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嫌行贿 RIO创始人刘晓东被立案调查

涉嫌行贿 RIO创始人刘晓东被立案调查
2024年03月02日 09:00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张晓晖  2月27日晚间,上海百润投资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002568.SZ,以下简称“百润股份”)发布《关于重大事项的公告》披露,该公司近日收到汉中市南郑区监察委员会签发的关于对公司董事长、法定代表人、总经理刘晓东先生个人因涉嫌行贿而被立案调查并留置的通知书。

刘晓东涉嫌行贿的信息披露后,2月28日,百润股份的股价大跌,盘中一度跌停,最终以19.85元报收,全天跌幅为9.77%,明显高于酒类行业指数0.82%的日跌幅。百润股份当日市值蒸发约22亿元。

“董事长刘晓东涉嫌行贿案一事我们不接受采访,具体请您以公告为准。”2月29日下午,百润股份董秘办公室的工作人员谢绝经济观察报记者的采访。

留置汉中

1967年出生的刘晓东,在中国酒类行业是一个传奇人物。

卷烟厂工人出身的刘晓东,于2003年推出预调鸡尾酒品牌RIO(中文名“锐澳”)。在随后的20多年时间里,RIO席卷整个中国,占据了预调鸡尾酒市场第一的份额。

百润股份的主要业务为RIO和食用香精,其中食用香精广泛应用于食品和烟草行业。2023年中报显示,百润股份公司预调鸡尾酒板块主营业务收入占比89.88%,香精香料板块主营业务收入占比10.12%。

百润股份在2023年三季报中披露的股权结构显示,刘晓东直接持有百润股份40.54%的股权,刘晓东的妻子柳海彬持有百润股份5.92%的股权,刘晓东为公司的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

在百润股份的股价超越40元的时候,刘晓东的身价一度上百亿。2023年10月,刘晓东以145亿元人民币财富列《2023年·胡润百富榜》第388位。

数据显示,刘晓东的财务状况良好,其持有百润股份对应的4.26亿股中,仅有7720万股用于质押,质押比例处于很低的水平,仅为18%左右。

刘晓东是一位低调的富豪企业家。简历显示,刘晓东:1967年出生,硕士学位;中国国籍,无永久境外居留权;1997年至今,在百润股份工作,任董事长兼总经理。

公开信息显示,刘晓东早年为甘肃兰州卷烟厂的工人,90年代去深圳打拼。1997年,刘晓东与人合伙在上海设立百润股份,最开始做香精业务,目的是与卷烟厂合作。

市场有传言称,刘晓东本次涉嫌行贿案,与烟草行业相关,由百润股份向卷烟厂供给香精的业务引发。

经济观察报记者搜索南郑纪检监察网和汉中纪检监察网站,在最近6个月内,没有查到有烟草行业官员被立案调查情况的公开披露。

3月1日,经济观察报记者致电汉中市南郑区监察委询问刘晓东案情和行贿对象,对方表示,刘晓东的案件正在调查过程中,不方便对外透露。

RIO传奇

RIO预调鸡尾酒的崛起,很具有传奇色彩。

在中国,RIO又被称为是女士酒、果酒、气泡酒。有各种各样的味道,淡淡的果香味,口味清甜,富含气泡,加上酒精度很低,多在5%以下,很受女士们的欢迎。

那么,RIO是怎么诞生的呢?

机缘巧合,1997年创建了百润股份并做起香精生意的刘晓东,经常在上海的夜场与人谈生意,刘晓东发现,做香精还不如做酒水的利润来得高,为什么不做一款酒呢?

2003年,刘晓东通过自己控制的另外一家公司上海巴克斯酒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巴克斯酒业”),推出RIO——酒精加果味的预调鸡尾酒,专供夜场、酒吧,当时还没有向商超铺货。创业最开始总是艰难的,RIO初期效果很差,有说法称,到2008年RIO项目负债2500万元。

刘晓东决定换一种打法:在电视剧中植入、请明星代言、在全国铺货并重推广告。这种招数立刻见效,并且在后来被其他品牌的酒水产品所效仿。

RIO开始在年轻女性群体中热销。

来自巴克斯酒业的数据显示,2011年至2014年,RIO鸡尾酒的市场占有率在全国同行业的排名分别为第2名、第2名、第2名和第1名。2015年10月13日,中国酒业协会向当时的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推荐“RIO”商标申报中国驰名商标。RIO鸡尾酒获得第十一届(2012-2013)中国大学生广告艺术节学院奖“大学生最喜爱的品牌”“2013年度上海名优食品”“2014年度上海名牌”等荣誉称号。

刘晓东请来女明星周迅为其代言。

RIO鸡尾酒的广告片由女演员周迅主演。巴克斯酒业提交的《电视广告跟踪检测报告》显示,2013年9月、2014年8月至2015年11月,湖南卫视、江苏卫视、浙江卫视、中央六套(电影频道)等国内十余家电视台多次播放RIO鸡尾酒的宣传广告。

2011年至2014年,巴克斯公司通过商标印刷、产品印刷装、影视、报刊、会展等形式宣传“RIO”商标广告费用投入共计20524.08万元;宣传的地理范围覆盖全国,重点覆盖东南、华东、东北、西北、西南及中部的三十多个省份。

百润股份2015年半年报中关于其巴克斯酒业子公司投资项目情况的分析显示,其预调鸡尾酒行业营业收入为161664.29万元,营业成本为34208.26万元,毛利率为78.84%。

以此数据,RIO成为中国市占率第一的预调鸡尾酒品牌。

刘晓东一战成名。酒水带来的丰厚利润,远远超越了其创业之初的香精业务。

投资者的担忧

刘晓东一向行事低调,从不接受媒体采访,因此,外界难以深入了解百润股份这家上市公司的真实情况。

百润股份对外投资企业只有三家:上海百润香料有限公司、上海百润香精香料有限公司和巴克斯酒业。该公司的产品结构也很简单,只有RIO预调鸡尾酒和食用香精两个业务。

1月27日,百润股份发布2023年业绩预告,其中显示:2023年度,公司预调鸡尾酒业务及香精香料业务销售收入保持较快增长,完成年度计划目标;预计年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72967.68万元至82696.70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0%至70%。

刘晓东被立案调查并留置的信息披露之后,有投资者向百润股份表达了此事对公司未来经营影响的担忧。

2月29日,有投资者向百润股份提问:“贵公司重大事项公告说刘晓东先生的个人问题不会对公司正常生产经营产生影响,请问一下理论依据在哪里呢?毕竟刘晓东先生是贵公司的实控人和控股股东,难道不影响董事会重大事项的表决权吗?而且他也很重视锐澳的发展,而之前巴克斯酒业买卖也和他无关?希望可以有个解释。”

百润股份尚未做出回应。

针对刘晓东卷入行贿案,百润股份在2月27日的公告中表示,案件属于刘晓东个人事项,对公司的生产经营影响不大。

3月1日,百润股份的股价收于19.95元,总市值约209亿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常福强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11 星德胜 603344 --
  • 03-11 骏鼎达 301538 --
  • 03-04 美新科技 301588 14.5
  • 03-04 中创股份 688695 22.43
  • 02-28 铁拓机械 873706 6.6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