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玉马遮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关于2023年度开展外汇衍生品交易的公告

山东玉马遮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关于2023年度开展外汇衍生品交易的公告
2023年04月07日 02:17 上海证券报

证券代码:300993 证券简称:玉马遮阳 公告编号:2023-018

山东玉马遮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2023年度开展外汇衍生品交易的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及时,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重要内容提示:

1、为规避和防范汇率风险,山东玉马遮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及子公司拟根据经营需要,拟开展的外汇衍生品工具包括但不限于远期结售汇、结构性远期、外汇掉期、货币期权等产品及上述产品的组合。业务涉及的币种仅限于实际业务发生的币种,交易金额最高不超过5000万美元(或相同价值的外汇金额)。交易场所为经国家外汇管理局和中国人民银行批准的、具有外汇衍生品交易业务经营资格的银行等金融机构。

2、2023年4月4日,公司股东山东玉马保丰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玉马保丰”)从规避和防范外汇市场风险的角度考虑,书面提请公司董事会将《关于2023年度开展外汇衍生品交易的议案》以临时提案的方式提交2022年度股东大会一并审议。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以下简称“《公司法》”)《上市公司股东大会规则》《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自律监管指引第2 号一一创业板上市公司规范运作》等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及《山东玉马遮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章程》(以下简称“《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单独或者合计持有公司3%以上股份的股东,可以在股东大会召开10日前提出临时提案并书面提交召集人。经核查,截至本公告日,玉马保丰直接持有公司19.74%的股份对应的表决权,符合向股东大会提交临时提案的主体资格;股东大会召开日期为2023年4月21日,提出临时议案的时间符合相关规定;临时提案的内容属于公司股东大会职权范围,有明确的议题和具体决议事项,符合法律、行政法规和《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故公司董事会同意将上述临时提案提交公司2022年度股东大会审议,并作为2022年度股东大会审议的第12项议案。

3、风险提示:公司及子公司进行外汇衍生品交易业务遵循稳健原则,外汇衍生品交易业务与日常经营需求密切相关,是基于外币资产、负债状况以及外汇收支业务情况具体开展,以规避和防范汇率风险为目的。但在进行外汇衍生品交易业务时也会存在一定的市场风险、流动性风险、履约风险等,敬请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现将关于2023年度开展外汇衍生品交易具体情况公告如下:

一、开展外汇衍生品交易的目的与可行性

随着公司海外业务不断的发展,公司大部分产品出口,主要采用美元或欧元结算,为了规避和防范外汇市场风险,降低汇率波动对公司利润的影响,公司及合并报表范围内子公司拟开展外汇衍生品交易业务,减少外汇风险敞口,增强公司市场竞争力。

公司制定了《金融衍生品交易管理制度》,完善了相关内控制度和审批流程,公司采取的风险控制措施切实可行,公司及子公司开展的外汇衍生品交易业务与日常经营需求密切相关,是基于外币资产、负债状况以及外汇收支业务情况具体开展。公司及子公司拟进行适当的外汇衍生品交易业务能够提高积极应对外汇波动风险的能力,更好的规避汇率风险,增强公司财务稳健性,开展外汇衍生品交易业务具有可行性和必要性。

二、开展外汇衍生品交易业务的概述

1、主要涉及的币种:仅限于实际业务发生的币种(主要为美元、欧元等);

2、业务规模:不超过5000万美元(或相同价值的外汇金额);

3、资金来源:公司自有资金,不涉及募集资金或银行信贷资金;

4、交易对手:经国家外汇管理局和中国人民银行批准的、具有外汇衍生品交易业务经营资格的银行等金融机构。进行的外汇衍生品交易业务品种包括但不限于远期结售汇、结构性远期、外汇掉期、货币期权等产品及上述产品的组合。

5、业务期间:自公司2022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之日起 12 个月内有效,在上述额度和期限范围内,资金可循环滚动使用,授权期限内任一时点的交易余额不超过总额度。

6、业务授权:提请股东大会授权董事会及其授权办理人在上述额度范围内负责办理公司及合并报表范围内子公司外汇衍生品交易的相关事宜,包括但不限于签署相关文件、合同并办理相关手续等。

三、对公司的影响、存在的风险及风险控制措施

1、对公司的影响

公司及子公司开展外汇衍生品交易是基于公司以外销为主的业务特点,以正常生产经营为基础,以具体经营业务为依托,尽可能降低因外汇汇率波动对公司业绩产生的不确定性影响。同时,公司已制定了《金融衍生品交易管理制度》,制定了相关业务审批流程及风险控制措施,采取的针对性风险控制措施切实可行,风险可控,不会影响公司资金周转和主营业务的正常开展。

2、存在的风险

(1)公司开展的外汇衍生品交易业务遵循锁定汇率风险原则,不做投机性、套利性的交易操作,但外汇衍生品交易业务仍存在一定的风险。

(2)市场风险:因外汇行情变动较大,可能因汇率市场价格波动引起外汇衍生品发生较大公允价值波动,若市场价格优于公司锁定价格,将造成汇兑损失。

(3)内部控制风险:外汇衍生品业务专业性较强,复杂程度较高,可能会由于内部控制机制不完善而造成风险。

(4)履约风险:不合适的交易方选择可能引发公司购买外汇衍生品的履约风险。

3、风险控制措施

(1)公司外汇衍生品交易行为均以正常生产经营为基础,以具体经营业务为依托,以规避和防范汇率风险为目的,遵循套期保值原则,选择流动性强、风险可控的金融衍生品交易业务且只允许与具有合法经营资格的银行进行交易,不做投机性套利交易。

(2)公司建立了《金融衍生品交易管理制度》,对交易审批权限、内部审核流程、决策程序、内部风险报告制度及风险处理程序、信息披露等做出明确规定。

(3)交易管理:公司将审慎审查与银行签订的合约条款,严格执行风险管理制度,以防范法律风险。

(4)风险预警管理:公司财务部将持续跟踪外汇衍生品公开市场价格或公允价值变动,及时评估外汇衍生品交易的风险敞口变化情况,发现异常情况及时上报管理层,提示风险并执行应急措施。

(5)履约风险管理:公司及子公司拟开展的外汇衍生品交易业务的交易对手均为信用良好且与公司已建立长期业务往来的银行等金融机构,履约风险较小。

四、会计政策及核算原则

公司根据财政部《企业会计准则第 22 号一一金融工具确认和计量》、《企业会计准则第 24 号一一套期保值》、《企业会计准则第 37 号一一金融工具列报》相关规定及其指南,对拟开展的外汇衍生品交易业务进行相应的核算处理,反映资产负债表及损益表相关项目。

五、审批程序

1、独立董事的独立意见

公司及合并报表范围内子公司开展外汇衍生品交易是为了有效规避外汇市场风险,防范汇率大幅波动对公司生产经营造成的不利影响,有助于增强公司财务稳健性;公司内部已经建立了相应的风险控制机制,有利于加强交易风险管理;该议案的审议程序符合有关法律法规及《公司章程》的规定,不存在损害公司和股东利益,尤其是中小股东利益的情形。因此,我们一致同意公司及合并报表范围内子公司开展外汇衍生品交易业务。

2、保荐机构核查意见

公司及合并报表范围内子公司开展外汇衍生品交易,符合公司发展和正常经营活动需要,不存在损害公司和中小股东利益的行为。

根据《公司法》和《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前述提案人具有提出临时提案的法定资格,其提案内容未超出相关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的规定,待审议的事项属于股东大会的职权范围,且提案程序符合《上市公司股东大会规则》和《公司章程》的相关规定。公司独立董事对该议案发表了同意意见,该议案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符合《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及《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自律监管指引第2号一创业板上市公司规范运作》等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

综上,保荐机构对公司及合并报表范围内子公司开展外汇衍生品交易事项无异议。

六、备查文件

1、独立董事关于2023年度开展外汇衍生品交易的独立意见;

2、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山东玉马遮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23年度开展外汇衍生品交易的核查意见;

3、山东玉马遮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关于2023年度开展外汇衍生品交易的可行性分析报告;

4、山东玉马遮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金融衍生品交易管理制度。

特此公告。

山东玉马遮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2023 年4月6日

证券代码:300993 证券简称:玉马遮阳 公告编号:2023-019

山东玉马遮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2022年度股东大会增加临时提案

暨召开 2022 年度股东大会补充通知的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山东玉马遮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第二届董事会第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召开2022年度股东大会的议案》,公司拟定于2023年4月21日下午14:00召开2022年度股东大会,具体内容详见公司于2023年3月31日在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上披露的《2022年度股东大会通知公告》(公告编号:2023-009)。

2023年4月4日,公司股东山东玉马保丰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玉马保丰”)从规避和防范外汇市场风险的角度考虑,书面提请公司董事会将《关于2023年度开展外汇衍生品交易的议案》以临时提案的方式提交2022年度股东大会一并审议。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以下简称“《公司法》”)《上市公司股东大会规则》《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自律监管指引第2 号一一创业板上市公司规范运作》等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及《山东玉马遮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章程》(以下简称“《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单独或者合计持有公司3%以上股份的股东,可以在股东大会召开10日前提出临时提案并书面提交召集人。经核查,截至本公告日,玉马保丰直接持有公司19.74%的股份对应的表决权,符合向股东大会提交临时提案的主体资格;股东大会召开日期为2023年4月21日,提出临时议案的时间符合相关规定;临时提案的内容属于公司股东大会职权范围,有明确的议题和具体决议事项,符合法律、行政法规和《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故公司董事会同意将上述临时提案提交公司2022年度股东大会审议,并作为2022年度股东大会审议的第12项议案。

除上述增加临时提案事项外,本次股东大会的召开时间、地点、股权登记日等其他事项不变。现将增加临时提案后的公司2022年度股东大会补充通知公告如下:

一、会议召开基本情况

(一)会议届次:2022年度股东大会

(二)会议召集人:公司董事会

(三)会议召开的合法性及合规性:本次股东大会会议召开符合有关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规范性文件和《公司章程》的相关规定。

(四)会议召开日期、时间:

1、会议召开时间:2023 年 4月21日(星期五)14:00

2、网络投票时间:2023 年 4 月21日。其中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进行网络投票的具体时间为:2023 年 4 月 21 日 9:15一9:25 ,9:30一11:30 和 13:00一15:00;互联网投票系统投票的时间为 2023 年4 月21日 9:15一15:00。

(五)会议召开方式:本次股东大会采用现场表决与网络投票相结合的方式召开。股东应选择现场投票、网络投票中的一种方式,如果同一表决权出现重复投票表决的,以第一次投票表决结果为准。

(六)股权登记日:2023 年4月14 日

(七)出席对象:

1、截至 2023 年 4 月14日15:00 交易收市后,在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深圳分公司登记在册的本公司全体股东。上述本公司全体股东均有权出席股东大会,并可以以书面形式委托代理人出席会议和参加表决(该股东代理人不必是本公司股东),或在网络投票时间内参与本次股东大会的网络投票。公司股东只能选择现场投票和网络投票中的一种表决方式,如果重复投票,以第一次投票结果为准。

2、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

3、公司聘请的律师及相关人员。

4、根据相关法规应当出席股东大会的其他人员。

(八)现场会议召开地点:山东省寿光市金光西街1966号公司会议室

二、会议审议事项

1、审议事项

上述议案已经公司第二届董事会第五次会议和第二届监事会第五次会议审议通过;具体内容详见 2023 年 3 月31 日披露于巨潮资讯网上的相关公告。

2、特别提示事项

上述议案均为普通决议事项,需经出席股东大会的股东(包括股东代理人)所持表决权的二分之一以上通过。上述议案属于影响中小投资者利益的重大事项,需对中小投资者(除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以及单独或者合计持有公司 5%以上股份的股东)表决结果单独计票并进行披露。

中小投资者是指除上市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及单独或合计持有上市公司 5%以上股份的股东以外的其他股东。

此外,第 1 项议案中公司独立董事向董事会提交了《2022 年度独立董事述职报告》,并将在 2022年度股东大会上述职;第7项议案的关联股东需在 2022年度股东大会上回避表决。

四、现场股东大会会议登记等事项

(一)登记方式:现场登记、采取信函或传真方式登记。

(二)登记时间:2023年4月20日9:30-11:30 、13:00-17:00;异地股东采取信函或传真方式登记的,须在2023年4月20日17:00之前送达或传真到公司。

(三)登记地点:山东省寿光市农圣街3510号公司董事会办公室。如通过信函方式登记,信封上请注明“2022年度股东大会”字样。

(四)登记办法

1、自然人股东应持本人身份证原件和股东账户卡原件办理登记手续,自然人股东委托代理人的,代理人应持授权委托书原件(格式见附件 2)、代理人身份证原件、委托人股东身份证及账户卡复印件办理登记。出席人员应携带上述文件的原件参加股东大会。

2、法人股东由法定代表人出席会议的,应持营业执照复印件(加盖公章)、法定代表人身份证原件和法人证券账户卡原件进行登记;法定代表人委托代理人出席会议的,代理人应持营业执照复印件(加盖公章)、法人证券账户卡原件、法定代表人授权委托书原件(格式见附件 2)、代理人身份证原件进行登记。出席人员应携带上述文件的原件参加股东大会。

3、异地股东可采用信函或传真的方式登记,并请填写《参会股东登记表》(附件1),以上资料请于2023年4月20日 17:00 前送达公司董事会办公室。公司不接受电话登记。

4、会务联系人:王云雪

电话:0536-5218698

传真:0536-5218698

地址:山东省寿光市农圣街3510号

邮政编码:262702

(五)注意事项

出席现场会议的股东和股东代理人请携带相关证件原件于会前半小时到会场。

与会股东食宿及交通费自理。

五、参加网络投票的具体操作流程

在本次股东大会上,股东可以通过深交所交易系统和互联网投票系统(网址:http://wltp.cninfo.com.cn)参加投票,网络投票的具体操作流程见附件3。

六、备查文件

(一)公司第二届董事会第五次会议决议

(二)公司第二届监事会第五次会议决议

(三)其他备查文件

特此公告。

2、《授权委托书》

3、《参加网络投票的具体操作流程》

山东玉马遮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3 年4 月6日

附件 1

山东玉马遮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022年度股东大会参会股东登记表

注:上述回执的剪报、复印件或按以上格式自制均有效。

附件 2

授权委托书

山东玉马遮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本人/本单位(委托人 )(持股比例/持股数: )特委托 先生/女士(受托人身份号码: )代理本人/本单位出席山东玉马遮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022 年度股东大会,授权该代理人按照本人/本单位指定的表决意见进行议案表决(议案表决意见表详见附表),并代为签署该次会议需要的相关文件。本授权委托书有效期为自签署之日起至该次会议结束之日止。

附件 3

参加网络投票的具体操作流程

一、网络投票的程序

1、投票代码:350993

2、投票简称:“玉马投票”

3、对于非累积投票提案,填报表决意见为:同意、反对、弃权。

4、股东对总议案进行投票,视为对除累积投提案外的其他所有提案表达相同意见。

股东对总议案与具体提案重复投票时,以第一次有效票为准。如果股东对具体提案投票 表决,再对总议案投票表决,则以已投票表的具体提案的表决意见为准,其他未表决的提案 以总议案的表决意见为准;如先对总议案投票表决,再对具体提案投票表决,则以总议案表决意见为准。

二、通过深交所交易系统投票的程序

1、投票时间:2023 年 4 月 21 日(星期五 )的交易时间,即 9:15一9:25,9:30一11:30 和 13:00一15:00。

2、股东可以登录证券公司交易客户端通过交易系统投票。

三、通过深交所互联网投票系统的投票程序

1、互联网投票系统投票的时间为 2023 年4月21日 9:15一15:00。

2、股东通过互联网投票系统进行网络投票,需按照《深圳证券交易所投资者网络服务身份认证业务指引(2016 年修订)》的规定办理身份认证,取得“深交所数字证书”或“深交所投资者服务密码”。具体的身份认证流程可登录互联网投票系统 http://wltp.cninfo.com.cn 规则指引栏目查阅。

3、股 东 根 据 获 取 的 服 务 密 码 或 数 字 证 书 , 可 登 录

http://wltp.cninfo.com.cn 在规定时间内通过深交所互联网投票系统进行投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山东省 股东大会 汇率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1 晶升股份 688478 --
  • 04-11 中船特气 688146 --
  • 04-07 颀中科技 688352 12.1
  • 04-07 北方长龙 301357 50
  • 04-07 高华科技 688539 38.2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