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上市险企前8月保费增速全部正增长 保险股或进入筑底阶段

五上市险企前8月保费增速全部正增长 保险股或进入筑底阶段
2022年09月19日 21:16 市场资讯

  来源:华夏时报

  记者 吴敏 北京报道

  截至9月19日,A股五大上市险企前8月保费收入已悉数出炉,合计揽收保费1.91万亿元,同比增长4.04%。

  整体来看,今年前8个月五家上市险企保费增速全部正增长,中国人寿中国人保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新华保险保费增速分别为0.22%、9.89%、2.06%、7.13%、1.82%。

  但从8月单月数据来看,5家寿险公司中,除了中国人寿,其余4家险企保费收入均出现不同程度收缩。首都经贸大学保险系副主任李文中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寿险业暂时还难以改变收缩下行趋势,主要是因行业自身的调整转型还未完成,个人代理人下滑趋势还没有止住。另外,由于新冠疫情和俄乌战争对经济的持续影响导致城乡居民收入不稳定,抑制了寿险需求。

  寿险公司8月保费集体承压

  先来看寿险公司业务,前8个月,保费增速最抢眼的是人保寿险,其实现保费收入782.83亿元,增速达到7.32%。其次是太保寿险,实现保费收入1729.56亿元,同比增长3.95%;新华保险实现保费收入1211亿元,同比增长1.82%;中国人寿实现保费收入5054亿元,同比微增0.22%;平安寿险则实现保费收入3237.5亿元,同比下滑2.5%。

  从8月单月保费数据来看,5家寿险公司保费增速整体承压,除中国人寿保费收入实现正增长外,其余4家险企保费均出现不同程度下滑。国泰君安证券分析师刘欣琦预计,主要为前期承保业务质量不佳导致继续率下滑的影响。

  具体来看,中国人寿8月单月保费增长1.1%,中信建投证券分析师赵然在研报中表示,中国人寿的的主力客群与平安、友邦中国相比,相对偏下沉市场,在本轮经济波动下,该类客群对储蓄险需求提升,结合2022年上半年各渠道保费及价值率看,预计中国人寿个险、银保渠道预计均为储蓄类产品。但储蓄类产品大幅扩容仍将带来一定的增长瓶颈、且有高基数等影响。

  新华保险8月保费收入同比收缩1.2%,赵然认为,新华保险于近期升级了新的重疾险——多倍新守护,但今年以来行业储蓄类产品高增态势难以扭转,银保渠道作为新华的优势渠道,储蓄险预计增速和占比高于重疾。

  平安寿险8月单月保费同比下滑3.5%,但下滑幅度较7月的-4.3%有所收窄,赵然预计,主要与守护百分百系列重疾险产品升级有关。新版本较过往版本实行了较好的业务推动,从产品本身看,起保点较同类重疾较低、具备返本性质,对于收入逐步恢复的客户而言是性价比较高的产品选择。随着经济的逐步恢复,客户的支付能力将有所回暖,而一线城市80-90后年轻、高素质群体对重疾险的需求仍有较高的需求,“我们对重疾险市场的恢复依然看好,尤其看中中国平安在本轮消费复苏背景下的重疾险销量的恢复情况。”

  太保寿险8月单月保费出现了11.7%的降幅。“太保寿险目前正处于全面改革以来的第一年,预计业绩仍有一定承压,但将呈现边际向好态势。且核心人力正稳步提升,低基数下业绩有望快速回暖。”赵然分析道。

  人保寿险8月单月则出现了50.8%的大幅缩减。其中,人保寿险8月单月首年期交保费同比下滑4.5%,趸交保费减少8亿元,刘欣琦认为,人保寿险保费下滑是个别业务承保不成功导致的一次性负贡献;期交续期同比下滑23%,业务质量承压。

  财险公司维持高速增长

  财险公司方面,今年前8月“老三家”保费继续增长,其中人保财险原保费收入为3402.47亿元,同比增长9.81%;平安财险原保费收入为1953.48亿元,同比增长11.57%;太保财险原保费收入为1179.86亿元,同比增长12.2%。

  招商证券分析师郑积沙认为,财险公司保费增速延续高速增长,主要得益于汽车产业链的持续恢复以及购车税优政策举措的效果持续显现,使得车险保费延续强劲复苏态势。

  《华夏时报》记者注意到,“老三家”中,仅人保财险公布了具体险种保费收入。前8个月,该公司车险保费收入为1720.55亿元,同比增长7.2%。8月单月同比增长9.2%(前值为+8.4%),赵然团队认为,人保财险8月车险业务增速有所抬升,与8月我国乘用车销量保持较高增速(同比增长36.9%),且高端品牌乘用车同比增长43.5%有关,且据预计,人保的高端品牌乘用车市场份额高于平均32.5%的份额。“近期疫情持续冲击致使出行减少,车险市场赔付端压力下降,行业整体利润将抬升。人保车险作为行业龙头,在本轮车险综改影响下、预计承保盈利能力更强。”

  非车险业务方面,人保财险非车险业务前8月保费同比增长约12.6%,其中,意外伤害及健康险保费保费收入742.75亿元,同比增长14.3%,人保财险第三大险种农险业务仍保持快速增长,前8月实现保费收入421.17亿元,同比增长21.9%,但受到承保节奏影响,单月保费同比下滑约0.5%。此外,基于此前的低基数,信用保证险保费收入同比增幅达到126.9%,但体量整体较小,保费收入为34.81亿元。

  海通证券分析师孙婷在研报中分析称,人保财险单月保费整体维持较快增长并且业务质地较好,车险业务中低赔付率的家自车占比较高、渠道费率可控,“因此我们认为行业龙头盈利空间远超中小险企,其竞争优势在改革下半场将愈发凸显。”

  李文中向《华夏时报》记者表示:“车险综合改革之后,行业转型非车险比较顺利,非车险业务发展比较快。而在经济受到诸多不利因素影响之下,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支持经济发展的政策,加大了财政投资的力度,这些都会刺激和带动财产保险的发展。另外,有些政策才出台不久,政策效应还没有完全发挥出来,而且可能还会有新政策出台,因此财产保险下半年的持续性还是可以预期的。”

  保险股将进入筑底阶段

  二级市场方面,今年以来,A股市场保险行业股价指数持续走低,截至9月19日,保险指数跌幅为10.23%。个股方面,截至9月19日,除了中国人保和中国人寿的股价上涨,涨幅分别为10.01%、4.88%。其余三家公司股价均下挫,其中,中国平安股价跌幅为10%;新华保险股价跌幅为25.61%;中国太保跌幅为21.26%。

  对此,某国有大型保险集团研究所所长向《华夏时报》记者表示,今年以来保险行业股价指数持续下跌,主要有三点原因,一是2021年2月宏观经济指标见顶,2021年11月至2023年1月基钦周期进入收缩期,这些周期性因素导致股票市场和保险行业股价指数持续下跌。二是保险行业自身处于改革转型阵痛之中,保险行业及上市保险公司经营业绩下滑。三是宏观经济长期通缩压力越来越大,保险资金运用环境恶化,这影响到保险公司中长期估值水平。

  不过,在他看来,2023年1月至2025年1月基钦周期进入扩张期,保险行业是股票市场的先行行业,未来几个月保险行业股价指数进入筑底阶段,2023年1月至2025年1月保险股存在投资机会。但在通缩压力较大的宏观环境下,保险行业难得取得超额收益。

  李文中亦认为,外部环境特别是国际环境没有大变化的情况,下半年保险股应该是一个筑底的过程,何时反转有待进一步观察。

  上述国有大型保险集团研究所所长告诉《华夏时报》记者,中国保险行业目前仍处于比较初级的发展阶段,保险行业未来发展空间仍然较大。但在宏观经济整体放缓,经济增长、通胀、利率长期下行趋势下,保险行业难以持续快速增长。其中,寿险行业面临一定的长期利差损风险,投资收益率预期需要逐渐调低。财险行业跟经济增长密切相关,在经济增长放缓的背景下,财险行业显现出存量博弈的特点,中小财险公司经营压力会越来越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余坤航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0 博菲电气 001255 19.77
  • 09-19 鸿日达 301285 14.6
  • 09-19 逸豪新材 301176 23.88
  • 09-19 硅烷科技 838402 5.66
  • 09-19 万润新能 688275 299.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