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餐厅网络扩张及餐食创新驱动,多家餐企释放业绩预增信号

受餐厅网络扩张及餐食创新驱动,多家餐企释放业绩预增信号
2024年02月26日 16:16 财经网

伴随2023年年度业绩预告出炉,多家餐饮企业相继传来业绩预增喜讯。受益于餐厅网络扩张等因素,两家餐饮企业披露其于2023年预计实现营利双增;依靠餐食持续创新等,另有两家餐企公布了其于2023年净利预增情况。

据悉,九毛九于2月22日发布公告称,预期集团于2023财年录得收入约为人民币59.859亿元,同比增加约49.4%;公司权益股东应占溢利不少于人民币4.5亿元,增幅不低于812.8%。

2月20日,海底捞发布正面盈利预告。当中披露,截至2023年12月31日,海底捞年度持续经营业务收入预计将不低于人民币414亿元,增加比例不低于33.3%。同时,相较于2022年度16.4亿元净利润(剔除特海国际业务),海底捞2023年净利润将不低于人民币44亿元,主要由于海底捞餐厅的翻台率提升及营运效率改善所致。

值得注意的是,九毛九与海底捞均将业绩提升的功绩得益于餐厅网络的扩张。

其中,九毛九在公告中指出,2023财年收入及溢利的预期增长主要由于集团餐厅网络的扩张,在营餐厅总数由2022年底的556间增加至2023年底的726间;以及同店销售的增长、餐厅营业天数及翻台率增加;还有集团营运效率的提高。

海底捞也在正面盈利预告中表示,相较集团2019年度的持续经营业务收入及净利润分别约人民币249.4亿元及人民币25.6亿元(剔除特海国际业务),2023年营收及净利润预期分别增加不低于65.9%及71.8%。海底捞称,该增加主要归因于海底捞餐厅网络的扩张。

除上述两家餐饮企业之外,全聚德同庆楼也交出了2023年归属净利润预增的答卷。

其中,全聚德于1月26日公告称,公司预计2023年实现归属净利润5600万-6600万元,同比扭亏。1月15日,同庆楼在2023年年度业绩预告中披露,公司预计2023年年度归属净利润为2.73亿元至3.2亿元,同比增长191.45%至242.13%。

谈及业绩变动原因,两家公司均在公告中强调了“创新”作为发展新引擎的重要性。

据全聚德披露,围绕菜品创新、消费体验创新、品牌创新等为主的“创新菜”“新格局”“新品牌”等系其业绩驱动因素。其中,在餐饮板块,公司建立菜品创新、调整新机制且成效显著,创新菜销售占比提升,呈现良性发展态势;围绕年轻客群打造的“产品+服务+场景”新格局,不断升级餐饮消费体验。在食品板块,餐饮产品食品化项目有序推进,公司加大产品研发力度,持续打造明星爆款单品,手工片制烤鸭3.0版逐步进入量产,上新10余种冷藏产品;以全新副品牌“零研所”进入休闲食品赛道,定位为专注快乐享受美味的酷尚品牌。

将“三轮驱动”发展战略作为重点说明对象,同庆楼在各项业务上持续改革创新。公告分析道,公司充分发挥同庆楼多年来在餐饮及宴会业务上的巨大优势,创新发展出以大型餐饮配套客房的宾馆业务新模式,提高酒店设施利用效率,形成叠加效应。此外,公司利用同庆楼作为餐饮美食品牌的天然优势,延伸产业链,大力发展食品业务,以中华老字号餐饮美食品牌+众多线下大型餐饮门店+众多厨师研发力量为基础,构建了同庆楼食品的竞争优势。餐饮、宾馆、食品三项业务互相驱动,互相促进,形成公司“三轮驱动”的发展战略。

同庆楼另表明,2023年四季度,公司新增大型门店5家,Q4预计实现营业收入为6.81亿元至7.53亿元,营收再创历史新高。业务延续前3季度快速发展态势,随着新投资项目的不断投入运营以及“三轮驱动”战略相互推动效应的不断增强,预计未来业绩将保持快速攀升状态。

在多家餐饮企业2023年活力得以展现的同时,数家券商也对其后续发展持看好态度。其中,华西证券表示,展望2024年,海底捞随着翻台率的稳步回升,展店有望提速。方正证券亦预测,太二酸菜鱼中期门店有望突破千家,较当前仍有翻倍空间,怂火锅中期开店数量有望达到300-500家。

通过2023年实现业绩突破,餐饮企业在2024年的竞逐将进一步加速。

编辑/王璨

(综合自企业公告、“光辉的新消费研究”公众号、“方正证券研究”公众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04 美新科技 301588 --
  • 03-04 中创股份 688695 --
  • 02-21 龙旗科技 603341 26
  • 02-08 肯特股份 301591 19.43
  • 01-30 诺瓦星云 301589 126.8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