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兴能源资金不足还需为22亿官司担责 深耕化工领域前三季净利降36%仍赚15亿

远兴能源资金不足还需为22亿官司担责 深耕化工领域前三季净利降36%仍赚15亿
2023年11月17日 07:56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长江商报

  参股公司官司败诉,远兴能源(000683.SZ)将跟着遭殃。

  11月14日晚,远兴能源披露,公司收到参股子公司乌审旗蒙大矿业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蒙大矿业”)发来的报告,因为前期官司败诉,账上11.10亿元资金被法院划走,截至目前,已经累计被划走22.23亿元,预计已经执行完毕。

  远兴能源称,上述事项将对公司造成损失,且对财务产生不利影响。

  远兴能源深耕化工领域,主要经营碱业和尿素,且拥有较强的盈利能力。2021年,行业景气度攀升,公司大赚49.51亿元,2022年以来,景气度下行,虽然业绩下滑,但仍然可观。2023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以下简称“净利润”)虽然下降近36%,但仍然有15.06亿元。

  不过,远兴能源的财务压力较为明显。截至2023年9月末,公司债务约78亿元,而货币资金约为20亿元。上述参股子公司资金被法院划转,对公司财务而言,将是雪上加霜。

  参股子公司累计被划转22亿

  远兴能源参股子公司蒙大矿业资金再次被法院执行划转。

  根据最新公告,11月13日,远兴能源收到参股子公司蒙大矿业发来的《乌审旗蒙大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关于探矿权转让价款诉讼事宜被执行情况的报告》。具体为,11月 10日,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划转蒙大矿业银行账户资金约11.10亿元,其中:探矿权低价转让差价款10.92亿元,诉讼费1115.44万元,执行费及利息681.58万元。该次执行划转后,蒙大矿业累计被执行划转探矿权低价转让差价款约22.23亿元,其探矿权低价转让差价款已被执行完毕。该次执行划转依据为鄂尔多斯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事判决书》、内蒙古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民事判决书》。

  今年11月8日,远兴能源曾披露,11月7日,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中级人民法院冻结蒙大矿业部分银行账户并执行划转蒙大矿业银行账户资金11.30亿元。

  上述事件要追溯至2009年。当年12月10日,远兴能源、上海证大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和中煤能源三方签署了蒙大矿业股权转让暨增资扩股协议,远兴能源将所持蒙大矿业51%股权转让给中煤能源。当时,协议约定,基准日(2009年6月30日)之后实际发生的应当由蒙大矿业承担的矿权价款由原股东方承担。

  在此之前的2008年12月25日,乌审旗国有资产投资经营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乌审旗国资”)与蒙大矿业签订《探矿权转让合同》,转让了相关股权。

  后来,乌审旗国资与蒙大矿业之间因探矿权转让合同发生纠纷。

  从2021年开始,乌审旗国资向法院起诉蒙大矿业,请求法院判令原转让合同的价格条款无效。

  历时三年,经一审、二审、重审、二审,二审裁定,乌审旗国资与蒙大矿业于2008 年12月25日签订的《探矿权转让合同》价格条款无效,蒙大矿业向乌审旗国资支付探矿权转让价款的差额约22.23亿元。

  在上述案件执行期间,蒙大矿业曾向远兴能源发送《尽快支付探矿权低价转让差价款的函》。依据2009年蒙大矿业股权转让暨增资扩股协议,远兴能源需承担探矿权低价转让差价款补缴责任。

  从上述情况看,22.23亿元转让价款的差额,将由远兴能源承担,这对公司而言,将会对业绩及财务产生较大不利影响。

  远兴能源称,公司将与相关各方沟通,后续,将根据与各相关方整体沟通协商进展情况,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前三季净利下滑仍赚逾15亿

  虽然需为22亿官司担责,但这并不影响远兴能源的正常经营。

  远兴能源创立于1997年1月23日,并于当年1月31日在深交所挂牌上市,

  官网显示,远兴能源是一家以天然碱化工为主导,新能源化工、精细化工及物流业为发展方向的现代化能源化工企业。公司及各子公司主要从事纯碱、小苏打、化肥及其他化工产品的生产和销售。公司所属企业的“远兴”牌和“马兰”牌商标是中国驰名商标,“远兴”牌纯碱是中国名牌产品。公司纯碱产能、尿素产能位居全国前列,小苏打在国内市场占据主导地位,并占有50%以上的出口份额。

  “十四五”期间,远兴能源参股子公司银根矿业还将规划建设每年生产780万吨纯碱、80万吨小苏打的项目。

  在今年半年报中,远兴能源称,公司控股子公司中源化学是国内最大的天然碱加工企业,位于河南省南阳市桐柏县,桐柏县被中国矿协评为“中国天然碱之都”,是国内最大的天然碱循环经济示范基地。

  远兴能源在河南桐柏县拥有安棚和吴城两个天然碱矿区,在内蒙古拥有查干诺尔碱矿和塔木素天然碱矿。

  拥有资源优势的远兴能源还具有成本优势,公司采用国内先进的热液溶采工艺技术,其生产的纯碱、小苏打产品具有绿色环保、成本低的竞争优势。

  化工产品具有周期性,拥有成本优势的远兴能源经营业绩也会因此大幅波动。

  2018年,公司净利润13.01亿元,2019年、2020年分别为6.73亿元、0.68亿元,均大幅下降。2021年,行业高景气来袭,产品价格大涨,公司大赚49.51亿元,同比增长约72倍。

  2022年及2023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的净利润分别为26.60亿元、15.06亿元,同比分别下降46.25%、35.78%。

  去年以来的净利润下滑,主要是因市场环境变化,产品价格下降。上述同期,同行业公司三友化工的净利润也是接连大幅下降。

  值得一提的是,远兴能源存在财务压力。截至今年9月底,公司货币资金20.10亿元,长短期债务为78.09亿元,其中,短期债务为41.36亿元。

  

现在送您60元福利红包,直接提现不套路~~~快来参与活动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艳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1-27 艾森股份 688720 --
  • 11-24 锦江航运 601083 --
  • 11-21 中机认检 301508 --
  • 11-20 京仪装备 688652 31.95
  • 11-17 思泰克 301568 23.2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