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购亏损公司?川能动力欲填补盐湖提锂空白 标的拥有22项相关专利

收购亏损公司?川能动力欲填补盐湖提锂空白 标的拥有22项相关专利
2022年09月20日 10:21 财联社

财联社9月20讯(记者 曾楚楚)锂矿采矿项目、与电池龙头合作锂盐项目推进中,主营新能源发电的川能动力(000155.SZ)又买买买以“填补盐湖提锂板块的空白”。记者以投资人身份致电川能动力,相关公司人士表示,盐湖在世界范围属于占比较大的锂资源,公司相当于从技术的角度去切入,提升公司未来去竞争盐湖提锂领域的实力。

川能动力昨晚公告,公司与启迪新材料(北京)有限公司(下称“启迪新材料”)签订了《股权收购意向协议》,拟收购启迪新材料持有的启迪清源(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启迪清源”)40%股权。

川能动力在公告中表示,启迪清源业务与公司主业高度相关,有助于公司切入盐湖提锂业务,填补公司目前在盐湖提锂板块的空白,拓展公司锂电业务范围,增强资源获取能力和竞争优势。

记者以投资人身份致电川能动力,相关公司人士表示:“去年年报也有披露,针对于上游优质的锂矿资源,我们都在积极探索,盐湖在世界范围属于占比比较大的锂资源,我们相当于从技术的角度去切入,提升公司未来去竞争盐湖提锂这个领域的实力。”

据公告介绍,启迪清源是一家环保能源新材料公司,是节能环保、锂电新材料领域的科技创新型企业,以工业过滤、净化、分离、提纯、浓缩为核心技术,进行产品研发、制造、工艺过程应用开发,并提供系统解决方案。据天眼查显示,该公司拥有22项盐湖提锂相关专利。

截至今年一季度,启迪清源实现营收2203万元,净利润-881万元。总资产7.2亿元,总负债5.1亿元,负债率为71%。

值得注意的是,启迪清源此前与西藏珠峰(600338.SH)、柘中股份(002346.SZ)签署《合作框架协议》,拟共同开展5万吨碳酸锂当量盐湖提锂项目,据西藏珠峰最新公告,启迪清源与柘中股份组建项目联合体的相关商务条件未能达成共识,该项目签正式协议的约定暂缓。

川能动力主要从事新能源发电业务,即风力发电、光伏发电项目开发、建设和运营,从去年开始切入锂电赛道,今年上半年锂盐相关资产收购动作频繁。

年初至今,川能动力陆续公告拟收购鼎盛锂业46.5%股权、四川国理锂材料有限公司43.74%股权、北京启迪清云能源科技有限公司70%股权。

其中,已完成鼎盛锂业25.5%股权的收购,目前合计持有51%的股权。鼎盛锂业当前锂盐产能为1.5万吨,其中碳酸锂1万吨,氢氧化锂5000吨。据川能动力9月2日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公告,其中,年产5000吨电池级碳酸锂技改项目已于2022年4月建成并投料生产,目前处于产能爬坡阶段。

今年6月携手下游锂电池龙头亿纬锂能、蜂巢能源,计划建设3万吨锂盐项目,包括1.5万吨氢氧化锂和1.5万吨碳酸锂,川能动力拥有新设项目合资公司51%股份。据可研报告,该项目建设工期为2年,计划于2024年建成投产。

目前,据川能动力发布进展公告称,新设合资公司已完成设立登记,并取得了绵竹市行政审批局颁发的《营业执照》。有分析称,该锂盐加工项目是为李家沟矿山投产后的锂精矿加工做准备,进展速度较快。上述公司人士表示,李家沟项目还在建,后续建好之后,3万吨的锂盐以及鼎盛锂业的锂盐项目,使用的锂资源包括但不限于李家沟的锂精矿。

锂资源上,川能动力控股子公司能投锂业持有金川县李家沟采矿权,据公司公开资料,李家沟探明矿石资源储量3881.2万吨,平均品位1.30%,目前在建年产105万吨采矿项目,建成后预计年折合碳酸锂约2.2万吨。

据公司公开资料,李家沟项目预计于2023年年初完成采矿工程的建设投运,但由于项目地处高原高山地区,地质条件、雨雪天气、疫情等对建设进度均会有一定影响,具体投产时间与计划时间可能存在偏差。

(编辑:曹婧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川能动力 碳酸锂 新材料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0 新芝生物 430685 15
  • 09-20 凡拓数创 301313 25.25
  • 09-20 博菲电气 001255 19.77
  • 09-20 近岸蛋白 688137 106.19
  • 09-20 唯特偶 301319 47.7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