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本月创历史新高个股盘点:近半贴上高股息标签,更有万亿“大象”起舞

A股本月创历史新高个股盘点:近半贴上高股息标签,更有万亿“大象”起舞
2024年02月14日 10:39 财富动力网

①梳理2月股价创历史新高的A股名单(附表),其中有多只高股息个股; ②山东高速宁沪高速粤高速A三只铁路公路股创新高次数位列前三甲,券商研报指出高速公路的高股息率属性有较高配置价值; ③万亿市值巨头农业银行“小碎步上涨”,券商研报指出其随着经济回暖估值有望修复。

财联社讯 一直以来,创历史新高的股票常是投资者关注焦点,其也被视作市场“风向标”。据财联社不完全梳理,2月包括山东高速、宁沪高速、粤高速A、羚锐制药川投能源国投电力长江电力陕西煤业、农业银行、三星医疗金诚信淮北矿业杭叉集团嘉友国际海信家电思源电气华能水电老凤祥中国外运潞安环能中国银行惠泰医疗在内的22家上市公司股价创历史新高。

值得注意的是,2月股价创历史新高的多只股票为高股息相关的公用事业、交通运输、银行股。多家机构认为,当前A股市场存在较多结构性机会。国泰基金近日表示,与宏观环境相关度较低的高股息板块和稳定行业板块可作为防御选择,比如电力、高速公路、国有银行和黄金板块。中国银河杨超12月7日研报指出,高股息策略在市场总体下行周期胜率较高。2015-2024年十年的历史复盘结果显示,大盘上行的年份,股息率排名前五行业较后五行业获得超额收益的概率为40%;大盘下行的年份,股息率排名前五行业较后五行业获得超额收益的概率为100%。经历近期的上涨行情后,当前高股息资产估值仍处于历史低位,具有较高的安全边际。

山东高速、宁沪高速和粤高速A三只铁路公路股2月股价创历史新高的次数位列前三甲,最终控制人分别为山东省国资委、江苏省国资委和广东省国资委2。首创证券张功等1月25日研报指出,高速公路流量复苏,业务多元化,高股息筑牢收益护城河。货物运输需求稳中有升,高价值、小批量、时效强的需求快速攀升;且高速公路企业积极拓展多业态抬升企业价值。高速公路的高股息率属性在震荡的市场中体现较高的配置价值。与上述三只股票同属申万一级行业交通运输的嘉友国际和中国外运同期股价均创历史新高。张功看好交运行业高股息防御作用和未来的周期成长空间,维持行业“看好”评级。

川投能源、国投电力和长江电力三只电力股2月股价创历史新高次数均为3次,华能水电2月亦创历史新高。川投能源为川渝电网中最大的清洁能源供应商之一,最终控制人为四川省国资委。国投电力是一家以水电为主、水火并济、风光为补的综合电力上市公司,水电控股装机在国内上市公司中处于行业领先地位,最终控制人为国务院国资委。长江电力主要从事水力发电、配售电以及海外电站运营、管理、咨询,智慧综合能源及投融资业务,最终控制人为国务院国资委。华能水电为国内大型流域水电开发企业和“西电东送”骨干企业,最终控制人为国务院国资委。

其中,总市值超6000亿元的水电巨头长江电力1月19日发布业绩快报,2023年净利润273.89亿元,同比增长28.53%(调整前) /15.44%(调整后)。民生证券严家源等1月20日研报指出,4Q23来水上下游分化,电量延续修复趋势,同时长江电力抽蓄转型进程再进一步。三峡来水3如期修复,今春有望延续上年修复力度,展望1Q24业绩有望高增。英大证券此前研报指出,水电具有明显债券属性兼具成长性。水电投运后固定资产折旧带来稳定的现金流,大坝实际运营时间高于折旧期限,随着折旧年限到期后,将进一步释放利润增长空间,同时一般水电具有较高的现金分红比例和股息率,债券属性明显。

中国银河陶贻功等2月7日研报指出,根据2023年业绩预告测算,预计电力企业2023年整体股息率在2%-4%4左右,高股息央国企彰显投资价值。截至2023Q4,公用事业板块基金重仓持股市值比例为1.44%,较2023Q3增加0.24pct,板块关注度大幅提升。2023Q4公用事业行业市值占A股全部市值的比例为3.28%,基金对于公用事业板块的超配比为-1.83%,板块处于低配状态,持仓比例有较大提升空间。2023Q4,公用事业行业重仓前5名个股为长江电力、中国核电华能国际华电国际、国投电力。电力板块整体业绩确定性高,分红能力强,未来也将持续受益央国企改革,持续看好电力板块的长期投资价值。

总市值超1万亿元的银行巨头农业银行和中国银行2月股价均创历史新高,其中农业银行“小碎步上涨”,频刷历史新高。信达证券廖紫苑等2023年12月18日研报指出,作为一家国有控股银行,农业银行深耕县域、积极布局三农、绿色和数字金融,未来随着县域金融继续增户扩面,公司有望成为服务乡村振兴的领军银行和服务实体经济的主力银行。农业银行基本面扎实,发展前景广阔,具备县域金融的独特优势,未来随着经济回暖估值有望修复。

此外,羚锐制药、陕西煤业、三星医疗和金诚信2月股价创历史新高次数均为三次。其中,东吴证券孟祥文等1月17日研报指出,陕西煤业为背靠陕煤集团的优质动力煤龙头,拥有陕北、彬黄、渭北三大矿区,资源获取具备天然优势,未来产能扩张可期。股息率角度,假设维持22年的分红比例60%,则预测23年股息率5.92%,对比2018年市场低迷时公司股息率4.44%,公司股息率仍存在较大下降空间。未来公司股息率有望降低至4.5%左右,则公司股价仍有近33%的上涨空间。再者,考虑公司兼具稳定成长和高股息避险属性,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来源:财联社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2-21 龙旗科技 603341 --
  • 02-08 肯特股份 301591 19.43
  • 01-30 上海合晶 688584 22.66
  • 01-30 诺瓦星云 301589 126.89
  • 01-29 成都华微 688709 15.6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