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峰化学70.6亿扩产打造一体化产业链 资金储备超118亿多产品市占率全国第一

华峰化学70.6亿扩产打造一体化产业链 资金储备超118亿多产品市占率全国第一
2023年12月11日 07:20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长江商报

  行业周期居于底部,化纤龙头华峰化学(002064.SZ)仍逆势公布两项重大投资计划。

  12月8日晚间,华峰化学发布公告,公司拟通过全资子公司重庆涪峰化工有限公司投资50.2亿元建设年产110万吨天然气一体化项目(一期)。项目建成达产后静态投资回收期(税后)为5.4年(不包括建设期)。

  同日,公司还公告,拟通过全资子公司重庆材料投资20.4亿元建设年产12万吨PTMEG氨纶产业链深化项目。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目前,华峰化学氨纶产能与产量均位居全球第二、中国第一,聚氨酯原液和己二酸产量均为全国第一。同时,公司资金储备较为充足。截至2023年9月末,公司货币资金118.6亿元,占总资产的31.7%。

  不过,由于行业景气度较低,2023年前三季度,华峰化学实现营收196.82亿元,同比下降1.3%;实现净利润19.29亿元,同比下降20.17%。但机构认为,综合来看,供大于求下,氨纶市场承压或将存在下行压力,但考虑到行业利润持续亏损情况,下滑幅度或将有限。

  公布两项重大投资

  12月8日晚间,华峰化学发布公告,公司拟通过全资子公司重庆涪峰化工有限公司投资50.2亿元建设年产110万吨天然气一体化项目(一期)。项目建成达产后静态投资回收期(税后)为5.4年(不包括建设期)。

  据悉,年产110万吨天然气一体化项目(一期)的主要产品为BDO,全称1,4-丁二醇,是甲醇系列产品链的产品之一。是重要的基本有机化工和精细化工原料。目前BDO主要用于四氢呋喃、γ-丁内酯、涂料和增塑剂等的生产,以及作为溶剂和电镀行业的增亮剂等。

  同时,随着国内BDO产业的发展,下游新兴的消费市场不断扩大,新兴的BDO下游产业TPU、热融胶、可降解塑料-PBS、PBAT等行业也快速发展,成为BDO消费的新增长点。

  华峰化学该项目包括25万吨/年BDO装置、30万吨/年合成氨装置、配套的工艺装置、公用工程及辅助设施等。

  华峰化学表示,公司多年来专注于氨纶、聚氨酯原液及己二酸产品的开发、生产和销售,谋求产业一体化发展路线,打造产业链优势,秉持创新与做强并重的原则,加强公司整体盈利能力及抗风险能力,提升行业地位,巩固及扩大公司综合竞争力、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公司通过项目的实施形成上下游一体化的产业格局,实现产业链的强链补链延链,抵御行业周期,提高综合竞争优势,进一步增强公司的盈利能力及抗风险能力,巩固产业优势及行业领先地位。

  同日,公司还公告,拟通过全资子公司重庆材料投资20.4亿元建设年产12万吨PTMEG氨纶产业链深化项目。

  据悉,该项目年产12万吨PTMEG氨纶产业链深化项目的主要产品为PTMEG,全称四氢呋喃均聚醚,属于大宗化学产品。PTMEG主要用于生产氨纶、聚氨酯弹性体和酯醚共聚弹性体。PTMEG的下游行业主要为氨纶,其次是聚氨酯弹性体及酯醚共聚弹性体。

  根据公告,项目选址于重庆市涪陵区白涛化工园区,拟采用BDO环化脱水制PTMEG,项目拟建设12万吨/年PTMEG装置;配套的工艺装置、公用工程及辅助设施等。项目建设期预计36个月。

  华峰化学认为,目前我国PTMEG市场行业供需相对平衡,产能增速与下游氨纶产能增速基本保持同步增长,并未出现明显过剩,尤其近年来下游氨纶领域不断扩张,市场对PTMEG需求保持稳步增长。在行业中,公司氨纶产量规模较大,自身有聚氨酯产业支撑,具有较强的产业链竞争优势。

  值得关注的是,华峰化学资金储备较为充足。截至2023年9月末,公司货币资金118.6亿元,占总资产的31.7%。同期,公司短期借款及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分别为50.89亿元、9.3亿元,资产负债率29.33%。

  氨纶产能产量全国第一

  公开资料显示,华峰化学属于华峰集团,设立于1999年12月,以从事氨纶纤维的生产、销售和技术开发等业务起家,2006年于深交所上市。

  目前,华峰化学主要从事氨纶纤维、聚氨酯原液、己二酸等聚氨酯制品材料的研发、生产与销售。公司深耕聚氨酯行业多年,在重庆及浙江建有生产基地,目前氨纶产能与产量均位居全球第二、中国第一,聚氨酯原液和己二酸产量均为全国第一。截止2022年末,公司氨纶产能为22.5万吨。

  但身处化工行业,难免受到周期性影响。2006年,上市当年,华峰化学实现营收7.64亿元、净利润0.59亿元,2007年,其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达到14.34亿元、3.8亿元,同比增长87.70%、549.44%。此后,公司业绩波动不断。

  2014年,公司净利润达到4.11亿元。2015年下滑至2.54亿元,2016年,公司出现迄今为止首次亏损,亏损金额为3.04亿元。其原因为子公司辽宁华峰在建工程项目涉及安全隐患问题等而停产,计提资产减值损失4.37亿元。2017年,公司扭亏为盈,营收为41.5亿元、净利润为3.85亿元。

  2019年,华峰化学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相结合方式向控股股东等收购华峰新材100%股权。经追溯调整,2018年、2019年,公司实现营收151.29亿元、139.4亿元,净利润19.37亿元、17.42亿元。

  2020年以来,由于氨纶的应用领域的不断扩展,在纺服、卫材等领域的添加明显提升,叠加特殊需求影响,行业景气度大幅提升,在2021年达到历史高位。报告期内,公司营业146.7亿元、283.7亿元,同比增长6.42%、92.66%,净利润22.78亿元、79.37亿元,同比增长23.71%、248.23%。

  然而,2022年以来,氨纶由于行业新增产能陆续投放,行业景气度下滑,实现营收258.8亿元、净利润28.44亿元,同比分别下降8.75%、64.17%。

  2023年前三季度,华峰化学实现营收196.82亿元,同比下降1.3%;实现净利润19.29亿元,同比下降20.17%。

  有机构认为,氨纶行业正经历新一轮的行业挑战与机遇,短期存在产能集中释放、环保政策倒逼、行业优胜劣汰趋势加剧等压力,但行业集中度逐年提升,行业头部效应明显。公司凭借成本优势逆势扩张,随着公司差别化氨纶项目的正式投产放量,下一轮周期盈利弹性较大。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艳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2-15 国际复材 301526 --
  • 12-13 宏盛华源 601096 --
  • 12-12 西磁科技 836961 8.09
  • 12-12 兴欣新材 001358 41
  • 12-11 安邦护卫 603373 19.1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