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赛道定增更受基金青睐

新能源赛道定增更受基金青睐
2023年02月14日 21:52 金融投资报

派能科技盈利预测

■本报记者 刘庆华

  今年以来,公募基金参与上市公司定增项目热情较高。据Wind统计,截至2月14日,已有23家基金公司旗下235只基金参与了28家上市公司定向增发项目,参与成本总额为62.45亿元,同比增长119%。派能科技、锦浪科技九洲药业中国电建中国国航等公司的定增受到基金青睐,尤其是新能源赛道,多家公司定增受到基金热捧。其中,偏股方向的基金相对更偏好成长性较好的定增,低风险偏好的基金,如二级债基等更偏好低估值稳健型定增。

基金定增投资额大增

  据Wind统计,截至2月14日,2023年以来已有23家基金公司旗下235只基金参与了28家上市公司定向增发项目,参与成本总额为62.45亿元。对比2022年同期,参与成本为25.87亿元,显示今年以来公募基金参与定增的热情较高。

  从基金管理的人角度来说,中欧、广发、南方旗下基金今年参与上市公司定增次数较多,均在20次以上(1只基金参与1只股票定增计1次)。从投资的金额看,23家公司中,广发、中欧、富国、易方达今年以来参与定增的投资金额较高,分别约为8.7亿元、8亿元、5.9亿元和5.5亿元,工银瑞信参与定增的投资金额超4亿元,汇添富、南方等公司的投资金额在3亿元以上。

  考虑参与标的数量,财通基金参与的标的数量在业内一马当先,达到15个,包括安彩高科奥翔药业东方日升东富龙国机汽车佳都科技金海高科君亭酒店科拓生物等。

  从单只基金来看,参与定增投资金额最高的则是东方阿尔法优势产业,投入成本2.3亿元,截止去年四季度末,其资产规模为57亿元。其次为广发高端制造、富国天惠精选成长、中欧时代先锋等,参与金额分别为1.7亿元、1.5亿元和1.46亿元,四季度末资产规模分别为132亿元、372亿元和155亿元。

成长行业获股基青睐

  从上市公司视角看,派能科技的定增吸引参与的公募基金数量最多,达到41只,包括广发多因子、广发高端制造等规模超百亿元的基金,以及南方成长先锋、东方阿尔法优势产业等知名基金参与。41只基金合计在派能科技定增项目上投入了约10亿元。

  派能科技来自于科创板,主营储能电池系统,包括磷酸铁锂电芯、模组及储能电池系统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在行业内处于领先地位,券商指出,全球能源结构改变和供需紧张维持储能高景气度,公司为全球户储龙头,积极扩张产能并布局大型储能领域,户储+大储双轮驱动有望持续扩大市占率。这或许是派能科技定增受到基金青睐的原因。

  新能源赛道上,还有安彩高科、大金重工、东方日升、锦浪科技实施了定增,并吸引基金参与。其中,东方日升主营光伏并网发电系统、光伏独立供电系统、太阳能电池片,定增吸引了14只基金参与。锦浪科技主营光伏逆变器,吸引了28只基金投入6.26亿元参与定增,包括中欧时代先锋、广发高端制造等百亿基金。

  九洲药业、中国电建、中国国航吸引参与定增的基金数量紧随其后,分别有31只、26只和23只基金参与。九洲药业获得一些知名医疗基金的青睐,包括工银瑞信前沿医疗、广发医疗保健等,这两只医疗主题基金规模均超百亿,31只公募基金合计投资额为7.03亿元。

  中国电建则吸引公募基金参与定增投资额4.5亿元,知名二级债基如工银瑞信双利、中银稳健添利现身其中。与之相似,中国国航也吸引了不少知名二级债基、一级债基参与,包括易方达裕祥回报、易方达增强回报、易方达双债增强。这三只基金规模分别达到280亿元、204亿元和162亿元。对比之下可见,偏股方向的基金相对更偏好成长性较好的企业的定增,低风险偏好的基金更偏好低估值稳健型企业的定增。

来源:《金融投资报》 http://jrtzb.com.cn/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20 纳睿雷达 688522 --
  • 02-17 宿迁联盛 603065 --
  • 02-17 润普食品 836422 8.5
  • 02-15 艾能聚 834770 5.98
  • 02-14 多利科技 001311 61.8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