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体化压铸有望助力新能车“减肥”?“小市值”永茂泰半月获5批机构调研

一体化压铸有望助力新能车“减肥”?“小市值”永茂泰半月获5批机构调研
2022年08月08日 16:52 21世纪经济报道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董鹏  成都报道

  上游原料、中游电池、下游整车,前期都积累可观涨幅后,近期二级市场的关注点开始向一些“支线”方向转移,如可以帮助实现“减肥”的一体化压铸技术。

  8月8日早间,永茂泰(605208.SH)披露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至此,加上7月21日的两场调研活动,该公司半个月的时间里已先后获得5批机构调研。

  永茂泰是一家汽车铝合金及零部件生产商,两项收入占比合计超过98%。

  其中,车用铝合金产品以铝合金锭、铝合金液为主,可用于传统然用车发动机缸体、缸盖和车身结构件等,其零部件产品主要客户主要包括长安马自达、上汽、一汽和大众等整车企业。

  新能源汽车“减肥”

  就机构调研情况来看,亦主要关注该公司铝合金材料业务情况,以及一体化大型压铸的规划。

  对此公司称,将积极推动与上海交大轻合金精密成型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沈阳航空航天大学等高校的研发合作,以及与下游汽车零部件或整车客户的研发及产业链合作,规划布局一体化大型压铸基地,根据客户需求同步开发生产免热处理铝合金材料或一体化大型压铸件,并向新能源汽车企业推广应用。

  需要指出的是,近期二级市场对汽车一体化压铸的关注度颇高,多只个股出现连续上涨。

  所谓一体化压铸,是指将原本设计中需要组装的多个独立的零件重新设计,使用超大型压铸机一次压铸成型,直接获得完整的零部件。

  对比以上数据可以看出,目前销售排名靠前的新能源车型车重普遍在2吨左右,部分大尺寸SUV车型更是达2.3吨,整体重要超过传统燃油车型,如同为大尺寸SUV的宝马X5L整备质量则在2.1吨左右。

  同时,比较比亚迪纯电和混动车型,二者因为电池容量的不同,整车重量相差也极为明显。

  反观一体化铸造技术,则可以一定程度上实现整车制造生产成本的下降,并提升汽车轻量化表现。这对于当前动辄车重达到2吨级别的消费级新能源汽车而言,十分重要。

  相当于,在增加电池容量、优化电控系统的基础上,通过“减肥”的方式进一步增加续航里程。

  众所周知,现阶段汽车轻量化的重要解决方案就是增加铝合金的用量,比如此前发动机缸体由铸铁改为铝合金,近期亦有某新势力造车企业因采用铁质悬架引发车友讨论。

  而较早使用一体化压铸技术的公司也是特斯拉,并从苹果挖来顶级铝合金专家开发出独家的用于一体式压铸技术的铝合金配方。

  2020年9月,特斯拉CEO马斯克在该公司电池日发布会上介绍,特斯拉将使用一体化压铸的铝合金来制造Model Y的车身后地板总成。

  马斯克曾表示,通过压铸法,可使得下车体总成重量降低30%。此外,用2至3个大型压铸件替换370零件组成的下车体总成将使制造成本降低40%,续航里程也因此受益,最高可增加14%。

  反观国内,动作要慢上不少。

  去年10月开始,以造车新势力为代表的整车企业率先尝试。截至目前,已有蔚来、小鹏汽车宣布压铸工艺,涉及部分包括车身后地板相关部件、前舱总成、地板总成和一体化电池托盘等。

  另据中信证券测算,2030年全球范围内一体铸造的渗透率有望达到30%,保守估计单车配套价值量有望达到1万亿元,一体压铸行业空间在2400亿元以上。

  二季度出现业绩低点

  由于永茂泰地处上海,二季度公司经营受到了一定影响。

  4月1日-20日停产,该公司上海厂区停产,导致当月产销量造成较大影响;5月份,上海工厂处于持续封闭运营状态,需统筹防控和生产、物流,以及下游客户需求影响,上海厂区产销量较低。

  “由于4、5月份产能利用率总体较低,导致二季度单位产品综合成本偏高,上半年主营业务总体毛利率下降。”永茂泰接受调研时指出。

  另外一个潜在的负面因素是套期保值业务。

  由于公司原材料需要使用铝、铜、镍等金属,公司此前对这类商品进行买入保值操作,不过受到国际地缘政治冲突、美联储加息等多重因素影响,铝、铜、镍期货价格呈下跌趋势,致使公司上半年期货账户累计出现较大亏损。

  年初至6月30日收盘,永茂泰及子公司期货账户累计亏损4039.74万元,其中持仓浮亏1516.42万元,对本年度损益的影响金额为-3133.55万元。

  而按照《企业会计准则第22号——金融工具确认和计量》,将当期期货平仓实现的损益计入当期投资收益,期末持仓浮动损益计入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并均作为非经常性损益处理。

  上述因素拖累,致使公司上半年利润减少7184万元到7984万元。

  不过,进入6月后,公司产销量已经逐步全面恢复,同时套期保值作减仓处理,整体经营重归正轨。

  从公司披露的产品构成来看,其零部件业务中的减速器壳体或端盖、减速器壳体或端盖和前端板,以及电机端盖等产品,已经实现了向大众、通用、联合汽车电子等供货。

  同时,一体化铸造的核心材料免热处理铝合金,永茂泰也有相应储备。

  2012年,公司已与上海交大共同研发高强韧压铸铝合金材料,在压铸非热处理状态下可获得屈服强度达160MPa、抗拉强度达270MPa、延伸率达7%的高强度与高韧性兼顾压铸铝合金。

  2019年,公司申请了发明专利“一种高强韧压铸铝合金及其制备方法”,并于2020年获得授权。

  此外,就股票来说,永茂泰兼具次新股、小市值的特点,公司2021年3月上市,上市初期阶段性上涨后,一路下跌至今年4月末。即便将8月8日的涨幅计算在内,目前公司总市值也只有49亿元。

  以上原因,可能是永茂泰近期引发机构密集关注的原因。

  当然,风险因素不容忽视,4月末至今公司区间涨幅已超过90%,后续公司一体化压铸基地何时落地也未确定,同时整个一体化压铸环节的盈利能力也需要市场验证。

  而就当前新能源汽车各环节业绩弹性来看,仍然是上游材料环节前排领跑,利润率呈现从上游到下游逐级下降的态势。

  (作者:董鹏 编辑:朱益民)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冯体炜

铝合金 一体化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8 汇成股份 688403 8.88
  • 08-08 熵基科技 301330 43.32
  • 08-08 三维股份 831834 5.2
  • 08-08 易点天下 301171 18.18
  • 08-08 路维光电 688401 25.0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