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新环保拟8亿建提取项目创造新利润点 年处理报废车3.5万辆梯级利用动力电池

华新环保拟8亿建提取项目创造新利润点 年处理报废车3.5万辆梯级利用动力电池
2023年10月16日 08:07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长江商报

  拥有较为完整的处理固体废物业务链条,华新环保计划再扩产。

  10月13日,华新环保(301265.SZ)公告显示,公司拟建设“高价值贵金属及有色金属提取项目”,主要生产铜、金、银、镍、锡等产品,项目总投资8亿元。

  华新环保表示,此举符合公司发展战略及全体股东利益,为公司创造新的利润增长点。

  当前,我国报废机动车拆解仍然有巨大的市场空间。近日,华新环保介绍,公司核准报废机动车处理能力为3.5万辆/年。

  针对如何回收处理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华新环保介绍,公司报废机动车拆解业务可对动力电池进行梯级利用。

  稳步推进募投项目

  华新环保是一家专业处理固体废物并进行资源化利用的科技驱动型环保企业。

  经过多年不断探索与发展,华新环保现已形成从电子废弃物、废旧电子设备和报废机动车的回收,到对其资源化利用得到再生材料和回收再利用产品,再到将此过程中产生的部分危险废物和其他共计36大类危险废物进行无害化处置的较为完整的业务链条。

  业务链完整之下,华新环保希望通过新建项目扩大规模。

  10月13日,华新环保发布关于公司签订项目投资框架性协议的公告显示,公司与安徽铜陵郊区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简称“甲方”)签订《框架性协议》,拟在甲方经济开发区境内投资建设“高价值贵金属及有色金属提取项目”,主要生产铜、金、银、镍、锡等产品,项目总投资8亿元人民币(包含流动资金)。

  华新环保表示,本投资有利于拓展公司在贵金属领域的业务,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和行业影响力,符合公司发展战略及全体股东利益,为公司创造新的利润增长点。

  同时,华新环保也提醒,有关合作安排以各方签订的正式协议为准,后续进展尚存在不确定性。

  2023年半年报中,华新环保表示,公司在报告期内稳步推进募投项目及自研危险废物资源综合再利用项目的建设。截至2023年6月底,“贵金属及铜物料提炼项目”已经完成验收进入试生产阶段,“含钴冶炼废渣中钴的提取项目”正在稳步验收中,“氟化工高沸物综合利用项目”和“飞灰脱盐及工业废盐综合利用项目”正按计划有序推进、建设中。随着未来各项目陆续建成、投产,公司业务必将迈上一个新台阶。

  已取得84项专利

  当下,华新环保经营业绩遇到困难,但在行业内依然属于翘楚。

  2023年上半年,华新环保克服成本上涨、环境多变、竞争加剧等诸多困难,实现营业收入3.65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3.20%;净利润为6256.24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8.11%;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700.63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1.53%。

  研发方面,华新环保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自2006年便开始从事电子废弃物拆解业务,行业经验和技术积累丰富,经过多年的自主研发和实践积累,公司已具备较强的独立研发能力,目前已取得84项专利,并拥有以“废旧电视机/电脑立体拆解工艺”“平板电视显示器处理技术”“废旧冰箱预拆解技术”“冰箱塑料在线分选技术”和“废旧冰箱泡棉颗粒物气体在线吸附过滤技术”为主的核心技术,在拆解效率和拆解精细度上具有核心竞争力。

  目前,华新环保分别于北京市、云南省昆明市和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各有一处电子废弃物拆解基地,且三个电子废弃物拆解公司均被列入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基金补贴名单,业务区域辐射我国华北、西南和内蒙古中部地区,电子废弃物拆解量和基金补贴金额均在当地位居前列。

  在报废机动车拆解领域,我国正规回收拆解量偏低。

  数据显示,2022年,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达4.17亿辆,其中汽车3.19亿辆。

  据《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发展报告》公布数据显示,2022年全国报废机动车回收数量约为399.1万辆,相对于2021年回收量300.2万辆,同比增长了32.9%,然而远低于我国每年报废机动车理论回收数量。

  这也意味着,我国报废机动车拆解仍然有巨大的市场空间。

  华新环保介绍,公司核准报废机动车处理能力为3.5万辆/年。公司全资子公司华新凯业年拆解量超万辆,拆解能力居北京地区前列,通过多年的研发投入,华新凯业在回收、评估、拆解、销售等环节大量运用信息化互联网技术,实现了全业务流程的无纸化运行,结合自研柔性流水线工艺的应用,极大提升拆解效率。

  随着新能源汽车销量的不断提升,近日有投资者在投资者互动平台提问,华新环保有报废机动车拆解业务,涉及到动力电池回收么?

  华新环保介绍,公司报废机动车拆解业务对动力电池进行梯级利用。

  

现在送您60元福利红包,直接提现不套路~~~快来参与活动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艳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0-23 上海汽配 603107 --
  • 10-20 惠柏新材 301555 --
  • 10-19 德冠新材 001378 --
  • 10-12 天元智能 603273 9.5
  • 10-12 思泉新材 301489 41.66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