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美敦力全球高级副总裁顾宇韶:持续加码中国本土化战略布局,让全球医疗创新“心脏”在中国跳动|聚焦2023进博会

专访美敦力全球高级副总裁顾宇韶:持续加码中国本土化战略布局,让全球医疗创新“心脏”在中国跳动|聚焦2023进博会
2023年11月08日 15:44 华夏时报

华夏时报(www.chinatimes.net.cn)记者 杨燕 于娜 北京报道

作为全球“医疗器械一哥”,美敦力和中国市场的故事里也有很多个“第一”。

1989年,美敦力在上海设立办事处,成为第一批进入中国市场的跨国医疗企业之一。

2012年,美敦力完成对常州康辉的收购,是当年中国医疗器械行业最大的一起外资并购案例,如今美敦力康辉常州科技园已经成为其骨科产业高地。

2021年,美敦力是第一家入驻上海临港的500强跨国医疗企业。这座基地在2023年6月启动首条生产线,未来将为中国市场持续输送贴近本土需求的心脏疾病解决方案。

2023年,进博会现场,美敦力全球首展产品PulseSelect,是第一个进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创新医疗器械特别审批通道的心脏脉冲场消融产品。

“如今,美敦力在中国已经构建了覆盖研发、生产、销售、培训、售后、投资基金等的全价值链布局。”美敦力全球高级副总裁及大中华区总裁顾宇韶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专访时表示。

作为连续六年参展的进博“全勤生”,美敦力此次携60余项创新产品亮相展台,包括1款全球首展、1款亚太首展和6款中国首秀产品,同时推出2大首发概念,集中展示了旗下重磅产品的风采。

从产能到投资,“本土化”布局不断加注

2018年,一款体积只有胶囊大小,重量仅2克的"全球最小心脏起搏器"Micra VR在首届进博会上惊艳亮相,随即在次年实现国内上市,如今,新一代Micra AV(双腔)落地中国也早已满一年,上市以来,Micra两代产品累计惠及约一万名中国心脏疾病患者。

当然,美敦力在中国的业务并不仅限于心脏血管领域,同时覆盖手术及重症、神经科学与糖尿病等多个医疗领域。

自首届进博会以来,美敦力已有10余款创新产品加速落地,多款产品在今年先后上市,此外,美敦力还进行了美敦力康辉常州科技园、上海临港美敦力医疗科技产业基地以及美敦力中国II期基金等覆盖产业建设和投资的本土战略布局。

《华夏时报》:今年美敦力在产业基地建设和投资基金方面有一些新动向,未来在“本土化”投资方面还会有哪些投入?

顾宇韶:美敦力深耕中国三十余年,是一个坚定的本土化战略执行者。我们目前主要是从三方面来着手加强本土能力。一是通过产、学、研方面的合作,以及孵化和投资基金等,来助力整个行业的创新发展。今年4月,美敦力宣布启动美敦力中国II期基金。中国也是美敦力在全球范围内唯一专门设立区域性风险投资基金的市场。

此外,我们还在不断加大对本土制造的投入。可以看到,美敦力在中国有五大生产基地,分别在上海、常州和成都。近两年来,美敦力分别在上海、成都和常州进行了多项战略投资。

不仅是生产基地,美敦力在上海和成都还各有一座创新中心,中国也是全球范围内美敦力唯一拥有两座创新中心的单一市场。我们两座创新中心平均每年要培训一万五千人次左右的医护人员,为提升医疗服务水平发挥了很大的“双中心效应”。

《华夏时报》:在美敦力的全球市场版图中,中国市场扮演了什么样的角色,是否发生过变化?

顾宇韶:作为一家立足创新的全球医疗科技企业,我们始终深刻地感受到中国医疗市场的巨大发展潜力。我们对中国市场的前景充满信心,也坚信医疗科技的未来就在中国,中国将成为全球最大的医疗市场。

对于美敦力来说,中国是一个重要的战略市场所在,美敦力不仅见证、参与了中国医疗健康事业的飞速发展,也是其中的贡献者和受益者。未来,美敦力将持续聚焦本土长期主义发展模式,继续夯实本土价值链布局,激发本土创新和产业生态圈建设。

《华夏时报》:中国医疗器械市场近年来新政策频出,行业环境的变化对于美敦力在华策略是否有影响?

顾宇韶:医疗科技行业是一个高速发展的行业,多年来,医疗科技行业的增长均高于中国GDP的增长。2022年中国医疗器械市场已跃升为全球第二大市场。这得益于中国人口老龄化、持续的城镇化等因素,同时不能忽视的是,中国有全球最多的医生,医生密度已超过日本,与美国持平,医生群体对于医疗服务的提升和发展也是至关重要的因素。

近年来,中国在深化改革开放、持续改善营商环境等方面不断发力。在医疗领域,中国政府多措并举,在医疗基础设施建设、医疗保障制度和医疗创新研发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这将不仅造福中国人民,也为医疗行业的发展带来巨大机遇。

2021年6月,美敦力于成都启用在华第二座创新中心。2021年10月,美敦力签约入驻上海临港新片区,投资美敦力医疗科技产业基地项目,并于今年6月启动建设首条生产线。

2022年6月,美敦力升级打造美敦力康辉常州科技园,并于2023年4月正式投入建设。建成后的科技园将集生产、研发、孵化、客户体验于一体,肩负美敦力全球生产基地与康辉医疗全球总部的双重职能。

我们常说:我们既是美敦力中国,更是中国的美敦力。这句话代表的是我们对中国市场的信心,也代表着我们不断加速本土战略的决心。

从产品到商品,进博之旅永不落幕

过往五届进博会,美敦力先后带来近300款创新产品及疗法,包括近50款首秀产品,10余款创新产品和疗法实现从“展品”到“商品”的转变。

首届进博会上的“全球最小心脏起搏器”——Micra VR经导管植入式无导线起搏系统,一年后便在中国正式上市。第三届进博会上首展的Mazor X脊柱外科手术导航定位系统,则在2021年获批上市并投入临床应用。

此次进博会上,美敦力除了对往届进博会“溢出成果”进行集中展示外,还将首次在进博会上发布以人工智能驱动的骨科及神外手术生态系统。

《华夏时报》:这届进博会上带来的展品相比往届有什么不同呢?

顾宇韶:这次我们的进博会主题还是“生命因科技不凡”,简单介绍下,其中1款全球首展产品是用于治疗房颤的新一代PulseSelect,也是首个进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创新医疗器械特别审批通道的心脏脉冲场消融产品。

它一旦获批,美敦力将成为国内首个、同时具备“冰火电”三种消融能量类型的、心脏电生理整体解决方案提供者。

此前一直被大家关注的网红展品"全球最小心脏起搏器"Micra,这次带来的是新一代升级版本,电池寿命最长可提升至近17年。我们还首次在进博会上发布了独有的“冰火电”电生理智慧解决方案,和以人工智能驱动的骨科及神外手术生态系统。

《华夏时报》:在美敦力开拓中国市场的过程中,进博会发挥了怎样的作用?

顾宇韶:过去五年,借助进博会强大的溢出效应,我们有10余款首秀的创新科技产品加速了引入中国的步伐,实现了从“展品”到“商品”的转变。我们也感谢进博会带来的强大影响力,让这些创新成果得以加速落地,帮助更多本土患者。

除了家喻户晓的网红产品Micra之外,今年我们就有Evolut PRO 经导管主动脉瓣膜系统、Percept™ PC 植入式脑深部神经刺激器、Percepta™ 植入式心脏再同步治疗起搏器,Stealth Autoguide 颅脑外科手术定位设备等几款创新展品成功在中国上市。

作为展示全球创新技术和产品的重要舞台,美敦力积极参与每一年进博会,观众们对创新医疗科技的热情和关注,让我们中国和总部的同事们都备受鼓舞。

《华夏时报》:对于本届进博会,您有哪些期待?

顾宇韶:进博六年之旅,也是美敦力在中国高速发展的六年。进博会是中国政府不断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

进博会彰显了中国政府持续高水平开放的决心,也坚定了跨国企业继续扎根中国的信心。进博会给予美敦力在华发展“新引擎”,不断夯实我们本土全价值链的建设。从“展商”到“投资商”,美敦力持续加码中国本土化战略布局,建设提升本土能力。

编辑:颜源主编:陈岩鹏

现在送您60元福利红包,直接提现不套路~~~快来参与活动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1-08 康希通信 688653 10.5
  • 11-07 夏厦精密 001306 53.63
  • 11-06 泰鹏智能 873132 8.8
  • 11-02 中邮科技 688648 15.18
  • 11-01 纳科诺尔 832522 15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