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胎龙头公司前三季度业绩大增

轮胎龙头公司前三季度业绩大增
2023年10月31日 04:30 媒体滚动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转自 上海证券报

  记者 刘立

  “从生产和排产来讲,公司目前均在历史较高水平,国内国外的订单都是比较饱满的状态。”近日,赛轮轮胎副总裁、董秘李吉庆对上海证券报记者表示。

  今年以来,轮胎行业景气度持续回升,相关上市公司产销两旺。随着上市公司三季报的密集披露,轮胎龙头们也纷纷交出亮丽的“成绩单”。

  多家券商最新研报认为,在实现“双碳”目标的大背景下,落后的轮胎产能正在加速淘汰,行业集中度逐步提升。同时,伴随全球轮胎行业竞争格局重构,龙头企业凭借国内外产能扩张,有望迎来长期成长机会。

  龙头公司业绩创新高

  近期,玲珑轮胎、赛轮轮胎、森麒麟三角轮胎贵州轮胎等上市公司纷纷交出三季度“成绩单”,多家公司营收、净利、毛利率创历史同期新高。

  玲珑轮胎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幅高达3倍。据三季报,公司前9个月实现营收145.3亿元,同比增加13.72%;归母净利润9.6亿元,同比增加343.88%。其中,公司第三季度实现营收52.93亿元,同比增长21.03%,环比增长9.1%;实现归母净利润3.99亿元,同比增长278.01%,环比增长14.8%。

  赛轮轮胎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已远超去年全年水平。三季报显示,公司前9个月实现营收190.12亿元,同比增长13.72%;实现归母净利润20.25亿元,同比增长90.14%。第三季度,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9.8亿元,同比增长179.73%,环比增加41.82%,创历史同期新高。

  森麒麟日前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公司前三季度产销量、营收、利润等各项指标创历史同期新高。今年前9个月,公司实现营收57.42亿元,同比增长20.88%;实现归母净利润9.93亿元,同比增长50.06%。第三季度,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3.87亿元,同比增长超110%,环比增长8.71%。

  轮胎龙头前三季度业绩大增,主要受益于需求的增长和成本的下降。据了解,国内经济活动持续恢复以及海外市场需求提升,轮胎产品销量和价格均有不同幅度回升。同时,天然橡胶、合成橡胶、炭黑等原材料价格同比下降,国际海运费持续回落。据统计,今年第三季度,多家轮胎龙头的毛利率都超过20%,其中赛轮轮胎产品毛利率达到27.78%,达到近三年最高值。

  事实上,去年四季度以来,轮胎龙头企业的经营情况一直在持续修复。玲珑轮胎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半钢轮胎供不应求,目前接单率80%,因为公司的现有产能只能接单80%,还有20%供不应求,无法接单。森麒麟表示,公司目前主要矛盾为有限的产能不能满足客户日益增长的需求。

  携性价比优势加速出海

  对于轮胎行业的未来走势,业内人士也纷纷表示了乐观态度。

  李吉庆认为,对未来轮胎的行业景气度比较看好。从轮胎整体市场来看,百分之七八十都在替换市场。也就是说,轮胎市场与汽车的保有量正相关。即使未来国内外汽车新增产量有可能下降,但是整体保有量是在持续增长的,其对轮胎的需求也是刚性的。另外,中国产的轮胎不管是质量、消费者的体验,还是品牌知名度,相比以前都有大幅度的提升。特别在欧美有些地区经济下行的大背景下,中国轮胎因为具有高性价比,拥有非常强的竞争力。

  为更好满足海外市场的需求,增强应对国际贸易壁垒的能力,近年来,我国轮胎龙头企业积极出海,在全球布局产能。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玲珑轮胎、赛轮轮胎、森麒麟、贵州轮胎等10余家国内轮胎企业在海外建设生产基地。

  赛轮轮胎10月29日晚间公告,拟投资14.74亿元在柬埔寨投资建设年产600万条半钢子午线轮胎项目。项目达产后,预计正常运营年可实现营收17亿元,利润总额有望达到3.29亿元。届时,公司柬埔寨工厂将具备年产1500万半钢子午线轮胎及165万条全钢子午线轮胎的生产能力。据了解,公司目前已建有青岛及海外的越南、柬埔寨等7大轮胎生产基地。

  日前,森麒麟也公告拟投建摩洛哥二期项目。该项目计划年产600万条高性能轿车、轻卡子午线轮胎项目。二期项目建成后,摩洛哥项目将具备1200万条高性能半钢胎产能。摩洛哥一期项目明年底有望投产,2025年贡献增量。公司还表示,西班牙工厂也在按照计划推进中。明年公司泰国二期项目可全年处于满产运行状态,将比2023年释放更多产能。公司青岛工厂也可进一步挖潜产能,提升运营能力。

  除了全球布局,龙头企业也在持续优化产品结构,实现错位竞争。玲珑轮胎相关负责人此前对记者表示,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崛起,给民族品牌的轮胎带来突破外资品牌护城河的机会。公司目前是中国新能源汽车配套轮胎第一。据了解,目前公司已经成功配套了以比亚迪为代表的多家新能源车企。

  森麒麟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公司已顺利获得国内唯一飞行汽车轮胎项目——小鹏飞行汽车轮胎项目的配套资格,目前处于与小鹏汽车共同研发测试阶段,预计项目正式供货后配套量将持续增长。

  赛轮轮胎在2021年发布“液体黄金”轮胎,其百公里综合油/电耗、轮胎平均温度等性能方面优势明显,节能效果好且寿命更长。今年三季度,“液体黄金”轮胎已成功配套吉利、依维柯、越南VinFast多个汽车品牌。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赐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1-08 康希通信 688653 --
  • 11-07 夏厦精密 001306 --
  • 11-06 泰鹏智能 873132 8.8
  • 11-02 中邮科技 688648 --
  • 11-01 纳科诺尔 832522 15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