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正电机丽水动力谷项目已入选浙江省“未来工厂”试点 预计年底前完成竣工验收

方正电机丽水动力谷项目已入选浙江省“未来工厂”试点 预计年底前完成竣工验收
2023年06月02日 19:30 全景网

  丽水动力谷项目进展顺利,方正电机(002196)新能源电机产业开新局。

  6月1日,公司在投资者互动平台答投资者问,表示公司丽水动力谷项目已入选浙江省“未来工厂”试点,目前正在按照“未来工厂”项目进行建设,预计年底前完成竣工验收。

方正电机主营业务为缝纫机应用类产品、汽车应用类产品(包括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配套电机以及动力总成控制类产品)以及智能控制器的研发、生产与销售。公司一直坚持以创新设计为核心,以产品和服务为依托,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的品牌发展模式,并形成了包括产品研发、网络拓展、质量管理在内的诸多竞争优势。

  根据NE时代整理的数据,新能源汽车用电机装机量在3年中增长了5.15倍,规模从2020年的141.5万台/年暴增至2022年的870.4万台/年。TOP10电机配套企业中,只有3家为整车自有供应链,其余7家都为第三方电机企业,且第三方供应商数量更多,力量不容小觑。

  值得注意的是,2020-2022年,弗迪动力、特斯拉、方正电机蝉联电机装机量企业TOP3,而方正电机是唯一一家进入TOP3的第三方企业,且名次稳定;出货量上,公司也已连续3年位居第三方独立供应商第一,仅次于比亚迪、特斯拉。

  政策利好 智能制造做大做强

  此次入选浙江省“未来工厂”试点的丽水动力谷项目,旨在围绕新能源电机产业,打造未来工厂,形成新能源驱动电机产业链一体化生产平台,通过整合、共享、增效的模式提升新能源核心三电系统产业集聚发展,打通制造业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同时,通过将上下游产业整合,助推产业生态圈内企业业务资源、品牌价值进一步深化,从而带动产业链发展,实现全产业链互利共赢。

  “未来工厂”是指广泛应用数字孪生、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技术,实现数字化设计、智能化生产、智慧化管理、协同化制造、绿色化制造、安全化管控和社会经济效益大幅提升的现代化工厂。

  梳理发现,2021年5月,在《中国制造2025》、《浙江省培育建设“未来工厂”试行方案》、中车城市交通有限公司产业整合、产业融合和共享制造方针指导下,公司与星舰发展合资建设新工厂。总投资约12.06亿元,其中固定资产投资11.76亿元。

  公告显示,新工厂将建设成为新能源乘用车驱动电机和工业电机为重点的产业聚集地、共享智能制造平台、柔性设计平台和检验检测平台,成为丽水市未来工厂的标杆示范工厂和中国智驱智控行业高地、人才技术交流平台。新工厂的建设能够夯实大批量生产的基础、提升产品自动化制造能力,有利于公司整体竞争力和持续经营能力的提升,对公司做大做强新能源驱动电机业务有着积极作用。

  2021年11月,公司与丽水市土地储备中心南城分中心签署收购合同,拟建设“丽水动力谷未来工厂项目”。历时两年,丽水动力谷项目已入选浙江省“未来工厂”试点,目前正在按照“未来工厂”项目进行建设,预计2023年年底前完成竣工验收。

  技术加持 电机产能持续扩张

  年报显示,公司新能源驱动电机系列产品已与多家国内头部传统自主品牌整车厂、造车新势力及国际Tier1等客户建立配套合作关系,客户包括上汽通用五菱、吉利汽车、上汽集团、奇瑞汽车、蜂巢传动、蔚然动力、小鹏汽车等。2022年,公司自主研发的扁线电机、800V高压驱动电机产品均顺利实现批量供货。

  下游客户需求不断增长,年报显示,2021-2022年,公司持续投入产能建设,其中在浙江丽水拟新建年产180万台驱动电机项目,该项目目前已建成部分产能投入量产;在浙江德清拟新建年产300万台驱动电机项目,第一期年产80万台项目已完成主体厂房建设,部分产线已进入试生产。

  技术方面,公司继续加码研发,以新能源集成驱动系统为总方向、继续践行“技术先行”的发展理念,以产学研、国内外科研单位合作开发等模式探索适合市场的新产品新项目。2022年公司共授权专利37项,其中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35项,为公司的业务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持。公司自主研发的扁线电机已投入量产,功率密度、效率等核心参数全部达到或超过国家《中国制造2025》、《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中2025年对驱动电机要求达到的性能指标;为小鹏G9开发的800V电机系统为中国第一款量产的超高压电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9 威士顿 301315 --
  • 06-07 西高院 688334 --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
  • 06-05 康力源 301287 40.1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