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科技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航天科技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2024年01月31日 02:31 上海证券报

一、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情况

根据《企业会计准则》以及公司会计政策、会计估计的相关规定,本着谨慎性原则,公司及下属子公司对截止2023年12月31日的各类资产进行了全面检查,对存在减值迹象的资产进行了减值测试,对有关资产计提了减值准备,具体情况如下:

表1 资产减值准备情况表

单位:元

(一)坏账准备的计提依据及方法

公司依据《企业会计准则第22号一一金融工具确认和计量》的规定,对于应收款项,无论是否存在重大融资成分,公司始终按照相当于整个存续期内预期信用损失的金额计量其损失准备。当单项金融资产无法以合理成本评估预期信用损失的信息时,公司依据信用风险特征对其划分组合,在组合基础上计算预期信用损失。公司参考历史信用损失经验,结合当前状况以及对未来经济状况的预测,通过违约风险敞口和整个存续期预期信用损失率,计算预期信用损失。依据坏账准备确认及计提方法,本年转回坏账准备合计6,895,791.79元,核销2,985,947.51元,合并减少21,757,910.42元,外币报表折算差异-1,337,736.02元。

(二)存货跌价准备的计提依据及方法

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1号一一存货》的规定,公司根据存货成本账面价值与可变现净值测算存货跌价准备。在资产负债表日,存货按照成本与可变现净值孰低计量。当其可变现净值低于成本时,按差额计提存货跌价准备。可变现净值是指在日常活动中存货的估计售价减去至完工时估计将要发生的成本、估计的销售费用以及相关税费后的金额。依据存货跌价准备确认及计提方法,本年计提存货跌价准备合计112,245,651.10元,转销21,486,776.59元,核销14,054.76元,合并减少2,490,294.70元,外币报表折算差异2,512,631.97元。其中,报告期内公司控股子公司航天科工惯性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惯性公司”)涿州工业园遭受洪水,具体情况详见公司2023年8月4日发布的《关于控股子公司生产基地遭受暴雨灾害影响的提示性公告》(2023-临-037),上述事项导致存货受损,计提存货跌价准备78,413,371.22元。

(三)合同资产减值准备的计提依据及方法

公司依据《企业会计准则第14号一一收入》、《企业会计准则第22号一一金融工具确认和计量》的有关规定,按照相当于整个存续期内预期信用损失的金额计量合同资产减值金额。本年计提合同资产减值准备合计202,449.08元。

(四)长期资产减值准备的计提依据及方法

按照《企业会计准则第8号一一资产减值》的规定,对长期资产是否存在减值迹象进行判断,当存在减值迹象时对其进行减值测试,估计其可收回金额。可收回金额以资产的公允价值减去处置费用后的净额与资产预计未来现金流量的现值两者之间较高者确定。资产的可收回金额低于其账面价值的,将资产的账面价值减记至可收回金额,减记的金额确认为资产减值损失,计入当期损益,同时计提相应的资产减值准备。长期资产一经计提减值在以后期间不得转回,除非处置该项长期资产。本年计提固定资产减值准备17,933,005.73元,在建工程减值准备4,518,755.25元,主要因惯性公司涿州工业园遭受洪水所致。

二、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对公司财务状况的影响

本次转回信用减值损失6,895,791.79元、计提资产减值损失134,899,861.16元,转销存货跌价准备21,486,776.59元,相应减少公司2023年度利润总额106,517,292.78元。

三、其他说明

为真实、准确反映公司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公司对惯性公司涿州工业园受灾的固定资产、存货进行全面清查和分析测试,并聘请中水致远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已经对上述资产予以评估并出具了《航天科工惯性技术有限公司受灾资产损失价值评估项目资产评估报告》。

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对公司2023年度的利润影响最终以会计师事务所年度审计确认的金额为准。

四、董事会审计委员会意见

本议案董事会审议前已经公司董事会审计委员会审议通过,审计委员会认为: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事项符合《企业会计准则》和公司财务管理制度的相关规定,能够公允地反映公司的财务状况,不存在损害公司和中小股东合法利益的情况,同意该项议案并提交公司董事会审议。

五、董事会对计提资产减值的合理性说明

公司董事会认为,本次公司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系遵照《企业会计准则》、证券监管机构和公司相关会计政策规定执行,综合判断对可能发生减值损失的资产计提减值准备,计提减值准备依据充分,充分体现了会计谨慎性原则,计提后能够公允地反映公司资产状况和经营成果,使公司的会计信息更具有合理性。同意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事项。

六、监事会意见

公司监事会认为:本次对公司计提的资产减值准备程序合法,依据充分;计提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相关规定,符合公司实际情况,计提后能够公允地反映公司资产状况和经营成果,同意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事项。

七、备查文件

1.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第十六次会议决议;

2.公司第七届监事会第十一次会议决议。

特此公告。

航天科技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〇二四年一月三十一日

证券代码:000901 证券简称:航天科技 公告编号:2024-临-004

航天科技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关于

预计2024年与航天科工财务有限责任公司

开展金融合作业务暨关联交易的公告

本公司及公司全体董事会成员保证公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航天科技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2024年1月29日召开第七届董事会第十六次会议、第七届监事会第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预计2024年与航天科工财务有限责任公司开展金融合作业务暨关联交易的议案》。本事项尚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具体情况如下:

一、关联交易概述

为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公司及子公司根据自身的实际资金需求及使用情况,预计2024年度与航天科工财务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财务公司”)开展金融合作业务,包括存款、贷款、结算等业务。根据公司日常经营的需要,公司及子公司预计2024年度在财务公司的日均存款余额不超过人民币6亿元,存款年利率范围为0.55%至3.25%;贷款发生额预计为人民币1亿元,贷款年利率范围为1.6%至4.275%;综合授信额度不超过人民币10亿元。

由于财务公司与本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均为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的规定,财务公司为本公司关联法人,上述事项构成了关联交易。

董事会审议前,公司独立董事专门会议审议通过了该关联交易。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第十六次会议、第七届监事会第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预计2024年与航天科工财务有限责任公司开展金融合作业务暨关联交易的议案》,公司关联董事袁宁、王胜、李艳志、胡发兴、郭琳瑞、魏学宝按《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回避了表决。表决情况:同意3票,反对0票,弃权0票。

本事项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与该关联交易有利害关系的关联股东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航天科工飞航技术研究院、航天科工海鹰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航天科工运载技术研究院北京分院应在股东大会上回避表决。

本次关联交易不构成《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规定的重大资产重组,不需要经过有关部门批准。

二、关联方基本情况

(一)基本情况。

公司名称:航天科工财务有限责任公司

注册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紫竹院路116号B座12层;

法定代表人:王厚勇;

注册资本:人民币43.8489亿元;

企业类型:有限责任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1100007109288907;

经营范围:对成员单位办理财务和融资顾问、信用鉴证及相关的咨询、代理业务;经批准的保险兼业代理业务;协助成员单位实现交易款项的收付;对成员单位提供担保;办理成员单位之间的委托贷款及委托投资;对成员单位办理票据承兑与贴现;办理成员单位之间的内部转账结算及相应的结算、清算方案设计;吸收成员单位的存款;对成员单位办理贷款及融资租赁;从事同业拆借;承销成员单位的企业债券;对金融机构的股权投资;有价证券投资;成员单位产品的买方信贷及融资租赁。

(二)历史沿革及主要财务数据。

财务公司于2001年3月12日根据中国人民银行文件(银复〔2001〕38号)《中国人民银行关于航天信托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分立改组为航天机电财务有限责任公司的批复》,经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批准,由中国航天机电集团公司(现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等13家公司共同出资30,000万元组建,2001年10月10日领取了《企业法人营业执照》。2002年2月17日经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核准公司名称变更为“航天科工财务有限责任公司”。

2007年5月29日,财务公司取得了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北京监管局换发的机构编码为L0009H211000001的《金融许可证》。

2012年7月20日,根据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银监会关于航天科工财务有限责任公司设立武汉分公司的批复》(银监复〔2012〕393号)同意设立航天科工财务有限责任公司武汉分公司。2012年9月27日,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湖北监管局《关于航天科工财务有限责任公司武汉分公司开业的批复》(鄂银监复〔2012〕480号)批准航天科工财务有限责任公司武汉分公司开业。

2018年11月2日,经财务公司2018年第二次临时股东会审议通过,并经监管机构批复同意,财务公司现有股东以同比例增资方式增加注册资本金,财务公司注册资本增至438,489万元。上述增资业务于2019年12月25日经致同会计师事务所出具验资报告。

财务公司最近一个会计年度期末的总资产为12,568,694.98万元,净资产为813,624.10万元;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的营业收入为326,439.85万元,净利润为130,200.72万元。(以上数据未经审计)。

主要业务最近三年发展状况如下:(单位:万元)

财务公司为本公司参股公司,本公司持有财务公司2.01%的股权。

(三)构成关联关系的说明。

财务公司与本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均为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的相关规定,财务公司为公司关联法人,公司与财务公司发生的交易为关联交易。

经查询,财务公司不是失信被执行人。

三、关联交易标的基本情况

财务公司将为公司于2024年度提供存款、贷款、结算服务等,公司在财务公司的日均存款余额不超过人民币6亿元,存款年利率范围为0.55%至3.25%;贷款发生额预计为人民币1亿元,贷款年利率范围为1.6%至4.275%;综合授信额度不超过人民币10亿元。

四、关联交易的定价政策及定价依据

1.存款服务,公司在财务公司的存款利率应不低于中国人民银行就该种类存款规定的基准利率。

2.贷款服务:公司在财务公司的贷款利率不高于国有商业银行提供同种类贷款服务所适用的利率。

3.结算服务:财务公司为公司提供内部结算服务而产生的结算费用,均由财务公司承担,公司不承担相关结算费用。

五、《金融服务协议》的主要内容

根据公司与财务公司签署的《金融服务协议》,双方约定:

(一)公司在财务公司开立存款账户,存放在财务公司的资金日均余额不低于公司货币资金的50%(募集资金与外币账户资金除外),可自主、自由的选择乙方已开办的存款品种,包括:活期存款、定期存款、通知存款。

(二)财务公司向公司提供人民币10亿元的综合授信额度;

(三)公司在财务公司的存款利率不低于中国人民银行就该种类存款规定的基准利率,公司在财务公司的贷款利率不高于国有商业银行提供的同种类贷款服务所适用的利率;

(四)除存款和贷款外的其他各项金融服务,财务公司收费标准不高于国有商业银行同等业务费用水平,财务公司为公司提供内部结算服务而产生的结算费用,均由财务公司承担,公司不承担相关结算费用。

(五)有关存款服务的具体事项由双方另行签署协议。

六、交易目的和交易对公司的影响

本次关联交易,在财务公司提供的各项金融服务费用均不高于国有商业银行同类业务的原则下,有利于拓展公司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获取安全、高效的财务管理服务,提升公司资金使用效率、财务管理水平和资本运营能力,防控资金风险。交易定价公允,不会损害上市公司和中小股东的权益,对公司发展具有积极影响。

七、独立董事过半数同意意见

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独立董事专门会议第一次会议于2024年1月19日通讯方式召开。审议通过了《关于预计2024年与航天科工财务有限责任公司开展金融合作业务暨关联交易的议案》,同意3票,弃权0票,反对0票。并发表意见如下:

我们认为公司2024年与财务公司开展存贷款等金融合作业务的预计金额是结合公司实际情况做出的,预计范围合理,有利于公司提高资金使用效率,节约交易成本和费用,不存在损害公司和全体股东利益的情形。双方开展存贷款等金融合作业务符合已签署的《金融合作协议》约定且定价公允。风险评估报告的客观、公正,风险处置预案充分且具有可行性。不存在损害公司和全体股东,特别是中小股东利益的情形。

通过会议讨论研究,同意本议案,并同意将本议案提交公司董事会审议。

八、备查文件

1.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第十六次会议决议;

2.公司第七届监事会第十一次会议决议;

3.第七届董事会独立董事专门会议第一次会议。

特此公告。

航天科技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〇二四年一月三十一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2-21 龙旗科技 603341 --
  • 02-08 肯特股份 301591 --
  • 01-30 诺瓦星云 301589 126.89
  • 01-30 上海合晶 688584 22.66
  • 01-29 成都华微 688709 15.6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