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谈7月CPI涨幅扩大:市场需求拉动价格上涨动力并不强

国家统计局谈7月CPI涨幅扩大:市场需求拉动价格上涨动力并不强
2022年08月15日 11:16 澎湃新闻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澎湃新闻记者 周頔

  8月15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7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有媒体提问:7月猪肉价格环比上涨较多,带动CPI创下了两年新高。请问,如何看待生猪价格上升趋势?国家统计局如何预判CPI下阶段走势?

  对此,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付凌晖表示,7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有所扩大,引起大家关注。从7月份来看,主要是受食品价格涨幅扩大影响,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7%,涨幅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主要呈现以下几方面特点:

  一是食品价格较快上涨。7月份食品价格同比上涨6.3%,比上月扩大3.4个百分点,是拉动CPI上涨的主要因素。其中,受前期生猪产能去化、养殖户压栏惜售和消费需求回升等影响,猪肉价格同比上涨20.2%,上个月下降6%。受多地持续高温影响,鲜菜价格同比上涨12.9%,涨幅明显高于往年同期水平。

  二是能源价格涨幅回落。受国际原油价格变动影响,7月份汽柴油价格同比分别上涨24.6%和26.7%,涨幅分别比上月回落了8.8和9.6个百分点。

  三是扣除能源的工业消费品和服务价格涨幅均有所回落。国内工业消费品和服务市场供给总体充裕,市场需求仍处在恢复中,相关价格涨幅有所回落。7月份,扣除能源的工业消费品价格同比上涨0.6%,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服务价格上涨0.7%,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

  付凌晖表示,从7月份PPI情况来看,7月份PPI涨幅是4.2%,比上个月回落1.9个百分点,这样对于CPI的传导作用可能有所降低。还要看到,我国经济整体上处于恢复过程中,市场需求拉动价格上涨动力并不强,加之我国没有采取“大水漫灌”财政货币政策,价格大幅上涨缺乏相应货币条件。从下半年看,尽管受短期因素影响,个别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涨幅可能会较高,但是从全年来看,居民消费价格保持在合理水平是有条件的。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思阳

回落 CPI 国家统计局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7 利仁科技 001259 19.75
  • 08-16 宣泰医药 688247 9.37
  • 08-16 金禄电子 301282 30.38
  • 08-15 丛麟科技 688370 59.76
  • 08-15 联合化学 301209 14.9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