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货】2024年卫星通信行业产业链全景梳理及区域热力地图

【干货】2024年卫星通信行业产业链全景梳理及区域热力地图
2024年02月13日 09:00 前瞻网

转自:前瞻产业研究院

行业主要上市公司:中国卫通(601698)、华力创通(300045)、盟升电子(688311)、三维通信(002115)等

本文核心数据:区域分布热力地图;卫星通信产业园区分布数;卫星通信代表性企业最新投资

卫星通信产业链全景梳理:产业链业态丰富

中国卫星通信产业链可以划分为上游、中游、下游,产业链业态丰富,链条长,参与者众多。卫星通信产业链上游包括卫星制造、卫星发射、地面设备制造等环节,构建了卫星通信的基础设施,达到卫星通信的基本条件;产业链中游是卫星通信运营商,提出卫星方案服务、资源服务、产品服务等,旨在实现客户卫星通信需求;产业链下游按照客户类型可以划分为海上用户、航空用户、陆地用户等,由于我国人口密度高,采取在陆地上建基站的方案,平均每个基站覆盖的人口较多,投资效益较高,而在海洋和空中基站覆盖受限,因此我国民用卫星通信市场主要在海洋和航空市场。

注:M2M是Machine-to-Machine的简称,是指数据从一台终端传送到另一台终端,也就是机器与机器的对话。注:M2M是Machine-to-Machine的简称,是指数据从一台终端传送到另一台终端,也就是机器与机器的对话。

卫星通信上游卫星制造业务主要分为卫星平台、卫星荷载、其他元器件、卫星总装四个板块,相关企业有中国卫星、长光卫星、航天电器中航光电等;卫星发射业务涉及火箭研制及发射,主要企业有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等;地面设备制造是卫星产业链中的关键环节,其市场规模较大,参与企业包括航天恒星、电科54所、海格通信、华立创通等。

产业链中游的卫星通信运营商主要是中国卫通,是亚洲第二大、全球第六大的卫星通信运营商,此外,中信网络有限公司可通过亚洲卫星的卫星资源开展业务,中国电信、中信数字媒体网络有限公司也取得卫星通信运营相关资质,其他企业更多是集成服务商。

产业链下游包括海上、航空、陆地、M2M、政府等各类用户,使用场景包括偏远地区宽带连接、海上与航空宽带连接、政府应急通信、卫星物联网等,需求的企业如中国广电、电信运营商、政府部门、金融/石油各领域客户等。

卫星通信产业链区域热力地图:广东省最为集聚卫星通信产业链区域热力地图:广东省最为集聚

从我国卫星通信产业链企业区域分布来看,卫星通信产业链企业分布以广东为主;其余地方如陕西、福建等省份也有较多企业分布。

从中国卫星通信产业链代表性企业分布情况来看,北京是关键的产业链布局省市,聚集了大量的产业链配套企业,广东、浙江、江苏、河南等地具备一定数量的卫星通信企业;此外,四川、贵州、吉林等多个省市均有相关企业。北京市产业聚集效应最好,包括上游卫星制造、卫星发射、地面设备,中游卫星通信运营商均布局在北京。

卫星通信产业园区分布图:数量较少卫星通信产业园区分布图:数量较少

目前,我国针对卫星通信产业设立的产业园较少,据前瞻产业园区库不完全统计,我国规模以上的卫星通信产业园共21个,主要分布在湖北、河北等地,产业园区较为分散。

卫星通信产业代表性企业业务布局情况

从我国卫星通信行业上市企业的业务布局情况来看,中国卫通的业务布局最为广泛,其主要业务或产品包括转发器出租、网络传输、网络运维服务和卫星测控服务;华力创通业务布局包括通导一体化模块、通信终端产品、测试设备等。

卫星通信产业代表性企业最新投资动向

从卫星通信代表性企业最新对外投资赛道情况可以看出,卫星通信代表性企业主要投资赛道为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卫星通信代表性企业的主要投资目的为为拓宽上下游布局;布局相关赛道扩展产业规模;实现资金的合理配置。

更多本行业研究分析详见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卫星通信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

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产业图谱、智慧招商系统、行业地位证明、IPO咨询/募投可研、IPO工作底稿咨询等解决方案。在招股说明书、公司年度报告等任何公开信息披露中引用本篇文章内容,需要获取前瞻产业研究院的正规授权。

更多深度行业分析尽在【前瞻经济学人APP】,还可以与500+经济学家/资深行业研究员交流互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2-21 龙旗科技 603341 --
  • 02-08 肯特股份 301591 19.43
  • 01-30 上海合晶 688584 22.66
  • 01-30 诺瓦星云 301589 126.89
  • 01-29 成都华微 688709 15.6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