鼎际得:向“新”而行 强化高分子新材料布局

鼎际得:向“新”而行 强化高分子新材料布局
2023年09月13日 06:26 中证网

转自: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日前,鼎际得POE(聚烯烃弹性体)高端新材料项目正式签约,标志着公司在优化业务结构、加强高尖端产品研发生产、强力布局新材料领域取得重要进展。鼎际得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将依托POE高端新材料项目,积极推动高新材料及其茂金属催化剂和特殊化学助剂业务发展,提早抢占优质赛道,加大高分子新材料板块资源配置力度,促进公司转型升级,实现经营业绩稳步增长。

POE项目落地

  鼎际得业务集聚烯烃催化剂及添加剂于一体,主营聚丙烯催化剂、聚乙烯催化剂、抗氧剂、复合抗氧剂及其他聚烯烃用助剂等业务。

  鼎际得与石化行业重要企业建立了良好的业务关系,是中石油一级供应商、中石化中标供应商,与中海油、大唐集团、恒力石化、浙石化等多家大型国有企业及民营企业达成合作;此外,公司产品出口亚洲、非洲、美洲等地区,成为亚洲地区聚烯烃催化剂及化学助剂产品主要供应商。

  “近年来,我们看好高新材料及其茂金属催化剂和特殊化学助剂市场前景,瞄准国家进一步推进新材料行业产业升级、环保升级、产业整合机遇,在高尖端产品等领域持续发力。”鼎际得董事长张再明说,“此次落地大连长兴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的POE高端新材料项目就是具体实践案例。”

  鼎际得POE高端新材料项目一期将建设30万吨/年乙烷制α-烯烃装置(后工段)、20万吨/年POE装置、400Nm3/h电解水制氢装置、配套储运设施及公用工程设施;二期将建设30万吨/年乙烷制α-烯烃装置(前工段)及20万吨/年POE装置。项目总投资(不含增值税)达103.81亿元。

  “这一项目聚焦新材料战略方向,以30万吨/年乙烷制α烯烃项目为源头,直接形成‘乙烷-α烯烃-POE’核心产业链,装置副产醋酸可作为生产醋酸乙烯的主要原料。”鼎际得子公司辽宁鼎际得石化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栾贺天表示,整个产业链完整且协同配套、上下游一体,产业链优势明显。

  以项目副产品醋酸为例,其可替代国内市场上以合成气为原料的煤基或以乙烯为原料的醋酸产品,在降低不可再生能源用量的同时,大幅降低醋酸生产过程中的碳排放量。同时,可用于下游产业生产醋酸乙烯。醋酸乙烯为生产EVA(乙烯-醋酸乙烯酯共聚物)的主要原料之一。

  “我国光伏产业发展迅速,醋酸乙烯未来将出现较大缺口,利用该项目原料生产的醋酸乙烯产品可供一些石化企业EVA装置使用,降低企业原料采购成本。”栾贺天说。

  此外,α-烯烃为POE主要原料之一,该项目在满足自身需求基础上可向东北区域释放部分1-辛烯、1-己烯产品。上述产品均为高端茂金属聚乙烯的共聚单体,目前国内主要依赖于国际采购,国内产品质量及规模较低。上述产品的释放,可带动东北地区聚乙烯行业发展。

 市场空间广阔

  当前,我国在高端聚烯烃、工程塑料、功能性膜材料、高性能纤维和电子化学品等诸多领域自给率仍然较低。随着国内产业升级步伐加快,化工新材料需求将持续增长。

  某券商石化行业首席研究员介绍,从全球范围看,汽车是POE下游最大消费领域,而我国POE消费则逐渐转向光伏驱动。未来,随着双面双玻和N型电池渗透率提升,光伏领域发展或将成为POE消费的主要驱动力。同时,随着新能源汽车产量提升及轻量化趋势发展,POE在车用塑料改性领域的用量也将稳步增长。此外,POE改性材料还可广泛应用于家电、口罩、防水卷材和管材等诸多领域。

  “以光伏行业为例,随着光伏行业进入黄金发展期,光伏胶膜的上游POE等高端新材料必将迎来高速增长的市场机遇期。未来,我国高端新材料产业升级和国产突破进程中,POE等高端新材料产品需求必将进一步增大,市场空间巨大。”栾贺天说。

  “POE国产布局不断加速,工业化放量可期。在供需缺口扩大的背景下,POE高景气度有望持续。”上述券商研究员说。

  值得一提的是,现阶段,国内聚烯烃行业已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高附加值发展阶段。随着消费升级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高端化、差异化将成为我国化工产业的升级方向,对高端聚烯烃等高附加值产品的需求也将持续增长。

  栾贺天介绍,POE具有塑料和橡胶的双重特性,综合性能优异,可以看作塑料与橡胶的桥梁产品,是高端聚合体的典型代表。POE可以取代橡胶、柔性PVC等材质被用于不同产品的生产。

  “POE高端新材料项目将成为公司强力布局高端新材料领域的重要承载项目,并成为公司在高端高分子材料领域的长期战略布局平台。随着这一项目按计划推进,公司业务结构将更具市场竞争力,盈利能力也将显著提升,这对公司长远发展具有重大战略意义。”张再明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新材料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9-19 三态股份 301558 --
  • 09-18 爱科赛博 688719 --
  • 09-14 恒兴新材 603276 25.73
  • 09-14 万邦医药 301520 67.88
  • 09-13 科强股份 873665 6.28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