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大宗交易也跑不了”!最严减持细则落地,套现区间缩短至3个月

“通过大宗交易也跑不了”!最严减持细则落地,套现区间缩短至3个月
2023年09月27日 19:53 华夏时报

华夏时报(www.chinatimes.net.cn)记者 邱利 陈锋 北京报道

减持行为被进一步收紧!继“史上最严”减持新规出台一个月后,沪深交易所9月26日公布了更清晰的执行标准,明确了二级市场减持的范围,破发、破净或者分红不达标的相关标准,增加了大宗交易预披露要求。

同时,北交所也宣布了修改指引,进一步规范关键少数减持行为,对于“变相”减持、“曲线”减持等可能存在的漏洞予以封堵。

明确减持执行标准

证监会8月27日宣布了三项利好,其中的减持限制政策,首次将分红与减持挂钩,引起了投资圈的广泛关注,多位市场人士指出,这是史上力度最强的“减持新规”。

9月26日,减持细则正式落地,沪深交易所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股份减持行为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上市公司存在破发、破净情形,或者最近三年未进行现金分红、累计现金分红金额低于最近三年年均净利润30%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不得通过二级市场减持股份。

具体来看,通知不仅对破发、破净的认定标准进行了细化,还明确了“分红不达标”的认定标准。

分红方面,包括两类企业将减持受限:一种是最近三年都没有现金分红的;另一种是三年累计现金分红金额低于最近三年年均净利润的30%,但净利润为负的会计年度不计算在内。业内人士指出,此举实质上是为防范亏损公司企图只做少量分红就减持股票。

通知强调,二级市场减持范围,包括集中竞价交易和大宗交易,并将减持时间区间从6个月缩短至3个月。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通知还新增加了大宗交易预披露要求。为了防范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在不符合条件的情况下通过大宗交易减持股份,本次新增了大宗交易的预披露义务,要求其参照集中竞价的规定提前15个交易日预披露,并做好事中事后披露,进一步提高了减持的透明度。

缓解集中抛售压力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严格限制减持行为,有助于提振市场信心,一方面通过限制股东减持,缓解集中抛售压力,引导股票交易恢复供需平衡;另一方面倒逼上市公司减少激进型融资,提高经营效率和分红能力。

“这次大宗也跑不了了。”一位金融行业资深人士向《华夏时报》记者表示,市场上减持方式一直多种多样,包括大宗交易、集中竞价、协议转让,或因质押爆仓被司法拍卖的。而这次减持细则要求更严格了,新增了大宗交易的预披露义务,这意味着不符合条件的情况下,想从大宗交易减持股票行不通了。

北京市京师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律师卢鼎亮向《华夏时报》记者表示,监管从严控制减持,能够进一步保护投资者利益。通过严控变相减持、无序减持、过度减持、套利式减持等不合理行为,来维护资本市场秩序,促进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将个人利益及长期利益与上市公司业绩及投资人利益进行绑定,能够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增强市场信心,对上市公司治理具有长期正向效果。

“把减持漏洞堵死,大股东就会全心全意把企业做好。”近日,中国资本市场研究院院长吴晓求表示,有些企业IPO并不是为了做大做强做优,而是为了上市三年以后减持,实现财富上的暴利。他表示,“大概80%的企业,甚至几乎没有创造利润,三年以后就减持了”。

吴晓求提议,要对减持做彻底的改革,一定要把创造利润的数量、比例,以及分红的比例纳入其中。上市公司要创造与IPO规模相匹配的利润,要达到一定的财务约束、分红标准才可以减持。这样既能为社会注入新资金,也能为社会创造财富。

违规减持打击力度加大

值得一提的是,减持新规出台一个月以来,效果立竿见影,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减持规模显著下降。Wind数据显示,8月27日至9月26日期间,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参考)减持市值约126.71亿元,相比上一个月减少62.29%。

与此同时,监管对于违规减持的打击力度正在加大。例如,第三大股东于范易及其一致行动人违规“清仓式”减持我乐家居股票,被没收违法所得,并严处3000多万元的罚款;西测测试股东公告违规减持当天即给予通报批评纪律处分,公司股东承诺回购超额减持的股份并上缴违规收益;触碰“红线”的还有东方时尚投资,其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减持东方时尚股份340万股,被北京证监局和上交所相继下发处罚决定。

下一步,监管部门也将进一步加大打击力度,严肃追究违法责任,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沪深交易所表示,后续将进一步加强减持行为监管力度,包括提高减持信息披露透明度,对于减持预披露公告,要求充分说明是否符合减持条件;加强减持行为监控,强化交易监管,及时发现违规减持行为;及时采取监管措施,对于涉嫌违规的情形,第一时间采取发函问询、电话提醒等措施,查实涉及违规的,从快从严实施纪律处分 ,“打早打小打疼”违规减持行为。

责任编辑:麻晓超  主编:夏申茶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0-12 思泉新材 301489 --
  • 10-09 卓兆点胶 873726 26
  • 10-09 浙江国祥 603361 --
  • 09-27 陕西华达 301517 26.87
  • 09-27 润本股份 603193 17.38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