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刚玻璃拟投资41.91亿元建设4.8GW光伏项目 深交所连发关注函:钱从哪里来?

金刚玻璃拟投资41.91亿元建设4.8GW光伏项目 深交所连发关注函:钱从哪里来?
2022年07月02日 01:15 每日经济新闻

  6月30日晚间,深交所再度向金刚玻璃(维权)(SZ300093,股价51.90元,市值112.1亿元)发出关注函,要求公司解释说明拟投资41.91亿元建设4.8GW光伏项目以及股东何光雄减持股份等事项。

  光伏项目资金缺口如何填补?

  6月16日,公司公告称,拟以新设控股子公司甘肃金刚羿德光伏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刚羿德”)为实施主体,投资建设4.8GW高效异质结电池片及组件项目,总投资额为41.91亿元,建设周期为18个月。

  对此,深交所于6月20日下发关注函,要求金刚玻璃说明是否有能力完成光伏项目出资。

  对此,金刚玻璃在6月27日回复称,截至回复日,欧昊集团账面货币资金8.91亿元,交易性金融资产公允价值约0.72亿元,合计9.63亿元;截至5月31日,金刚玻璃银行存款1.14亿元,已获批复尚未使用的授信及借款额度合计约为3.66亿元;抵押资产总额2.94亿元;尚未抵押固定资产及在建工程总额约4.31亿元。

  在出资能力方面,欧昊集团需履行的投资义务金额为6.16亿元,金刚玻璃需履行的投资义务金额为6.41亿元,公司称,在未考虑欧昊集团融资能力和新增货币资金的情况下,亦有能力完成项目自有资金出资义务,但公司截至目前的实际出资能力约为3.38亿元,较6.41亿元出资额度尚存在缺口3.03亿元。

  对此,金刚玻璃称,经与欧昊集团初步协商,前述资金缺口部分将主要以向控股股东借款的形式实现。

  值得注意的是,在6月27日金刚玻璃回复深交所关注函后仅过了3天,深交所再度向公司发出关注函,要求公司分季度列示4.8GW光伏项目建设预计进展以及对应资金投入时间,分季度列示自有资金、建设投资借款、控股股东借款等资金到位时间,逐项说明是否已有明确可行资金来源等事项。

  其中,关于金刚玻璃4.8GW光伏项目的建设投资借款,此前的回复函称仅一家银行完成初步尽调,预计授信额度10亿元~15亿元,未签署意向性协议,而建设投资借款缺口29.34亿元。

  对此,深交所要求金刚玻璃结合前述融资安排充分论证公司是否具备该项目的融资能力,公司前述论证过程是否客观、审慎、是否考虑公司应于2023年偿还欧昊集团前期向公司提供的投建1.2GW光伏项目大额借款,公司开展该项目建设是否具有可行性。

  核查是否存在提前泄漏内幕信息的情形

  除项目资金情况外,金刚玻璃股东减持问题也受到了监管关注。

  今年6月17日至28日,金刚玻璃股价累计涨幅81.94%,6月29日,公司披露,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何光雄于6月16日至28日通过大宗交易和集中竞价形式减持公司股份515.94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2.39%。

  对此,6月30日,深交所要求金刚玻璃全面核查何光雄是否在公司、公司子公司、联营及合营企业、控股股东欧昊集团及其子公司、合营及联营企业等任职,全面核查何光雄与公司董监高、控股股东、实控人及相关方共同投资情形,并明确说明公司是否通过披露投资巨额光伏项目公告炒作股价以配合何光雄减持。

  另外,深交所还要求金刚玻璃说明关于本次4.8GW光伏项目投资的筹划过程、关键时间节点、参与决策人员,公司及董监高、实控人等知悉该投资事项的具体时间和情况,是否存在提前泄漏内幕信息的情形,公司自筹划该项投资起至董事会审议并对外披露前在信息保密方面采取的措施,并请何光雄说明知悉公司投资4.8GW光伏项目的具体时点及方式。

  7月1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金刚玻璃,不过截至发稿,电话始终无人接听。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319614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金刚玻璃 光伏项目 深交所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6 弘业期货 001236 --
  • 07-06 中科蓝讯 688332 --
  • 07-05 劲旅环境 001230 --
  • 07-04 派特尔 836871 5.6
  • 07-04 华盛锂电 688353 98.3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