并购交易超去年全年 年内重大重组规模近5000亿 注册制下产业整合成主流

并购交易超去年全年 年内重大重组规模近5000亿 注册制下产业整合成主流
2023年10月31日 09:12 财富动力网

10月以来,又有多家上市公司的并购重组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近日,创业板企业贝斯美(300796.SZ)发布公告,拟3.48亿元购买捷力克80%股权,实现对后者的全资控股;隆平高科(000998.SZ)正式完成了隆平发展的并表,上市央企节能铁汉(300197.SZ)也抛出了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收购节能大地及杭州普捷的草案……

一系列案例显示,并购市场正在回暖。Wind数据显示,以最新披露日期统计,截至10月24日,今年以来有150家A股上市公司首次披露重大重组事件,而去年全年为109家(剔除并购失败的企业)。

从交易规模来看,150家上市公司中,披露交易规模的合计有117家企业,总交易规模达4931.51亿元。其中,有13家上市公司交易标的总价值均超百亿元,长江电力(600900.SH)为年内最大规模完成重大资产重组的项目,交易规模高达804.84亿元。

资深市场人士认为,充分发挥资本市场在企业并购重组中的主渠道作用,是资本市场落实国家战略部署、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体现。

产业整合成主流

2020年10月,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就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形成国家层面的顶层设计和制度安排。

随后,证监会、沪深交易所紧密跟上,分别制定了《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5)》、《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三年行动计划》和《落实工作方案》等。

其中,以全市场注册制改革为契机,积极利用并购重组工具做优做强是其中的一项重要内容。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发现,在监管层的持续推动下,并购重组交易日趋理性,产业逻辑特征日渐明显,主渠道作用日益彰显,已成为实现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路径。

以深市为例,2020年至2023年三季度末,深市上市公司披露重大资产重组(含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方案合计317单,合计交易金额约7600亿元;实施重大资产重组209单,合计交易金额约8405亿元。其中,单笔交易金额超过100亿元的方案有21单,累计交易金额占比过半。

从披露方案来看,以横向并购、纵向并购等方式进行产业扩张整合交易186单,以剥离资产聚焦主业为目的的产业精简整合交易54单,合计占比超过七成五,盲目跨界情况得到较大程度的修正,上市公司深耕产业链上下游,围绕主业开展转型升级、提升核心竞争力的产业逻辑特征基本确立。

今年以来,产业并购逻辑持续强化。Wind数据显示,2023年披露的150单重大重组方案中,以横向整合、战略合作为目的的产业并购合计89起,占比近六成。

较典型的如10月19日晚间披露的沈阳机床收购中捷航空航天100%股权、中捷厂100%股权等资产,并购标的均属高端数控机床领域,主要产品分别有铣镗床系列、五轴加工中心系列、数控重型液压机等。沈阳机床认为此举有助于公司形成完整的产品矩阵,促进公司机床产业链更加自主可控。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注册制改革的推进,上市公司“壳价值”被压缩,市场化并购整合能力得到充分淬炼,特别是在交易估值方面。

数据显示,深市重组标的2020年至2023年1-9月的平均评估增值率分别为262.63%、231.00%、156.76%、162.16%,交易估值逐步回落,交易行为进一步回归理性。

在重组交易从套利逻辑回归至产业逻辑的当下,估值完全透明的“A吃A”并购交易成为新的趋势。

如厦门市国资委旗下A股上市平台建发股份(600153.SH)公告,拿下连锁家居龙头美凯龙(601828.SH)的控股权;2023年2月,神州数码(000034.SZ)通过收购正式成为山石网科(688030.SH)的第一大股东;今年2月至6月,山东黄金(600547.SH)通过协议转让、二级市场增持,一步步控股银泰黄金(000975.SZ)。

同时,上市公司还不断创新收购模式,如恒力石化(600346.SH)分拆康辉新材并借壳大连热电(600719.SH)上市,这是A股首个由民企主导的“分拆+借壳”上市。

并购整合助力优势产业快速发展

借助并购重组工具,优质A股上市公司不断加速资产整合,在推动关键领域核心技术突破、提升企业价值的同时,也推动了符合国家战略的新型产业1快速发展。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2020年至2023年三季度末,深市并购重组交易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其中先进制造、数字经济、绿色低碳等三大重点领域重组活跃度较高。

实施完成的重组方案中,从行业分布看,近五成标的属于制造业,且以电子、医药生物、基础化工、机械设备等高端制造业为主;从交易金额看,建筑材料、国防军工、机械设备、医药生物、基础化工等标的行业重组金额合计占比约五成。

其中,随着注册制改革的持续推进,创业板把支持科技创新摆在突出位置,着力支持企业通过并购重组实现关键领域技术突破与战略布局,在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生物、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新能源等优势产业集群化发展趋势明显。

注册制实施以来,截至2023年9月底,累计24单创业板重组项目注册生效,交易金额合计390.98亿元,超70%项目标的资产集中于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超70%项目属于产业整合并购,有效推动并购重组在服务国家战略、支持产业转型升级中的重要作用。

“并购重组产业和实体特征更加鲜明,有利于促进上市公司通过重组工具优化产业链一体化水平、培育先进产能,推动科技、产业与资本高水平循环。”华南一家大型券商投行部人士说道。

较典型的如绿色新能源行业的广宇发展(000537.SZ),公司已于2021年9月启动了重大资产置换,将所持23家房地产子公司股权置出,置入控股股东鲁能集团有限公司及关联方都城伟业集团有限公司合计持有的鲁能新能源100%股权,公司主营业务也由房地产开发销售转型至新能源投资建设运营。

通过重大资产置换方式,广宇发展把握国家新能源规划政策和历史性发展机遇,积极转型绿色新能源发电行业,公司业绩也持续提升。今年前三季度,广宇发展实现营业收入28.29亿元,同比增长7.23%;实现净利润8.08亿元,同比增长29.73%。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1-08 康希通信 688653 --
  • 11-07 夏厦精密 001306 --
  • 11-06 泰鹏智能 873132 8.8
  • 11-02 中邮科技 688648 --
  • 11-01 纳科诺尔 832522 15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