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寓控股股份公司关于对深圳证券交易所关注函回复的公告

嘉寓控股股份公司关于对深圳证券交易所关注函回复的公告
2024年03月02日 03:30 上海证券报

证券代码:300117 证券简称:嘉寓股份 公告编号:2024-014

嘉寓控股股份公司关于对深圳证券交易所关注函回复的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露。

2024年2月5日,嘉寓控股股份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或“嘉寓股份”)收到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公司管理部下发的《关于对嘉寓控股股份公司的年报问询函》(创业板关注函〔2024〕第15号),公司董事会收到后高度重视并对问题进行了认真梳理分析,现将问题回复公告如下:

1.截至2023年9月末,你公司存货账面价值为9.92亿元。请你公司:

(1)分项目列示近三年年末存货可变现净值和账面成本的金额,并说明每年年末可变现净值的计算过程、关键假设与参数及其选取依据。

回复:公司近三年存货可变现净值与账面价值如下表1所示:

表1 近三年存货可变现净值与账面价值

可变现净值的计算过程、关键假设及参数选取依据:1、针对原材料及成品类的存货,首先确定存货是否用于工程项目,对于少量预计对外直接销售的材料或产品,根据销售单价*数量-形成产成品还将继续投入的成本(如有)-销售税费来确认可变现净值,销售单价首先依据合同确认,如未签订合同则参考同类产品市场价格或本公司销售给无关联第三方的单价确定;对于用于工程项目的材料及成品,做为项目待投入的部分成本在合同履约成本中进行减值测试;2、针对合同履约成本,可变现净值为项目预期能够取得的剩余对价-该项目预期仍需投入的成本,项目的剩余对价根据与甲方签定的项目合同、增补协议、未履约及未结算进度确认;预期仍需投入的成本由公司成本部门根据项目实际实施情况进行滚动预算调整。

(2)说明合同履约成本涉及的主要项目名称、金额、项目进度、收入成本确认、期后结转情况、是否存在应结转未结转的情况。

回复:截至2023年9月末,合同履约成本账面余额10.85亿,主要项目名称、金额等见附表1,附表1中涉及的账面余额合计5.03亿元,占合同履约成本总额的46.36%,2023年9月期后,上述项目合同履约成本结转2.04亿元(未经审计),公司合同履约成本期后的结转准确充分,不存在应结转未结转成本的情况。

(3)结合前述问题的回复,分析以前年度存货跌价准备计提或合同履约成本减值准备的充分性和准确性,是否存在前期应计提减值未计提的情形。

回复:公司年末存货项下列示的主要含原材料、库存商品及合同履约成本。根据《企业会计准则》及公司财务制度,公司于期末对存货进行全面清查后,按存货的成本与可变现净值孰低提取或调整存货跌价准备。

公司合同履约成本主要是在施项目未结算的投入成本,涉及光伏EPC项目、光热项目及门窗幕墙项目,光伏EPC项目的交易对手方主要是关联方及地方国有企业等,光热项目为地方政府主导实施,公司按照合同约定的进度进行施工投入并办理结算收款,未出现明细减值迹象;门窗幕墙项目的交易对手方主要是大型地产公司及总包单位,与公司合作时间较长,对于个别地产公司已出现明显减值迹象的,公司计提减值准备,截至2022年末,公司累计计提存货减值准备金额为2.66亿元,占存货余额比22.51%,综上,以前年度存货跌价准备及合同履约成本减值准备的计算过程合理,符合准则规定,计提减值充分、准确,不存在前期应提未提的情况。

会计师回复:

我们针对2020、2021、2022年年末的存货实施的审计程序包括:

1.了解与存货可变现净值相关的关键内部控制,评价这些控制的设计,确定其是否得到执行,并测试相关内部控制的运行有效性;

2.了解嘉寓股份对存货、合同履约成本的可变现净值计算过程、关键假设及参数选取;

3.选取样本检查存货跌价准备或合同履约成本减值准备的关键数据,包括历史数据,评估预估成本、费用、税费的合理性和恰当性,复核估计售价是否与市场销售价格、历史数据等一致,以评估其完整性及准确性;

4.选取样本检查计提减值的合同履约成本,评价管理层确定的减值准备计提比例是否合理;

5.结合以前年度审计对管理层就存货可变现净值所作估计的了解,复核其当期结果,评价管理层对其作出的后续重新估计的恰当性;

6.选取样本,对比同类项目成本结转情况,根据项目实际成本情况,结合项目收入确认情况,测算管理层合同履约成本结转的充分性、合理性;

7.选取样本,根据嘉寓股份的计算口径重新计算减值计提数据是否准确。

综上,我们认为,嘉寓股份可变现净值的计算过程、关键假设与参数及其选取依据恰当,合同履约成本结转充分,以前年度存货跌价准备计提或合同履约成本减值准备的计提充分和准确的,未发现合同履约成本存在应结转未结转的情况,未发现存货跌价准备计提或合同履约成本减值准备应计提而未计提情况。

2.截至2023年9月末,你公司应收账款、合同资产的账面价值分别为8.09亿元和9.19亿元。你公司于2023年5月18日披露的《关于对深圳证券交易所2022年年报问询函回复的公告》称公司结合合同资产项目的具体情况对合同资产计提减值,对于已经有明确违约迹象的客户,按照较高比例计提,对于正常类合同资产,公司参照一年期应收账款预期信用损失率计提坏账准备。其中,公司将台州天盛中心幕墙工程、盛京金融广场幕墙B1标段工程项目、沈阳东北总部基地二期项目认定为正常类合同资产。请你公司:

(1)分类列示应收账款、合同资产的主要明细情况,包括但不限于主要客户名称、项目名称、合作模式、余额、减值准备金额、账龄、建设进度和结算进度是否符合预期及其原因、合同约定的回款安排、是否存在逾期建设或回款等情形,并结合上述客户资信情况、履约能力等说明本期坏账计提是否充分、谨慎。其中,合同资产的明细情况请至少覆盖前述3个项目。

回复:截至2023年9月末的应收账款及合同资产的主要客户名称、项目名称等分别见附表2、附表3。

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应收账款、合同资产或租赁应收款可以采取简化办法计提预期信用损失,该方法下,不要求跟踪信用风险的变化,但要求始终确认整个存续期预期信用损失,按照相当于整个存续期预期信用损失的金额计提损失准备。公司按照欠款人类型和初始确认日期为共同风险特征,对应收账款进行分组,并以组合为基础评估信用风险是否显著增加,确定预期信用损失。①其他组合: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内各企业之间的应收款项、从母公司层面可行使抵消权的款项,公司判断不存在预期信用损失,不计提信用损失准备;②账龄组合:除其他组合外的应收账款,公司参考历史信用损失经验,结合当前状况及对未来经济状况的预测,采用减值矩阵法并考虑本年的前瞻性信息,计算出期末应收账款在整个存续期内各账龄年度预期信用损失率;③对于单项应收账款,公司如果获得信用风险显著增加的充分证据,则按照该应收账款的账面金额与预期能收到的现金流量现值的差额,确定该应收账款的预期信用损失,计提损失准备。

在进行减值测试时,公司首先根据从公开渠道获取的客户信息评估其资信情况,对资信状况不良、偿债风险较高的客户结合与其沟通情况或诉讼进展情况单独进行减值测试,评估可回收金额,从而确定减值准备金额,其余客户适用账龄组合计提坏账,应收账款根据公司测算的各账龄段的预期损失率计提减值准备。

公司的合同资产,主要为建造合同中已完工未结算部分,公司根据合同约定及客户类型进行适当分组,结合历年客户的履约能力并考虑本年的前瞻性信息,计提减值准备,公司结合项目的具体情况,对于已经有明确违约迹象的客户,按照较高比例计提,对于正常类合同资产,公司参照一年期应收账款预期损失率计提坏账准备。

截至2023年9月末,应收账款账面余额21.57亿元,减值准备余额13.48亿元,占比62.50%;合同资产账面余额12.69亿,减值准备余额3.50亿元,占比27.59%,本期坏账计提充分、谨慎。公司将根据客户的最新资信及履约能力等情况,对截至2023年末的可收回金额进行评估,从而确定2023年年度减值准备金额。

(2)结合2023年收回或转回已计提坏账的具体情况及转回依据,说明前期是否存在计提坏账准备不准确的情形。

回复:公司应收及合同资产2023年收回或结算的情况见表3(未经审计),从表3可以看出,2022年应收账款期末余额在2023年回款19,805.15万元,减值转回7,596.83万元,合同资产预计办理结算45,038.42万元,减值转回5,885.96万元,转回部分大都为组合内客户或项目的回款及结算,符合公司对于客户预期风险及可收回性的评估结果,公司以前年度不存在计提坏账准备不准确的情形。

表3 应收及合同资产收回或结算金额(未经审计)

会计师回复:针对2023年收回或转回已计提坏账的具体情况及转回依据,我们正在实施的审计工作,由于审计工作尚未结束,依据现有审计情况,我们认为嘉寓股份坏账准备计提充分、谨慎,未发现存在计提坏账准备不准确的情形。

3.截至2023年6月末,你公司货币资金、应收票据、固定资产、投资性房产、土地使用权权利受限,合计余额为6.19亿元(未经审计),原因为诉讼、质押、查封等。截至2023年9月末,你公司货币资金为0.53亿元,短期借款为5.72亿元,一年到期的非流动负债为0.84亿元。请你公司结合公司目前货币资金余额、未来经营所需资金规模、投融资安排、债务期限结构、经营情况、现金流情况及还款计划等,说明公司是否存在流动性风险及债务集中偿付风险,以及涉及抵质押资产是否存在被处置风险及对你公司的影响,结合诉讼情况说明预计负债计提是否充分。请年审会计师核查并发表明确意见。

回复:截至2023年9月末,公司短期借款涉及金额为5.72亿元,具体明细如表4所示:

表4 截至2023年9月末短期借款明细及到期日分布

公司目前已经采取并将进一步采取多项措施,减少开支,推进存量贷款和负债的偿付、优化、续贷及展期等工作。2024年,公司将继续努力推动主营业务的发展,审慎开拓市场,甄选优质项目,坚持以新能源业务为发展主线,紧抓政策机遇,利用在高效光伏组件领域的技术积淀,进一步发挥公司长期积累的项目施工管理经验,组织、实施好光伏及风电电站EPC项目;充分发挥门窗幕墙领域的技术优势、品牌优势,借助多年的技术沉淀与品牌影响力,重点围绕城市更新、乡村振兴内容,将光热+清洁取暖、光伏+光热取暖技术在东北、西北农村市场规模化推广应用,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

同时,公司将进一步优化资产机构及资源配置,提高资产流动性,对原有的门窗幕墙生产基地进行全面梳理,对与公司主营业务协同性较差的资产进行剥离,加速资金回流,补充流动资金的同时助力公司业务的稳步发展。强化现金流及净利润为核心的目标管理,在工程款管理方面,坚持把清应收作为主要目标,狠抓工程结算与回款,在2023年度已成立清应收小组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化应收款项的分类管理工作,全面调动员工积极性,全员清收,继续通过诉讼等强制措施加快工程款回收,保障公司现金流的基本稳定。

此外,公司加强与银行沟通针对现有存量借款续贷申请以及偿还工作,拓宽新能源业务的融资渠道,进一步优化债务结构,未来公司将继续以风险控制为前提,优先承接回款条件较好的项目,总体上遵循以收定支的原则,以降低新项目对流动资金的占用;收紧投资规模,放缓生产基地相关的资本性支出;强化资金预算管理,提前统筹安排各类资金,结合资金月度计划偏差调整资金周计划、日计划,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

通过前述多举措并进的方式,公司拟争取提前安排融资还款资金,或与银行达成新的还款安排。结合公司未来发展计划、基于目前与债权人的沟通情况公司短期内不存在较大的流动性风险和债务集中偿付风险,因债务无法偿还导致相关担保物被集中处置,进而对公司主营业务产生重大影响的风险较低。

受恒大业务影响,公司涉诉案件大幅增加,2021年底公司预计负债余额7,993万元,2022年底11,974万元,2023年9月末为19,819万元。公司根据案件在法院审理的进展情况,结合内部法务部门或外部律师顾问对案件发表的法律意见,来确定预计负债的最佳估计数,并在每一个资产负债表日根据案件进展情况重新评估。综上,公司预计负债的计提充分。

会计师回复:

由于2023年度审计工作尚未结束,我们无法判断公司是否存在流动性风险及债务集中偿付风险,也无法判断公司2023年末预计负债计提是否充分。

嘉寓控股股份公司董事会

2024年3月1日

附表1 截至2023年9月底合同履约成本主要项目的余额及收入、成本结转情况

附表2 截至2023年9月底主要应收账款情况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11 骏鼎达 301538 --
  • 03-11 星德胜 603344 --
  • 03-04 美新科技 301588 14.5
  • 03-04 中创股份 688695 22.43
  • 02-28 铁拓机械 873706 6.6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