润欣科技、宏川智慧两家上市公司接连进行S交易 私募股权市场风起?

润欣科技、宏川智慧两家上市公司接连进行S交易 私募股权市场风起?
2022年11月16日 17:45 财联社

《科创板日报》11月16日讯(记者 田箫) 近日,两家上市公司接连参与私募股权市场交易。

其中,润欣科技于2015年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为国内领先的IC产品和IC解决方案提供商。公告称,润欣科技拟以自有资金出资1412.88万元,受让关联方上海银燕投资咨询有限公司自2021年12月起持有的杭实探针(杭州)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3.9604%的财产份额,成为杭实探针的有限合伙人,以认缴的出资额为限对杭实探针债务承担责任,不执行合伙企业事务,不参与基金的投资决策。

宏川智慧于2018年在深交所主板上市,主要为境内外石化产品生产商、贸易商和终端用户提供仓储综合服务及其他相关服务。公告显示,宏川智慧全资子公司智慧发展、太仓阳鸿收购东莞市金联川创新产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70%份额。本次收购完成后,宏川智慧将直接及间接持有金联川100%份额,智慧发展将成为金联川的普通合伙人。

并非典型S交易

两家上市公司受让的创投企业,均与其主营业务有所关联,在股权上也有一定联系。

润欣科技所受让的杭实探针,主要投资业务均集中在半导体领域,目前已投资了上海拜安传感技术有限公司、上海博维逻辑半导体技术有限公司、上海共进微电子技术有限公司和杭州芯微影半导体有限公司。

而本次资产转让的卖方上海银燕投资,由葛琼与郎晓刚分别持股66%及34%,二者分别为润欣科技的副董事长兼总经理、董事长兼法定代表人。

润欣科技公告称,本次交易是基于润欣科技规划发挥自身在契合客户渠道与半导体供应链的协同效应,通过自研+产业合作的方式拓展智能家居、新能源市场,考虑到公司和杭实探针投资的项目在无线连接芯片、光学、声学传感等技术领域的合作前景,有利于加强物联网、汽车、新能源领域的感存算一体化融合,助力构建半导体产业国产化替代的发展格局。

宏川智慧受让的金联川成立于2020年8月,由宏川智慧与金控基金、莞企二号共同出资设立,主要从事石化仓储业务领域的并购投资活动。

金联川拥有常熟宏智和苏州宏川下属仓储库区,在本次交易完成后,宏川智慧通过S市场将直接及间接合计持有常熟宏智100%股权,其全资子公司间接持有龙翔集团控股有限公司100%股权。公告称,本次收购有望与长三角地区已有项目形成协同效应,并进一步提升市场占有率。

执中ZERONE负责人宋绍彦对《科创板日报》表示,与以追求基金收益为目的S交易不同,这两家上市公司进行的并非是典型的交易。一直以来,上市企业作为产业资本以LP身份投资私募基金非常常见,上市企业会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进行份额退出或转让受让。二者虽然在交易形式上选择了份额转让,但其性质更类似企业收购兼并,目的在于为自身进行产业布局。

北京股权交易中心基金业务相关负责人对《科创板日报》记者表示,在当前市场中,部分上市公司想投的产业链项目可能已经有专注该领域的投资机构系统筛选并完成投资,或者暂时不开放新一轮融资无法投资的,在这种情况下,上市公司可能会考虑通过参与S市场交易来间接持有股份,对自身业务做更多的产业协同。

S市场可见度提升,预计2-3年后成熟

上述北京股权交易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科创板日报》记者,“北京股权交易中心作为国内首个基金份额转让平台,已完成近30单的份额转让项目,涉及各种类型的转让方和受让方。上市公司参与S交易的项目,我们平台接触过一些,有作为转让方的,也有作为受让方的,但目前还没有形成较大规模。”

他介绍说,目前国内的S交易市场整体还处于买方市场,但是相比去年而言入局者更多,开始有不同的机构报价争抢优质项目。他认为,上市公司参与S交易,意味着国内S市场的认知度得到了提升,有更多机构了解了这种交易方式,并发现自身的诉求与S交易十分匹配。

在S交易最为关键的资产估值方面,该负责人认为,上市公司相对单纯追求财务回报的S基金而言更具优势。首先,基于自身的产业研判,上市企业对底层项目的价值更为清晰,因此在估值谈判上更具话语权;其次,由于更侧重于战略考量,产业方投资项目的估值定价与财务投资人略有不同,可能以相对更高的价格受让份额,并在业务协同上共同谋求进一步发展。

除上市公司之外,S交易市场中也逐渐有更多元的买方出现,如保险资金、AMC、家族办公室,以及一些愿意“尝鲜”的投资机构及个人。在S交易的卖方中,包括目前大量进入退出期寻求退出的LP及政府引导基金、受资管新规和监管要求(回归主业剥离股权业务等)影响,需要退出的金融机构和央国企、以及资金较为紧张的份额持有人或企业。

上述负责人对《科创板日报》表示,目前国内的S交易市场仍处于初级阶段,由于S交易本身的专业性非常强,部分机构刚刚入场时还没有摸清具体要怎么做,部分出价可能也不是那么合理。同时国内法定交易平台的功能和价值也没有被市场上各方所充分了解和认知,他认为,国内S交易市场要发展完善尚需2-3年的沉淀期,需要交易平台和市场各方的共同推进,当交易模式更多元化,交易量达到一定规模,行业内普遍对S交易的功能与价值认知清晰之后,国内S交易市场将到达一个新的阶段。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首创证券 601136 --
  • 11-21 东星医疗 301290 --
  • 11-21 昆船智能 301311 --
  • 11-17 云里物里 872374 10
  • 11-16 赛恩斯 688480 19.1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