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联创光电董秘邓惠霞:超导设备确认收入尚需时间,公司市值被低估

对话联创光电董秘邓惠霞:超导设备确认收入尚需时间,公司市值被低估
2022年05月17日 21:55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于垚峰    南昌报道    每经编辑 梁枭    

联创光电(600363,SH)2021年年度报告披露,去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35.9亿,同比下降6.3%,降幅较上年同期收窄;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3亿元,同比下降14.2%。

这是联创光电连续第二年营收下降,围绕“进而有为,退而有序”的主体战略,公司所实施的高温超导和激光业务何时能在财报上得以体现?

在5月17日召开2021年年度股东大会期间,联创光电董秘邓惠霞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面访。邓惠霞表示,对于亏损板块业务,公司计划有序退出,而高温超导和激光业务有着广阔的市场前景。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于垚峰 摄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于垚峰 摄

董秘:公司市值被低估

“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提出,“加快武器装备现代化,聚力国防科技自主创新、原始创新,加速战略性前沿性颠覆性技术发展,加速武器装备升级换代和智能化武器装备发展”。这将为半导体激光产业提供重要发展契机。

联创光电年报显示,半导体激光系列及航天微电子元器件产品板块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1.23亿元,同比减少33.42%,产品毛利率38.38%,较上年26.76%增加了11.62个百分点,主要是产品优化升级,获得高毛利率的激光项目订单所致。

就联创光电目前的营收结构来看,公司未来聚焦的主要业务之一激光业务占比并不高。邓惠霞表示,虽然目前激光业务占营收比重不高,但是该板块的净利率比较高,会成为公司未来的重要盈利点。

目前,联创光电控股子公司江西中久激光技术有限公司已确认获取泵浦源、激光器、激光电源等项目订单约2亿元,同时持续跟进对接军工、科研领域潜在客户,并按客户需求准备样品。

邓惠霞表示,上述2亿元的订单货款差不多付完了。不过,是不是能在2022年中报有所体现,目前还不能确定。因为需要根据核算的进度,如果6月份没有验收核算完,有可能要在三季报中才会有所体现。

“激光业务给联创光电带来的增长点是非常惊人的。”邓惠霞认为,激光业务中,除了军方订单之外,激光器械还有较多的应用领域。目前,公司的激光产业园正在推进之中,已经完成封顶。

2021年8月,联创光电股价突破40元/股,随后一路震荡下跌,目前已回调至不到20元/股。对于上市公司在二级市场的表现,邓惠霞认为,公司市值明显被低估,公司投资宏发电声(全称“厦门宏发电声股份有限公司”)的投资收益一直较为稳定,仅这方面的投资(价值)就非常可观。

超导业务收入确认需时日

在联创光电“进而有为、退而有序”的战略之中,“进而有为”就是指进军高温超导和激光业务要有所作为。

不过,在公司2021年年报之中,公司高温超导业务收入尚未得到明确。

据邓惠霞介绍,2021年7月底,联创光电第一台高温超导设备正式交付南山铝业。由于南山铝业产能调整,高温超导设备停止了半年时间,直至年底才重启使用。

联创光电年报显示,中铝集团航空铝锻压用兆瓦级高温超导感应加热设备于2021年12月14日正式起运前往中铝集团子公司,完成设备安装及调试,进入到客户的实际生产作业中。

同时,上海交通大学轻合金精密成型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研究超导强磁场下材料热加工技术的专用设备已开工生产,该设备是首次开发的多功能超导强磁场科研设备。上海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成立超导热加工研究中心并购买使用该套设备。

邓惠霞表示,目前已经交付的2台超导设备,确定营收尚需要等待验收,并且依据会计准则,还需要时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高温超导设备的单价较高,从1200万元至1500万元不等。据邓惠霞介绍,公司对于高温超导设备的营销有三种模式,一是直接销售产品,二是通过租赁方式出租,三是能源管理模式。

“能源管理模式,就是企业不需要直接购买设备,但是省下的电费公司和客户进行分成。”邓惠霞表示,第三种节能分成模式,回报周期也并不会太长,只需要三年多就能回本,后面的就是利润了。

“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能源资源配置更加合理、利用效率大幅提高,主要污染物排放量持续减少,生态环境持续改善”。这或许将为超导感应节能设备产业提供重要发展契机。

联创光电认为,高温超导感应设备市场空间潜力较大,主要集中于铜铝型材挤压机配套、钛及钛合金等高端非磁性金属加热、镁合金(镁铝合金)加热、晶硅生长炉、金属熔炼及半导体熔融、超导磁选机等应用领域,以晶硅生长炉和金属熔炼及半导体熔融为例,国内直拉单晶硅设备已达数十万台,其中8英寸~12英寸的设备需求数量每年有数万台;金属熔炼及半导体熔融市场每五年周期性更换50%~60%,有望实现每年200亿元~300亿元的市场替换规模。

搜索

复制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联创光电 激光 高温超导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3 翔楼新材 301160 --
  • 05-19 邦德股份 838171 7
  • 05-18 云从科技 688327 15.37
  • 05-17 菲菱科思 301191 72
  • 05-17 必易微 688045 55.1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