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人被重罚超百万元!开年以来监管层严打内幕交易

多人被重罚超百万元!开年以来监管层严打内幕交易
2023年01月16日 21:30 同花顺财经

  开年以来,监管层对于内幕交易等证券市场违法违规行为打击趋严。根据不完全统计,年内就有逾10位内幕知情人收到行政处罚,其中多人被处罚上百万元。

  从行政处罚结果来看,内幕交易的高危人群往往集中在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董监高及其配偶等关键内幕信息知情人。

  北京证监局日前公布的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当事人王保钢、王卫刚兄弟因内幕交易新雷能(300593)股票而被处罚。内幕信息敏感期内,王保钢操作其本人证券账户及“张某2”证券账户交易新雷能,王卫刚操作“时某”、“李某华”、“娄某山”等证券账户交易新雷能,二人共同作出涉案证券账户的交易决策,共同承担账户的收益及亏损,共同所有交易资金。

  为此,北京证监局决定责令王保钢、王卫刚依法处理非法持有的证券,没收违法所得115.21万元,并处以345.63万元的罚款,共计罚没460.83万元。

  近日,福建证监局发布一则罚单,美诺华(603538)与美国默沙东洽谈一笔重要合作时,美诺华商务部销售一部经理张启模作为知情人,通过内幕交易获利,遭证监局罚没72.6万元。

  在内幕信息敏感期,张启模使用工资和卖房的收入,共买入成交13.73万股美诺华,成交金额447.21万元,成交量明显放大,交易异常,最后账户实际共盈利22.60万元。

  值得一提是,还有券商投行关联人被监管处罚。近日,因涉内幕交易,中信建投(601066)一项目负责人的前妻收到北京证监局罚单。

  处罚决定书显示,中信建投员工刘某3透露了翠微股份(603123)拟收购海科融通事项的内幕信息,其前妻刘佳音违规交易翠微股份,北京证监局决定没收刘佳音违法所得11.87万元,并处以35.6万元的罚款,合计金额超过47万元。

  记者注意到,内幕交易并非包赚不赔,其中不乏亏钱者。如汤姆猫(300459)日前公告,股东王健于近日收到由浙江证监局下发的《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因在内幕信息敏感期内交易公司股票,王健被处以300万元罚款。然而,内幕信息敏感期内,王健内幕交易金科文化共亏损230.44万元,可谓是偷吃不成反蚀把米。

  内幕交易一直是监管“探照灯”聚焦的重点领域。去年就有超过40家上市公司的内幕交易当事人被证监会处罚,充分彰显了监管部门对操纵市场、内幕交易等证券违法活动零容忍的决心和态度。

  去年9月,证监会稽查局副局长刘永强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从近期证监会依法查办案件看,并购重组领域仍为内幕交易违法“重灾区”。实控人、董监高等“上市公司内部人”内幕交易多发,并购重组的标的公司、对手方高管涉案亦呈高发态势,内幕信息管控存在缺陷。窝案、串案增多,借用账户实施内幕交易现象较为普遍,避损型内幕交易时有发生。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30 湖南裕能 301358 --
  • 01-18 格力博 301260 30.85
  • 01-18 凌玮科技 301373 33.73
  • 01-16 保丽洁 832802 7.95
  • 01-16 信达证券 601059 8.2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