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订单中看2024年中国经济新动能

从订单中看2024年中国经济新动能
2024年01月04日 03:15 上海证券报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中国化学2023年四季度斩获的订单为公司未来两年发展积蓄了动能。公司2023年10月公告称,全资子公司中国化学工程第七建设有限公司以650.50亿元签署了俄罗斯波罗的海天然气制甲醇化工综合体项目工程总承包合同,总工期为48个月。

  据悉,该项目是公司继2019年成功签订943亿元俄罗斯波罗的海化工综合体项目FEED+EPC总承包合同后,中国化学在海外签订的第二大合同额项目。

  光伏及半导体订单传递产业活力

  从细分行业看,光伏、半导体两大热门行业上市公司在手订单饱满,项目投资金额可观,折射出2024年的产业发展活力。

  记者注意到,大全能源等龙头企业正在加速项目落地,通过扩大产能抢占市场份额。公司2023年12月斩获150亿元硅基新材料大单,该项目计划分两期建设,其中一期计划投资75亿元,建设年产5万吨多晶硅及配套15万吨工业硅、120万支圆硅芯项目;二期计划投资75亿元,建设年产5万吨多晶硅及配套15万吨工业硅、100万支圆硅芯项目。

  “该项目将扩充高纯多晶硅的生产能力,带动产品产量提高,进一步巩固和扩大公司高纯多晶硅业务的市场份额。”大全能源表示。此前,公司在互动平台上表示,拟在2024年底前实现高纯硅料总产能27万吨/年,从而更好地为全球光伏市场的发展做出贡献。

  大全能源副董事长徐翔在2023年12月20日召开的2023年度投资者交流会上表示,硅料行业2024年或者2025年就能走出“低谷”,未来硅料行业一定是质量加成本的竞争,而大全能源在成本上有明显优势。

  “2024年,全球半导体产业景气度或许不会‘扶摇直上’,但会徐徐回暖、渐渐火热。”有电子半导体行业专家说。

  事实上,从具体项目及合同订单中,可以更直观地感受到行业回暖的迹象。上个月,沪硅产业全资子公司上海新昇牵手太原落地了300mm硅片项目,拟投资91亿元建设300mm半导体硅片拉晶以及切磨抛生产基地。该项目在开工建设之日起14个月内建设工程整体竣工。

  “从长期来看,受新能源汽车、大数据以及人工智能等产业的快速发展驱动,半导体行业整体发展积极向好。”沪硅产业谈及半导体行业时表示。目前,沪硅产业的芬兰万塔200mm半导体特色硅片扩产项目正在按计划推进中,预计2024年可形成第一批产能。待消费电子领域恢复后,其产品将拥有较为明确的市场需求。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赐

中国经济 半导体 多晶硅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1-09 永兴股份 601033 --
  • 01-09 腾达科技 001379 --
  • 01-05 贝隆精密 301567 21.46
  • 01-03 云星宇 873806 4.63
  • 01-02 雪祺电气 001387 15.38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