙江工商部门将在全国各地查抄来的假冒伪劣温州鞋付之一炬。此事轰动全国,王振滔的生意也受到冲击。

  诚信、质量,是产品、企业生存之本,温州鞋要想重新占领市场,必须从这两个方面彻底改变。王振滔决定自己生产皮鞋,生产真正能代表温州人品质的皮鞋。1988年,他回到家乡永嘉,筹资3万元创办了永嘉奥林鞋厂,这就是奥康的前身。

  立志做真皮鞋的王振滔坚持打假。1999年12月15日,他在杭州点燃“雪耻之火”,将没收回来的2000多双假冒奥康皮鞋当众烧毁。

  8年后的2007年,王振滔再赴杭州武林门,点燃“诚信之火”,与其他温州企业家一起铸诚信之鼎。

  2016年,又隔一个8年,王振滔前往贵州点燃了“良知之火”。他当众表示,更好地为员工服务、为客户服务、为人类进步而服务,造良知之品、行良知之人、铸良知之企。

  王振滔的几个举动曾让业界津津乐道,并致以敬意。1999年,奥康如期完成日本订单后却遇上了台风,为了兑现交货承诺,王振滔不惜成本选择空运交付。2003年,奥康在与意大利客户的交易中,一双皮鞋的成本少算了1美元,但已签订了正式合同。即便如此,奥康还是按合同价执行。

  诚信成就基业。1998年,创业仅10年,王振滔就收获“中国真皮鞋王”光环。

  2012年,奥康国际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成为“中国男鞋第一股”。当年,公司营业收入34.50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以下简称“净利润”)超过5亿元。

  王振滔成为中国知名的皮鞋大亨。

  转型中落幕的“鞋王”

  风光无限的王振滔,一直未完成自身的突破,风光也逐渐黯淡。

  奥康国际上市即巅峰,近12年来,公司营业收入在小幅波动中下降,净利润更是越来越少,2019年以来,主营业务持续亏损。奥康国际陷入了困境。

  市场好奇,一代“鞋王”为何如此落幕?

  华经产业研究院调研显示,2016—2021年,中国皮鞋产量从46.18亿双下降至35.24亿双。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的预测数据,预计到2026年,中国皮鞋行业将收缩至17亿双。

  公开数据显示,2021年,奥康皮鞋国内市场占有率只有1.3%,中国男士皮鞋头部品牌前五合计市占率也只有4.8%。

  中国皮鞋市场在不断萎缩,为什么?业内分析人士表示,除了在一些非常正式的公务场合,多数人并不选择穿皮鞋。此外,老年人选择穿皮鞋的也越来越少,一些年轻人也很少穿皮鞋。出现这样的现象,与皮鞋存在舒适度痛点有关。而运动休闲鞋类恰好解决了这一痛点,轻便、灵活、舒适,让运动休闲鞋市场空间不断扩大,进而挤压了皮鞋的市场空间。

  王振滔及奥康国际也面临着这一共性问题。对于王振滔及奥康国际而言,还面临着一个艰难选择:皮鞋赛道狭窄,如果进一步做精品皮鞋,前景并不明朗。如果调换赛道,已长期深耕皮鞋品类,想要大尺度转型,也不是件易事。

  王振滔也有过努力。2021年初,王振滔明确提出,必须以“更舒适的男士皮鞋”为品牌战略定位,让中国人的脚穿中国人的鞋。他认为,“消费者的痛点就是品牌的起点”。

  2021年8月,奥康国际在其33周年之际进行品牌升级,发布了“微空调”“云朵”“呼吸”“万步”四大系列,意在解决传统皮鞋舒适度差、长期穿着容易出汗闷脚等问题。王振滔聘请法国知名设计师打造,在营销方面请来当红明星做代言人。

  此外,奥康国际拿下了美国运动鞋品牌斯凯奇在中国南方部分省市的经销权,与INTERSPORT建立长期战略关系,运营运动品牌彪马。

  遗憾的是,从经营业绩方面看,奥康国际尚未走出困境。2023年,公司预计亏损9500万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亏损扩大至1.62亿元。

  目前,尽管今年2月8日以来股价不断上涨,奥康国际的市值仍然只有20亿元,不到巅峰时223亿元的十分之一。

  忙着变现与新考验

  王振滔的产业,不只有皮鞋,还有疫苗、金融、地产等,奥康集团是一家集资本营运、品牌营运、产业营运为一体的大型综合性产业集团。如今的王振滔,面临新的考验。

  虽然在皮鞋行业已经落幕,但在疫苗行业,王振滔仍然有一战之力。

  康华生物成立于2004年,由王振滔出资千万元成立,主营疫苗研发、生产和销售,核心产品为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人二倍体细胞)。根据公司披露,由于产量低、大体积生物反应器培养人二倍体细胞难度较大等,2023年上半年,公司是唯一一家通过中检院批签发并实现销售的人二倍体细胞狂犬病疫苗生产企业。

  不过,康华生物的危机较为明显。单品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人二倍体细胞)为公司贡献了超过99%的营业收入,而这一市场份额不大,未来的竞争会更加激烈。

  实际上,历经连续5年高速增长后,2022年,康华生物净利润下降,2023年前三季度净利润降幅达23.66%。

  备受质疑的是,王振滔忙着变现。

  2012年上市以来,奥康国际累计盈利21.86亿元,累计分红19.83亿元,其中,2019年至2021年的分红率分别高达850.74%、685%、588.77%。这三年,其净利润合计为0.84亿元,现金分红合计达5.82亿元,分给股东的钱是公司赚得的6.93倍。

  除了分红,王振滔及其儿子王晨还进行了减持。

  王振滔、王晨父子合计持有奥康投资100%股权,2015年6月初,奥康国际的控股股东奥康投资将所持公司73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8.20%)转让给缪彦枢、潘长忠、王晨,转让价款合计为11.13亿元,其中,缪彦枢、潘长忠二人合计出资5.03亿元。缪彦枢系王振滔的舅舅,潘长忠系王振滔的妹夫。2015年四季度,二人将所持股权全部清仓。

  2018年8月底,奥康投资将所持5%股权折价转让给许永坤,转让价款约为2.09亿元;王晨将所持9.98%股权转让给项今羽,转让款为4.16亿元,王晨完成清仓。

  粗略估算,通过减持及获得的现金分红,王振滔家族合计套现20亿元。

  王振滔还减持了康华生物。2023年,王振滔及其控制的奥康集团将所持康华生物7.4767%股权转让给济南康悦齐明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套现约5.49亿元。

  王振滔为何忙着变现?是否存在违规套现?

  今年3月15日,奥康国际、王振滔等收到了浙江证监局的监管函,原因是,公司在2021年年报、2022年年报和2023年半年报中未按规定披露关联方非经营性资金占用情况,公司资金支付、经销商管理相关内部控制存在缺陷,奥康集团与公司的财务人员存在混同。

  经营压力大,又因信披违法违规被立案调查,年近60岁的王振滔将如何应对新的考验?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艳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16.16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17.39
  • 03-13 戈碧迦 835438 10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