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高新信披违规四高管被警示 出售子公司增利6亿转型面临挑战

东湖高新信披违规四高管被警示 出售子公司增利6亿转型面临挑战
2024年03月18日 08:12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来源:长江商报

  信息披露违规,东湖高新(600133.SH)及相关责任人被监管警示。

  东湖高新披露,近期,上海证券交易所向公司总经理史文明、财务总监余瑞华予以监管警示。

  去年底,东湖高新披露,证监会湖北监管局(以下简称“湖北证监局”)向公司及主要责任人出具监管警示函。

  湖北证监局和上交所的警示,均源于东湖高新信息披露违法违规,主要内容涉及关联交易披露不及时、关联担保未及时重新履行程序、年报披露不准确等。

  二级市场上,近6个月,东湖高新表现较为出色,股价接近翻倍。

  不过,东湖高新经营仍然承压。根据业绩预告,2023年度,公司预计实现的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以下简称“净利润”)为10亿元—13亿元,较上年同期强劲增长。但是,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以下简称“扣非净利润”)可能出现下降。

  2023年,东湖高新出售了重要子公司湖北省路桥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湖北路桥”) 66%股权,增利6亿元。

  向科技园区、环保科技领域转型,东湖高新还面临着挑战。

  公司及四名高管被警示

  东湖高新及四名高管被监管警示,均因信息披露问题而起。

  去年10月,上海证券交易所对东湖高新及董事长杨涛、董秘段静予以监管警示。原因是,2020年12月7日,东湖高新全资子公司湖北路桥对其联营企业湖北鸿盛工程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湖北鸿盛”)在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以下简称“农发行”)的贷款按照其46.4%的持股比例提供不超过9.95亿元的担保。上述担保事项已通过相关程序审议。同时,湖北鸿盛股东湖北省工业建筑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湖北工建”)按照38.6%的持股比例提供担保。

  2021年12月,湖北联投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湖北联投”)以划转形式完成湖北工建43.17%的股权受让。2022年7月,湖北联投将其持有的湖北工建43.17%股权注入东湖高新间接控股股东湖北省联合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湖北联发投”),并于2022年7月12日完成工商变更。自此,湖北鸿盛成为东湖高新关联方,其全资子公司湖北路桥对湖北鸿盛的担保被动成为关联担保。

  这一关联担保事项,东湖高新迟至2023年7月13日才披露公告称,董事会审议通过,湖北路桥为湖北鸿盛提供的担保余额为8.23亿元。上述议案于2023年8月2日经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

  监管部门认为,关联方收购湖北工建控股权而形成关联担保后,公司未及时对相关事项进行审议,未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损害了投资者的知情权。

  2023年12月20日,湖北证监局向东湖高新及杨涛、史文明、余瑞华、段静出具警示函,涉及违规事实有三条,第一,2022年,东湖高新向关联方湖北鸿盛提供工程施工服务,交易发生额4.91亿元,公司于2023年7月13日进行补充披露,关联交易信息披露不及时;第二,2020年12月,子公司湖北路桥为湖北鸿盛申请的18.24亿元项目贷款提供不超过9.95亿元差额补足承诺。2022年湖北鸿盛成为公司关联方后,公司未及时就与湖北鸿盛存续的关联担保重新履行审议程序;第三,2022年年报部分数据披露不准确,由于统计口径问题,东湖高新对前五大客户应收账款、在建重大项目中部分项目收入成本和回款、关联应收应付等披露虽未影响合并报表数据,但存在披露错误。

  基于上述违规事实,近期,上海证券交易所对东湖高新时任总经理史文明、时任财务总监余瑞华予以监管警示,原因是,二人未勤勉尽责,对公司上述违规行为也负有主要责任。

  扣非净利或下降19%

  与湖北路桥相关联事项因违规被监管警示,如今,湖北路桥已不再纳入东湖高新合并报表范围。

  去年,东湖高新筹划向湖北建投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出售湖北路桥66%股权时,针对重组交易目的、标的资产的减值情况、标的资产整体评估情况等,交易所曾下发问询函。

  2022年,湖北路桥的资产规模和营业收入分别占东湖高新总资产和主营收入的比重为 61.55%和76.41%。

  东湖高新表示,出售湖北路桥股权,有利于提高上市公司营收质量,降低财务风险,优化财务指标,减少关联交易。

  东湖高新主营业务分为工程建设、科技园区、环保科技三大板块,出售湖北路桥后,公司将剥离工程建设业务。2021年至2023年1—6月,科技园区板块毛利率分别为 31.88%、27.06%和34.36%,环保科技板块毛利率分别为27.90%、24.40%和33.33%,均明显高于工程建设板块的毛利率8.41%、7.58%和7.05%。

  随着湖北路桥的出售,2022年末和2023年6月末,上市公司负债总额较交易前分别下降59.96%和64.64%,应收账款较交易前下降88.98%和87.89%;2022年和2023年1—6月,上市公司资产负债率较交易前分别下降23.24%和25.71%。

  本次交易后,上市公司将工程建设板块对应的湖北路桥控股权置出,聚焦环保科技、科技园区板块,未来,公司还将积极导入兼具发展空间和产业前景的新兴业务,有利于公司高质量发展,优化公司资产结构。

  不过,经营业绩方面看,至少在短期内,东湖高新的经营业绩将承压。

  根据业绩预告,2023年度,东湖高新预计实现净利润为10亿到13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增加约4.21亿元到7.21亿元,同比增长73%到125%;预计扣非净利润为4亿元到7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减少9314万元到增加约2.07亿,同比下降19%到增长42%。

  东湖高新解释称,公司完成转让持有的原全资子公司湖北路桥66%股权,对其不再拥有控制权,确认相关处置收益,增加净利润约6亿元。

  聚焦科技园区、环保科技业务,东湖高新将如何实业绩稳增长、产业高质量发展?

  针对出售湖北路桥事项、未来产业布局、业绩增长等,长江商报记者向东湖高新发去了采访函,截至发稿时止,未获得回复。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艳

湖北省 东湖高新 净利润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16.16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17.39
  • 03-13 戈碧迦 835438 10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