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江瑞昌:时隔十多年又现鳤鱼 长江禁渔新成效

九江瑞昌:时隔十多年又现鳤鱼 长江禁渔新成效
2023年04月17日 17:52 江西都市现场

今年是长江禁渔的第4个年头,长江禁渔成效又有新的可喜证据。4月16日,江西瑞昌长江四大家鱼原种场发现了一批十多年未见到的鳤[guǎn ]鱼苗。

这批鳤鱼苗体长20公分左右,体质良好,总共有22条。鳤鱼体型细长,俗称“麦秆刁”,属于鲤形目鲤科雅罗鱼亚科,与有“水老虎”之称的鳡鱼在外形上有些相似。

九江瑞昌长江四大家鱼原种场高级水产师 万正义:鳤鱼有点像鱤鱼,都是长长的,但是与鱤鱼有区别,它的头部比较短,没有鱤鱼那么尖。

鳤鱼

鳤鱼和鱤鱼对比图鳤鱼和鱤鱼对比图

这批鳤鱼苗是水产工作人员在进行四大家原种鱼苗分塘时被发现的,鱼塘中的鱼苗全部来自长江。每年的五六月,瑞昌长江四大家鱼原种场都要从长江捕捞一定数量的四大家鱼鱼苗,作为原种鱼苗进行选育。而这批鳤鱼苗也应该是当时一起捕捞上来的,在这个鱼塘里已经养殖了近一年的时间。

鳤鱼有江湖洄游的习性,每年7-9月进入湖泊中肥育,到生殖季节时重又回到江河急流中进行生殖。生殖季节为4-6月,性成熟年龄为3至5年。产卵场所需要有流水,而在静水中不能繁殖。鳤鱼被称为长江流域的神秘物种,长江禁渔前的十多年时间里,鳤鱼物种数量急剧下降,少有发现记载。长江流域实施禁渔后,生态逐步改善,鳤鱼陆续长江宜昌段、洞庭湖、鄱阳湖等水域出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长江 瑞昌市 九江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1 三博脑科 301293 --
  • 04-20 晶合集成 688249 --
  • 04-17 华原股份 838837 3.93
  • 04-13 荣旗科技 301360 71.88
  • 04-12 民士达 833394 6.5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