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基金领涨 TMT基金业绩分化

医药基金领涨 TMT基金业绩分化
2023年11月01日 21:32 金融投资报

■本报记者 刘庆华

  在刚刚过去的10月份,A股市场虽然探底回升,逐步走出V形反弹走势,但仍然未能完全收复失地。受此影响,10月份权益类基金整体下跌。

  据Wind统计,10月份权益类基金净值算术平均跌幅为2.52%。从配置来看,持有医药生物、电子行业,尤其是细分半导体行业的基金涨幅领先,1只医药主题基金月度涨幅最高超10%。投向通信、计算机、地产等方向的基金则领跌,国融融盛龙头严选A、诺德新生活A、中航机遇领航A亏损幅度超20%。持有TMT方向的基金业绩产生分化。

混合型 医药基金涨幅领先

  混合型基金中,永赢医药创新智选A成为领涨的代表。今年10月份,该基金净值累计上涨10.07%,是主投A股的主动权益类基金中唯一一只涨幅超10%的基金。

  从三季报来看,截止今年三季度末,永赢医药创新智选股票仓位89%,与二季度末相比变化不大。作为主题基金,其主要配置医药生物板块的生物制品企业,包括恒瑞医药百济神州、信达生物、和黄医药、药明康德、药明生物、益方生物、康方生物、康诺亚、荣昌生物等。其中港股占据不小的比例,同时也配置了科创板股。

  从二级市场表现看,10月份,31个申万一级行业中,电子、汽车涨幅领先,均超4%。其中,电子二级子行业半导体涨幅超6%,医药生物涨约2.65%,农林牧渔板块也小幅上涨。TMT方向上,电子板块领涨,但通信和计算机却下跌,跌幅分别达到6.23%、2.76%。

  光大产业新动力A、中银创新医疗A、前海开源沪港深新硬件A、诺安精选价值涨幅紧随其后,涨幅分别为 9.23%、9.22%、9.20%、9.12%。根据三季报,光大产业新动力和前海开源沪港深新硬件主要配置电子板块中的半导体,中银创新医疗和诺安精选价值主要配置医药生物,配置方向均是今年10月份涨幅领先的板块。

  净值下跌幅度较大的基金,则包括国融融盛龙头严选A、诺德新生活A、中航机遇领航A、大摩数字经济A、前海开源沪港深强国产业,其分别下跌21.91%、21.42%、20.61%、15.91%、15.31%。国融融盛龙头严选主要配置通信设备,诺德新生活、中航机遇领航、大摩数字经济主要配置通信、电子,前海开源沪港深强国产业主要配置计算机、通信等。

股票型 太平行业优选垫底

  股票型基金方面,同样也是重仓医药板块的基金净值涨幅领先,包括嘉实互融精选、易方达医药生物A、中银大健康A、国泰金鑫A、鹏华医药科技A,10月份涨幅分别为9.81%、7.04%、6.60%、6.14%、6.09%。其中,嘉实互融精选三季度末股票仓位超过90%,与二季度末相比略有下降,前十大重仓股来均来自生物医药行业,包括金斯瑞生物科技、恒瑞医药、康方生物、泽璟制药、康诺亚-B、信达生物、迪哲医药惠泰医疗、荣昌生物、和黄医药,主要来自港股和科创板。其中,康方生物、信达生物、迪哲药业等多只个股近期股价表现不俗。

  其余4只基金中,国泰金鑫主要配置电子行业中的半导体,包括中科蓝讯立讯精密长电科技圣邦股份华天科技等。另外3只基金均为医疗健康主题基金,今年三季度末均主要配置医药生物板块。

  下跌榜上,太平行业优选A以19.24%的跌幅垫底股票型基金。三季度末,太平行业优选A股票仓位89%,较二季度末提升7个百分点以上。前十大重仓股主要配置通信行业,以及少量半导体个股,包括源杰科技太辰光新易盛光库科技仕佳光子德科立中际旭创等。近期,新易盛、源杰科技、太辰光等个股股价跌幅较大。

  华夏优势精选、海富通先进制造A、宏利转型机遇A、同泰行业优选A跌幅仅次于太平行业优选A,分别为12.86%、12.67%、12.38%、12.16%。海富通先进制造、宏利转型机遇、同泰行业优选A主要配置通信、计算机等板块。

指数型 汽车指数基金领跑

  指数型基金方面,跟踪汽车、半导体、消费电子、医药类指数的基金涨幅居前。

  数据显示,广发中证全指汽车ETF、广发中证全指汽车A、西部利得CES半导体芯片行业指数增强A,在10月份净值分别上涨9.21%、7.56%、7.43%,在指数基金中领先。截止三季度末,广发中证全指汽车资产规模约为23.5亿元,在3只基金中规模较大。

  华夏国证消费电子主题ETF、富国中证沪港深创新药产业ETF、招商中证疫苗与生物技术ETF、嘉实中证疫苗与生物技术ETF、博时中证疫苗与生物技术ETF的净值涨幅均超过6%。

  有8只指数基金跌幅超10%,主要是跟踪地产、云计算、光伏、通信类指数的指数基金,包括招商沪深300地产A、新华中证云计算50ETF、华宝中证800地产ETF、浦银安盛中证光伏产业联接A、鹏华中证800地产A、国泰中证全指通信设备ETF等,其跌幅分别为12.61%、11.08% 、10.92% 、10.86% 、10.42% 、10.34%。

来源:《金融投资报》 http://jrtzb.com.cn/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医药生物 ETF 前海开源 TMT 地产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1-08 康希通信 688653 --
  • 11-07 夏厦精密 001306 --
  • 11-06 泰鹏智能 873132 8.8
  • 11-02 中邮科技 688648 15.18
  • 11-01 纳科诺尔 832522 15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