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光”板块再度冲高 资金回流赛道 基金回血行情还能持续多久?

“风光”板块再度冲高 资金回流赛道 基金回血行情还能持续多久?
2022年06月17日 10:26 东方财富网

  6月17日,创业板指短线拉升,光伏、风电设备锂电池等板块涨幅居前。

  风电板块,大金重工拉升触板,金雷股份天顺风能日月股份运达股份广大特材明阳智能等涨超5%。

  光伏概念,金刚玻璃涨超10%,宝馨科技京山轻机涨停,迈为股份金辰股份帝尔激光晶澳科技北玻股份等跟涨。

  消息面上,国家能源局16日发布数据显示,截至5月底,全国发电装机容量约24.2亿千瓦,同比增长7.9%。其中,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约3.3亿千瓦,同比增长24.4%。

资金回流赛道 基金回血超40%

  自4月底市场回暖以来,新能源板块大幅反弹,作为新能源分支的光伏、风电板块也在持续回暖,重仓基金也都获得了亮眼的收益。

  具体看来,截至6月16日,鹏华中证光伏产业ETF、招商光伏A、天弘光伏A、华夏中证光伏A、嘉实中证光伏A、华安中证光伏A、广发光伏A、汇添富光伏增强A等多只重仓光伏股的基金4月27日以来收益超过了40%。

  对于风光板块的投资前景,华西证券提到,光伏项目具备较强的“投资品”属性,项目内部收益率是影响行业需求增长的重要因素。随着硅料新增产能的持续投放,今年行业受上游约束的因素有望得到释放,我们认为,产业链供应能力的增强将提高装机规模上限;当前产业链价格维持高位,上下游环节正处于博弈阶段,随着时间进入到三季度,各环节让利结果将逐步明晰,行业需求预计逐季增长。

  平安证券指出,海上风电方面,下半年国内海上风电招标规模持续放量,随着山东、广东等地海风项目建设推进,业绩端也有望回暖。展望下半年,海外市场海上风电政策有望加码;英国第四轮海上风电CFD招标结果有望在2022年发布,项目总规模有望接近10GW,海外大型海上风电项目落地可期;国内风机大型化进一步加速,下半年国际风能展上风机企业有望推出更大单机容量的新品,打开进一步降本空间;这些因素将强化市场对于国内外海上风电未来发展前景的预期。陆上风电方面,下半年进入需求旺季,企业盈利情况明显修复;陆上风机招标有望持续放量,风机大型化趋势放缓,招标价格有望企稳甚至回升;分散式风电步入政策落地期,示范项目有望开启申报,打开陆上风电需求进一步放量的空间和预期。

  另外,光伏方面,2021年以来,煤炭等传统能源价格呈现上涨趋势,俄乌冲突进一步推升传统能源价格,传统能源价格的大幅上涨推升了光伏相对传统能源的经济性;在俄乌冲突背景下,加快发展本国、本区域的可再生能源,降低传统能源的对外依存度渐成共识;美国宣布将对进口自东南亚四国的太阳能电池板相关产品给予24个月的关税豁免,光伏行业面临的海外贸易保护或将有所缓解;以上这些因素强化了光伏行业的成长驱动力

回血行情还能持续吗?基金要不要落袋为安?

  基金“回血”本来是好事,不过,一些基民反而打起了“退堂鼓”。

  一位去年底刚加入基民行列的网友表示,在市场火热时才开始了解基金、购买基金,被年初市场的大幅回调给“吓坏了”,市场上涨才回了口血。

  从这些刚刚回本基金的基金吧讨论区可以看到,不少基民都贴出了自己的卖出截图。回本卖出的基民不在少数,而有的基民却没能拿得住,卖在低点。不过,也有基民晒出自己的定投截图,不论市场涨跌坚持定投,临危不乱,成为基金吧里的一股“清流”。还有极少数的基民在回本后选择加仓。

  站在当下,基民应该采取什么投资策略?是落袋为安还是继续持有?

  对此,广发基金投顾表示,到底是见好就收还是大胆持有并没有一个绝对的答案,因为没有人能够准确预判接下来的行情走势,但投资者可以从三个方面来考虑这个问题:第一,是否对未来市场抱有信心?如果对市场仍有信心,可以继续持有,分享经济发展的果实;如果不看好后市,可以考虑将账面收益予以兑现。第二,赎回的资金是否有更好的投资选择?如果暂时还没有找好下家,可以考虑继续持有。第三,是否达到了当初设置的投资目标?如果尚未达到目标,不妨坚定持有。

中欧基金则认为,想精准把握短线投资机会,在一波反弹发生前或刚发生时买入,并在回调到来前卖出,基本上是不可能做到的,且往往难以躲避危机,还会错失反弹机会。但如果着眼长期,不因短期波动而轻易离场,则更有希望不错过每一次反弹的机会。

  (文章整理自上海证券报、第一财经)

(责任编辑:93)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基金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2 超卓航科 688237 --
  • 06-22 盛帮股份 301233 --
  • 06-21 联合精密 001268 --
  • 06-21 福元医药 601089 --
  • 06-20 普瑞眼科 301239 33.6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