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观 | 加加食品提价后合同负债环比反降,称今年业绩目标能否完成要看内外部环境

企业观 | 加加食品提价后合同负债环比反降,称今年业绩目标能否完成要看内外部环境
2022年05月17日 18:49 财经网

林辰/文

财经网产经讯 去年净亏超8千万,今年一季度净利下降9成的加加食品,虽已在半年前对部分产品出厂价进行上调,但以预收货款为主的合同负债季度环比不增反降。而对于今年是否依然倾向于完成股权激励解锁条件中的营收目标而非盈利指标,公司表示最终还是要看内外部环境及具体执行情况。

5月17日下午,加加食品举行2021年度业绩网上说明会。根据早前加加发布的2021年报和2022年一季报,公司去年营收双位数下降,但总额17.55亿元还是达到了股权激励解锁条件中的“不低于16亿元指标”。只是扣非净亏损接近亿元的结果,却未满足另一个可选项“净利不低于0.1亿元”。

图片来源:加加食品公告截图图片来源:加加食品公告截图

考虑到今年一季度公司扣非净利下滑97.68%,只有91.53万元,财经网产经向加加食品提问,是否今年的解锁条件,公司也更倾向于完成20亿元,而不是净利2亿元的业绩目标?即现阶段相比利润,更看重市场份额?

对此,加加食品回复财经网产经,表示公司管理层及全体员工已就该业绩目标做了详细分析和拆解,最终还是要看内外部环境及具体执行情况。

不过,加加半年前的涨价行动,似乎短期执行成效不大。去年11月初,加加食品宣布对加加酱油、蚝油、料酒、鸡精和醋系列产品的出厂价格进行调整,上调幅度为 3%~7%不等。但从以预收货款为主的合同负债看,去年年底四季度的合同负债也仅有3132.9万元,比三季度末的5566.3万元还要低40%左右。而今年一季度的合同负债也只有3269万元。

图片来源:加加食品公告截图
图片来源:加加食品公告截图图片来源:加加食品公告截图

财经网产经据此询问加加方面,合同负债在涨价后没有刺激提升,是否是经销商是否打款积极性不足?对此,加加方面回复表示,公司为应对原材料持续涨价,以及同行业相继调价后,在去年11月份对产品也进行了相应调价,公司都是以销定产,不存在库存积压。

“在11月宣布提价,通常是想在第四季度压货。只是以加加目前的品牌、产品和渠道力看,这次提价并未良性传导至渠道端。”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向财经网产经谈到,有可能是加加的产品,在一些经销商手里占比偏低。加上去年同期海天、李锦记等品牌都有涨价消息传出,对渠道也会造成一定程度的资金占用。经销商此时会向周转快的品牌靠拢,由此导致二三线品牌的洗牌。

根据加加2021年报,按产品分的6个子类中,除了味精类产品有近5%的小幅增长,其他产品类别收入均出现下滑。从盈利能力看,毛利率降幅最大的食用植物油,其毛利率已降至4.37%。与此同时,加加线上某旗舰店定价2280元的2L装8瓶版山茶籽油总销量却为0。

对于此款产品是提升品牌形象还是有其他销售目标,加加食品董秘杨亚梅回复财经网产经,称公司后期在食用油业务方面将调整毛利结构、主推高毛利产品;同时通过种种措施,降低原材料采购成本,提高毛利率。

图片来源:加加线上店铺截图图片来源:加加线上店铺截图

而后,财经网产经提问表示该产品系加加线上旗舰店售卖,单瓶近300元定价,是否比市面上其他产品贵一倍时,其再次回复,“不确定是否为经销商代理,会根据您提供的信息再次核查。”另据财经网产经从该旗舰店的的店铺资质信息查询,该店铺由长沙加加食品销售有限公司直接管理。

将“业绩目标做了详细分析和拆解”的加加,也将旗下部分业务交由第三方代工。财经网产经在其线上店铺注意到,其部分火锅底料和番茄酱业务的生产厂家,实际系宁夏草原阿妈、江苏亚克西食品生产。

对于为何不采用自己工厂以及未来是否会加码正走俏的火锅底料赛道的提问,加加方面回复财经网产经表示,加加和宁夏草原阿妈、江苏亚克西食品的合作模式是代加工模式。目前公司这块业务的销售规模还在稳步增长中,未来达到一定销量的时候,会考虑相关方面的扩展。

二季度餐饮业压力传导的当下,身处调味品行业的加加,也将面临更大的不确定性。

【作者:林辰】(编辑:李欣)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加加食品 负债 财经网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3 荣亿精密 873223 3.21
  • 05-19 邦德股份 838171 7
  • 05-18 云从科技 688327 15.37
  • 05-17 必易微 688045 55.15
  • 05-17 菲菱科思 301191 7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