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股股东持股将遭强拍 庚星股份或第四次易主

控股股东持股将遭强拍 庚星股份或第四次易主
2024年01月30日 02:30 上海证券报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记者 郭成林

1月29日,庚星股份(维权)公告,控股股东中庚集团所持有的7992.96万股股份将面临司法处置拍卖,占公司总股本的34.71%。此举可能导致公司实际控制人及控股股东的变更,也可能使公司变为无实际控制人。

这也意味着,在豪掷20亿元入主庚星股份7年后,中庚集团这家闽系房企终将黯然退场。而上市以来已三度易主、经营乏善可陈的庚星股份,未来又将走向何方?

面临司法拍卖

据庚星股份公告,公司近日从上交所大宗股票司法协助执行平台获悉并经中庚集团核实,上海金融法院2024年1月26日出具《司法处置股票公告》,将分别于2024年2月29日、2024年3月1日在司法执行平台公开进行股票司法处置,拍卖中庚集团所持的庚星股份6666.24万股无限售流通股、1326.72万股限售流通股。

中庚集团所持有的上述股份之所以会面临司法处置拍卖,是因为中庚集团股票质押业务违约被厦门信托申请司法冻结其所持的庚星股份6666.24万股无限售流通股,后因中庚集团未履行厦门仲裁委员会对上述案件作出的裁决,厦门信托向上海金融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另外,中庚集团下属子公司因涉及保理合同纠纷,中庚集团作为担保人被上海国坤商业保理有限公司申请司法冻结其所持的庚星股份1326.72万股限售流通股,后因中庚集团未履行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对上述案件作出的裁决,上海国坤向上海金融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截至公告披露日,中庚集团持有上市公司股份8192.96万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35.57%,目前其所持股份均处于质押、冻结状态。

中庚集团曾是闽系房企代表之一,创立于1997年。从2006年开始,公司开始全国化布局,走出福州进军大连,又落地江苏、北京、重庆等地。跟随着世茂、旭辉等闽系房企的脚步,中庚集团将总部迁至上海。

一路扩张让中庚集团规模曾挤入百强之列。2018年,中庚集团操盘金额达到232.1亿元,规模在全国房企中排在第94名。

中庚集团多次谋求上市,试图通过资本市场补充资金,但最终转而收购庚星股份前身东方银星以曲线实现上市。

已经三次易主

庚星股份曾名东方银星、*ST冰熊(东方银星前身),上市以来已经历过三次易主,但其经营仍乏善可陈,其间还出现过控制权争夺的内斗戏码。

公司首次易主发生在2005年,彼时银星智业入主*ST冰熊,随后上市公司更名为东方银星。重组之后的东方银星转向房地产业,但2010年之后,东方银星的房地产业务陷入停滞状态。

2013年,经过连续四次举牌后,豫商集团收获东方银星20%股份,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

控股权第二次易主发生在2015年8月。银星智业将所持东方银星股份全数转让给了晋中东鑫,彻底退出。但这期间,豫商集团仍不断增持,一度出现了“双头董事会”的局面。2016年10月,晋中东鑫持股比例升至32%,超过持股31%的豫商集团。

到了2017年3月,控股权出现第三次易主。晋中东鑫将其持有的3837.44万股股份,以56.03元/股的价格,溢价51%出售给中庚集团,转让价款合计达21.5亿元。

随着中庚集团入主,东方银星开始频繁业务跨界,但最终收效甚微,仅使其股价出现大幅波动。

东方银星主营业务首先转变为以煤炭(含焦炭)等为主的大宗商品供应链管理业务,但该业务毛利率、盈利水平总体不高。2022年全年,该业务毛利率仅为1.34%。

2018年,东方银星筹划通过全资子公司现金购买宁波中凯润60%股权,随后标的又变更为起帆投资51%股权,后者主要从事地产相关领域的投资,已有福州区域房地产项目投资。但最终,该收购告吹。

2021年,东方银星宣布跨界半导体领域,投资3000万元认购武汉敏声新增注册资本,持有武汉敏声2.91%的股权。武汉敏声是一家MEMS厂商。最终该转型亦未有较大回报。

2023年3月20日,东方银星更名为庚星股份,同时开始新的转型,宣布进军新能源业务,主要为充电桩、充电站运营。但根据公司此前公开的高管履历和员工构成,庚星股份原团队缺乏新能源行业经验。

据2022年年报,庚星股份员工仅37人,主要是销售、管理及行政人员,生产和技术人员均为0人。据庚星股份2023年半年报显示,其新能源汽车充电业务尚处筹备期,未正式开业运营和产生业务收入。

经营乏善可陈

控股权频繁易主、主营业务多次转型,未给庚星股份带来业绩上的实际回报。

2021年和2022年,庚星股份营收分别为16.12亿元和18.48亿元,同比下降40.17%、增长14.61%;净利润分别为-4275万元和1694万元,同比分别下降287%和增长135%。

2023年,公司业绩又出现“双降”。2023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4.84亿元,同比下降70%;净亏损3237万元,公司业绩由盈转亏。

庚星股份此前还存在关联方占用资金。2022年由于关联公司未能按约定安排回款、发货结算导致形成近1.7亿元关联资金占用,庚星股份2022年年报曾被审计机构出具带保留意见审计报告。

庚星股份称,2021年至2022年度公司存在被中庚集团及其关联方非经营性资金占用的情形。截至2023年4月26日,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已全部归还上述非经营性占用资金及利息。

2024年1月15日,庚星股份披露,当日收到中国证监会下发的《立案告知书》。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证监会决定对公司立案。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东方银星 上海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1-30 诺瓦星云 301589 126.89
  • 01-30 上海合晶 688584 22.66
  • 01-29 成都华微 688709 15.69
  • 01-24 华阳智能 301502 28.01
  • 01-24 海昇药业 870656 19.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