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者担忧海外投资损益 天齐锂业2021年报遭遇深交所17问

投资者担忧海外投资损益 天齐锂业2021年报遭遇深交所17问
2022年05月17日 21:27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晓晖 2022年5月16日,刚刚从亏损中走出的天齐锂业股份有限公司(002466.SZ,以下简称“天齐锂业”)在披露2021年度报告之后不久,收到了深交所针对其年报的问询函,深交所在问询函中罗列了17个问题,大部分与天齐锂业的海外投资有关。

天齐锂业尚未就这些问题作出回复,5月17日,经济观察网记者多次致电天齐锂业董秘办公室询问其海外投资相关事宜,但未有人士接听电话。

有投资者通过深交所互动易提问:“公司5月16日收到深圳所发来的问询函,做为公司方面什么时候可以答复,做为公司小型投资者的我们很是关心,有没有未披露的消息?16日尾盘突然大单甩卖,是否有些机构提前知道公司未被披露的消息?”

天齐锂业尚未回复该投资者。

5月17日,天齐锂业的股价盘中最高涨至87.28元,最终收盘报价85.16元,大涨5%。目前天齐锂业的市值已经回到1200亿元之上。

投资者担忧的问题

在深交所问询函之前,不少投资者表达了对天齐锂业海外投资的担忧。

有投资者提问:“今年一季度财务报表中非流动资产处置损益项目有12.18亿元,请问其中的SES和SQM的B类投资损益分别是多少?”

SES(SESHoldingsPte.Ltd)是天齐锂业的参股公司。SQM(Sociedad Quimica y Minera de Chile S.A.中译名“智利矿业化工公司”,股票代码:SQM.US)是全球最大锂矿公司。在2018年,天齐锂业斥资合计42亿美元收购SQM公司23.77%的股权。

天齐锂业回复,公司2022年第一季度非流动资产处置损益主要系参股公司SES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因被动稀释失去对其的重大影响,由长期股权投资变为其他权益工具投资的投资收益约11亿元,以及处置部分SQM长期股权投资B类股的投资收益约1.18亿元。

又有投资者提问,“公司对SES的股权投资,每股成本价是多少?SES自上市以来,己跌破发行价过半了,这影响到公司当期损益吗?”

天齐锂业回复,SES在美国上市后,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的相关规定,公司对所持有的SES股份终止确认为长期股权投资,并确认为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其他综合收益的金融资产,在其他权益工具投资科目核算。公司持有SES股权的账面价值以及其他综合收益将随股票价格变化而变化,对公司总资产和所有者权益将产生影响,不影响公司当期损益。

还有投资者向天齐锂业咨询智利关于锂矿资源国有化的最新审议进展。

天齐锂业回复,据其了解,近日,智利制宪会议驳回了环境委员会提交的有关提案,环境委员会需要修改提案后再重新提交制宪会议审议,具体信息请以智利官方文件为准。

所得税也是投资者关心的问题。

有投资者问:“2022年1季报中‘所得税费用’为11.15亿,所得税费用超过了利润总额的20%,请问这是什么税,为什么税费这么高?”

天齐锂业回复,其境内外子公司适用的所得税税率有所差异,具体税率您可参见公司在定期报告中披露的相关信息。

在深交所互动易上,最新的一个问题是关于天齐锂业金融衍生品业务的。

该投资者于5月15日向天齐锂业提问:“公司领式期权交易一季度损失7.21亿元,这项业务是因抵押SQMB类股票融资1.59亿美元为避险而开展的,据我粗算,实收融资额仅9.7亿左右人民币,结果是第一期即损失7.21亿元人民币,第二期予计损失更多,两期损失比融资额还要多的多,並且还丧失了SQM公司B类股股价上涨带来的所有收益,融资还得要本息还回,这种避险期权交易是不是太奇葩了,设计这种方式的人员是不是因重大失误而受到惩罚?”

天齐锂业尚未回复这位投资者的问题。

已从困境中走出?

2021年报显示,天齐锂业取得了76.63亿元的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36.56%;净利润为20.79亿元,2020年为亏损18.34亿元,2019年为亏损59.83亿元。就算扣除非经常性损益之后,天齐锂业2021年的净利润仍然有13.34亿元。

此外,财务数据显示,天齐锂业的货币资金也从2021年初的10亿元增加至2021年末的20亿元。

这是一份令股东满意的成绩单,意味着天齐锂业可能已经从高杠杆收购智利SQM公司股权所导致的流动性危机中逐渐走出。

SQM公司是全球最大的碘和硝酸钾生产企业和领先的碳酸锂和氢氧化锂生产商,2021年SQM公司营业收入折合人民币约184.63亿元、净利润折合人民币约38.20亿元、总资产折合人民币约449.12亿元。2021年年度锂产品销量约10.11万吨,同比增长56.50%。

天齐锂业持有SQM公司23.75%的股权。

在2021年报开头,天齐锂业董事长、实际控制人蒋卫平做了“怀抱‘锂想’,逐浪新能源发展大潮”的致辞。

蒋卫平表示,天齐锂业深耕锂行业近30年,从一个小的锂盐厂起步,一路披荆斩棘,专注前行。经历周期反复,从景气到低谷,再到强势反弹,奋进的天齐人不忘初心、永不言弃、不畏挑战、攻坚克难,蓄势崛起的天齐锂业已发展为锂电材料世界级头部企业。

“我们在全球范围内持续推动产业整合与升级,塑造中国企业的国际新形象;我们努力以高质量发展回报海内外客户、股东、员工和社会各界;我们积极实施公益项目,回馈社区,践行企业社会责任,力促国家间经济与文化交流,为更多中国企业出海、国际化发展树立好的榜样。”蒋卫平说。

2022年5月,国际评级机构穆迪公司已将天齐锂业的评级上调至“Caa1”,评级展望由负面转至正面。

穆迪预计,未来12-18个月,天齐锂业的收入将从2021年的水平增长约150%,达到约180亿至200亿元人民币,反映出锂化工价格的强劲上涨和需求改善推动的销量增长。

深交所17问

在此之前,天齐锂业遇到的困境,都与收购SQM公司股权导致公司现金流枯竭有关。

深交所在5月16日问询函中提及的问题,仍然与此相关。

深交所的第一个问题是:“2020 年12 月,你公司与银团签订了贷款修订和展期契约,在并购贷款展期条件达成后,合同条款中的还款期限及利率发生变更,你公司 2021 年确认债务重组收益 6.71 亿元。请结合合同具体条款说明还款期限及利率的变动情况,说明债务重组收益确认的过程、依据及合规性。请会计师事务所核查并发表明确意见。”

第二个问题是:天齐锂业为解决困境,通过全资子公司 TLEA 以增资扩股的方式引入战略投资者澳大利亚上市公司IGO,该交易已经完成,天齐锂业调整资本公积55.33亿元,但澳大利亚税务局正对这笔交易的审查和评估尚未结束,由此可能产生1.702亿澳元的税务成本和应付税款总额 25%-50%的罚款。深交所要求天齐锂业说明公司引入 IGO 增资的具体会计处理、调整资本公积的计算依据及合规性;以及上述额外税务成本发生的可能性,是否需要计提预计负债。

天齐锂业的海外金融衍生品业务也受到详细问询。

天齐锂业将所持有的部分SQM公司B股股票押记给摩根士丹利,以取得 3 年期借款,并买入与押记股票数额相当的看跌期权,作为借款偿还能力的保证,同时卖出与押记股票数额相当的看涨期权以对冲部分融资成本。上述看跌期权将于2022年全部到期,天齐锂业将其由其他非流动金融资产重分类至交易性金融资产。

深交所要求天齐锂业详细说明这些金融衍生品投资的主要标的、金额、具体执行和盈亏情况等等。

除此之外,天齐锂业的海外诉讼、母公司天齐实业集团在加拿大的NMX 锂辉石矿项目是否会并入上市公司、境外资产审计是否受限、境外存款的安全性等等均成为深交所关注的问题。

至记者截稿,天齐锂业尚未对深交所问询函作出回复。

自从4月30日披露年报至今,天齐锂业已经从最低的58元涨至最高的87元,涨幅超过50%,这是否意味着市场认为天齐锂业已经顺利走出困境?可能还需要时间来观察。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3 翔楼新材 301160 --
  • 05-19 邦德股份 838171 7
  • 05-18 云从科技 688327 15.37
  • 05-17 菲菱科思 301191 72
  • 05-17 必易微 688045 55.1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