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绿色发展典型来了!2023首席气候官•碳中和先锋企业年度案例发布

企业绿色发展典型来了!2023首席气候官•碳中和先锋企业年度案例发布
2023年11月29日 15:18 21世纪经济报道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李德尚玉 北京报道 中国提出“双碳”目标三年以来,碳达峰碳中和“1+N”政策体系已经构建完成,各项政策不断细化落地,全国碳市场开启并平稳运行两年,CCER市场即将重启,绿色金融政策体系逐步成形。

政府工作报告将推动发展方式绿色转型作为2023年重点工作之一。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提出,做好绿色金融等五篇大文章。自2020年起,政府工作报告连续强调要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绿色发展领域的支持力度,今年也强调加强绿色发展金融支持、完善支持绿色发展的政策和金融工具。

近日,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联合丰台区人民政府举办了第十八届金融年会.21世纪金融发展(丽泽)年会2023碳中和年度论坛。本次论坛由北京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提供学术指导,以“绿色化与数字化,推动发展方式双转型”为主题,邀请到了来自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金融机构、跨国公司、头部企业等不同领域的专业人士,共同探讨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能源转型等话题,把脉企业践行ESG发展新机遇。

在本次论坛上,21世纪经济研究院碳中和课题组发布了首席气候官•碳中和先锋企业2023年度竞争力案例。本次案例评选期间,21世纪经济研究院碳中和课题组一共征集到近百份案例与调研问卷,经过案例初审、案例投票、课题组评审多个阶段的考察与审核,最终评定出2023年度碳中和先锋企业、2023年度绿色金融先锋企业以及2023年度首席气候官。

2023年度碳中和先锋企业案例

施耐德电气(中国)有限公司、青岛海信激光显示股份有限公司、杭州海康威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东旭蓝天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港华能源投资有限公司、荷兰皇家菲仕兰、山东能链控股有限公司、博西家用电器投资(中国)有限公司、碳阻迹(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共计九家企业获评2023年度碳中和先锋企业。

施耐德电气(中国)有限公司长期践行可持续发展战略,并推出“可持续发展影响指数(SSI)计划”。

青岛海信激光显示股份有限公司发挥激光技术优势,践行“Go Green”理念,确保在产品全生命周期内满足绿色设计原则。

杭州海康威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倡导绿色生产和运营,践行节能减排,关注清洁技术产品和服务的研发应用,实现公司与社会环境协同可持续发展。

东旭蓝天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创新“智慧能源+环保治理”特色产业模式,通过“光伏+农业”助力乡村振兴。

港华能源投资有限公司以综能化、去碳化、数智化为战略核心,为工商业客户提供“零碳规划、安全供能、科技节能、数智赋能和碳电管理”一站式零碳解决方案。

荷兰皇家菲仕兰把可持续发展植入到“从牧草到餐桌”全产业链管理和行动中,并创新开展“自然滋养成长营”项目,培养3-6岁儿童的可持续发展观。

山东能链控股有限公司积极探索“一减一替——存量化石能源减排+增量新能源替代”ESG发展战略,致力于通过数字化助力交通能源领域碳达峰碳中和。

博西家用电器投资(中国)有限公司推出的全价值链绿色制造解决方案,通过赋能生产端升级,推动产品端创新,培育消费端减碳等方式,致力于在全价值链上减少对环境的影响。

碳阻迹(北京) 科技有限公司推出的碳云一站式碳管理解决方案,提供覆盖企业碳管理解决方案和消费端碳管理解决方案。

2023年度绿色金融先锋企业案例

兴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腾讯集团(ESG基金研究项目)、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共计四家企业获评2023年度绿色金融先锋企业。

兴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自主研发上线“光伏综合服务平台”,聚焦新能源高质量发展目标,多措并举推广户用分布式光伏业务。

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践行ESG理念,规划建设三江源公益林,创新三江源生态保护模式。

腾讯集团(ESG基金研究项目),制订了政产学研用开放协同机制“五路并进”的创新体系,推动以ESG基金评价标准制定为核心的ESG投资/基金生态体系构建与运行。

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推出的“中金-南平生态价值碳汇+”项目,探索通过CCER交易打通林业资源生态效益向经济效益转化的通道,助力地方相关企业探索盘活林业资源。

2023年度首席气候官

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北京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院长马骏,中国太保产险总经理助理、董事会秘书陶蕾,杭州海康威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董秘黄方红获评2023年度首席气候官。

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北京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院长马骏先生,致力于推动转型金融研究与实践,参与制定G20转型金融框架,在绿色金融领域取得不俗成就。

中国太保产险总经理助理、董事会秘书陶蕾女士,带领团队制定绿色保险行动方案,在绿色保险方面做了大量创新实践。

杭州海康威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董秘黄方红女士,带领团队连续5年披露ESG报告。在2022年ESG报告中,海康威视首次披露碳中和业务蓝图。

21世纪经济研究院碳中和课题组希望通过首席气候官·碳中和先锋企业年度竞争力案例,鼓励和推动企业的减排行为,并将可借鉴可推广的经典案例进行广泛传播,作为广大企业低碳发展的重要参考样本,为政府相关部门制定低碳相关政策提供实践依据,也为全国绿色低碳转型贡献企业的力量。

(作者:李德尚玉 编辑:李博)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2-04 丰茂股份 301459 --
  • 12-04 索宝蛋白 603231 --
  • 11-30 永达股份 001239 12.05
  • 11-30 无锡晶海 836547 16.53
  • 11-29 中远通 301516 6.87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