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器械迎政策拐点!医疗ETF(512170)份额周增6.88亿份,融资余额大幅突破新高!

医疗器械迎政策拐点!医疗ETF(512170)份额周增6.88亿份,融资余额大幅突破新高!
2022年09月05日 11:28 金融界

医保局发文:创新医疗器械不实施带量采购,医疗器械迎政策拐点!医疗ETF(512170)份额周增6.88亿份,融资余额大幅突破新高!

9月3日,医保局对外发布《国家医疗保障局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第4955号建议的答复》。《答复》指出,在集中带量采购过程中,医疗机构根据历史使用量,结合临床使用情况和医疗技术进步确定采购量。由于创新医疗器械临床使用尚未成熟、使用量暂时难以预估,尚难以实施带量方式。在集中带量采购过程中,根据临床使用特征、市场竞争格局和中选企业数量等因素合理确定带量比例,在集中带量采购之外留出一定市场为创新产品开拓市场提供空间。

此前7 月 13 日,相关部门发布《CHS-DRG付费新药新技术除外支付管理办法》,对于符合申报要求且经专家和数据验证的创新药物/器械,可以在北京市CHS-DRG付费下除外支付,其使用量不受到DRG总包限制

在医药集采的大背景下,无论是制药公司还是器械公司,创新均成为行业发展的主旋律。

东方证券指出,创新医疗器械暂豁免带量采购,政策支持创新力度不断加大。集中带量采购旨在促进价格回归合理水平,创新医疗器械尚难以实施带量方式。答复中明确集中带量采购将重点将部分临床用量较大、临床范围较成熟、采购金额较高、市场竞争较充分的医用耗材纳入采购范围,并通过公开透明的竞争规则,促使价格回归合理水平,同时让企业获得明确的市场预期,具备连续性,但降价或将更加温和。前期全国范围集中带量采购的品种冠脉支架和人工关节均符合这一条件,但由于创新医疗器械临床使用尚未成熟、使用量暂时难以预估,尚难以实施带量方式。这次或将是保局对于“创新医疗器械暂不纳入集采”的明确答复,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市场普遍认知的“医疗器械都会集采”恐慌情绪,政策支持创新发展愈发明确,行业创新空间有望不断打开

为创新医疗器械提供全面发展的空间,标外市场发展大有可为。集采之外的标外市场,是医保预留出的“无压制市场”,创新医疗器械大有可为,以人工关节为例,国内人工关节市场近5年的CAGR超过20%,而国家集中带量采购报量占2020年使用量的90%,随着市场规模增长,标外市场占到2022年市场份额超过30%,仍有空间。其中标外市场一般包括有条件的患者愿意付更高价格植入新一代创新产品,也包括部分医患不认可中标品牌转为选择标外品牌,后者一般受到各地医保局支付标准、挑选标准限制,创新产品更有望占据市场。

【估值连续创出历史极限低值医疗板块性价比凸显】

2021年下半年以来,医药医疗板块经历了5个季度的连续调整,股价深度回调,截至8月29日,中证医疗指数估值(市盈率)已经收缩至24.93倍,历史分位数为0,历史首次跌破25倍,刷新历史最低水平,已经比2018年大熊市末期的估值水平还要低20%以上。

与估值不断收缩对应的是,医疗板块整体基本面业绩毫无压力,业绩继续稳健增长。中证医疗指数50家公司整体中报业绩亮眼,其中47家利润为正,29家利润同比增速为正,占比58%,已披露中报利润合计超560亿元,相较2021年的383亿元增幅超46%!

国金证券医疗团队最新周报表示,考虑到2022Q3开始行业经营实现稳步恢复,延迟需求不断释放,叠加估值切换、2021年医疗板块业绩基数前高后低,集采控费政策预期趋于稳定等因素,我们延续前期判断,即“医疗板块下半年打个翻身仗”的预期不会改变。随着中报业绩逐步明朗,市场围绕二季度业绩表现的忧虑情绪解除,我们预计医药医疗板块下半年至2023年有望迎来业绩、估值、持仓等多方面反转机会,值得加大配置力度。

业绩向左估值往右,医疗板块性价比正愈发突出,让各路资金开始加速对医疗板块的布局。

热门医疗类ETF,投资者越跌越买

二级市场方面,上周两市规模最大医疗ETF(512170份额净增长6.88亿,估算资金流入3.44亿近20天合计净申购19亿元

截至目前,医疗ETF(512170)最新基金份额升至314.57亿份,持续创新高,2022年以来份额净申购为106.62亿份,基本面持续坚挺为资金布局提供了坚实的信心基础!

两融方面,根据上交所最新公布数据,昨日医疗ETF(512170)融资买入额高达5378万元最新融资余额超4.76亿元连续突破上市新高,连续获得融资客看多

医疗板块50股中报成绩单公布,整体利润同比增幅45%!CXO概念高歌猛进,整体增幅超82%

近期,中证医疗成份股中报业绩陆续披露完毕,虽然过去一年多时间来,医药医疗板块遭遇持续性回撤,但对之相反的是,板块整体基本面业绩毫无压力,业绩继续稳健增长。中证医疗指数50家公司整体中报业绩亮眼,其中47家利润为正,29家利润同比增速为正,占比58%,已披露中报利润合计超555亿元,相较2021年的383亿元增幅近45%!其中CXO概念最为高靓板块8只CXO概念股合计利润超103亿元相较2021年的56亿元同比增幅82%!

“妖股”九安医疗中报业绩创纪录的达到152.44亿元,增速高达277倍,成为两市名副其实的“深水炸弹,在A股医药生物板块中已披露半年报公司中,九安医疗净利润增速位列第一。千亿HPV疫苗龙头万泰生物中报业绩增长超273%,CXO板块也是捷报频传,博腾股份同比高增465%,凯莱英也同比高增305%,这两家CDMO龙头公司的中报业绩均贴着此前业绩预告区间的上限,昭衍新药中报业绩增速高达141%,龙头公司药明康德九洲药业的中报业绩增速也都70%,西中报业绩同比增长44%,可以说尽显高景气。

体外诊断(IVD)龙头安诊断和达安基因中报业绩也是非常炸裂,同比增速都在100%以上,达安基因中报业绩高达35.57亿元,同比高增123%;迪安诊断中报业绩高达18.8亿元,同比高增159%。新冠抗原龙头万孚生物中报业绩11.78亿元同比高增112%第三方独立实验室(ICL龙头金域医学中报业绩高达16.43亿元同比增长55%OK镜龙头爱博医疗医美龙头爱美客华熙生物中报业绩增速超过30%医疗器械龙头迈瑞医疗中报业绩高达52.88亿元高居所有创新医疗器械公司榜首同比增长22%,大象也能起舞。

医疗ETF(512170)跟踪的中证医疗指数(399989)成份股全面覆盖了医疗器械和医疗服务领域的细分龙头,其中医疗器械直接受益于疫情防护、医疗物资出口等需求,抗疫概念股合计18只,权重近4成,新冠肺炎检测概念12只;医疗服务概念则直接受益于人口老龄化、医疗消费升级和医美等高成长领域,具备长期国民级需求增长。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7 锡装股份 001332 59.9
  • 09-07 帕瓦股份 688184 51.88
  • 09-06 万得凯 301309 39
  • 09-06 恩威医药 301331 29.8
  • 09-06 华宝新能 301327 237.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