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货】再生铝行业产业链全景梳理及区域热力地图

【干货】再生铝行业产业链全景梳理及区域热力地图
2022年05月14日 10:00 前瞻网

行业主要上市公司:怡球资源(601388)、南山铝业(600219)、立中集团(300428)、顺博合金(002996)、明泰铝业(601677)等

本文核心数据:再生铝产业链,区域分布等

再生铝产业链全景梳理

再生铝行业位于产业链中游,与上游下游均联系紧密。上游废铝回收是再生铝行业原材料的主要来源,参与企业包括废铝回收企业、铝制品生产企业、废铝贸易企业等。下游为再生铝应用领域,参与企业主要为铝加工企业。国内再生铝合金主要用于生产铸造铝合金产品和压铸铝合金产品,较少用于生产变形铝合金产品,应用领域包括汽车、摩托车、机械设备、通信设备、电子电器、五金灯具等。

再生铝行业区域热力地图:沿海地区发展较好
再生铝行业区域热力地图:沿海地区发展较好再生铝行业区域热力地图:沿海地区发展较好

我国再生铝行业分布最为集中的区域为东部沿海地区。再生铝行业上游原材料废铝部分依靠进口,东部沿海地区交通便利,便于贸易往来。同时沿海地区经济发展较好,制造业发达,为再生铝行业的发展提供了基础。

从上市企业区域分布来看,我国再生铝上市企业在全国各地均有分布,东部沿海地区同样较为密集,尤其是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其中江苏省再生铝行业上市企业数量最多。

再生铝行业代表性产业基地分布图

再生铝属于再生资源,近年来我国国家政策不断鼓励再生资源利用产业基地和园区建设,根据前瞻产业园区库数据,截至2022年4月,我国共有再生资源产业园46个,其中广东省数量最多,共计8个,辽宁、陕西、河北、宁夏、山东、江苏等省市也均超过3个。

注:统计时间截至2022年4月。注:统计时间截至2022年4月。

再生铝代表性企业业务情况

我国再生铝企业大多由传统铝加工企业转变而来,业务范围较广,产品布局也相对全面。代表企业中,明泰铝业、立中集团和怡球资源再生铝产能均超过60万吨/年,处于领先水平。随着行业快速发展以及在建项目的完成,未来各大企业再生铝产能将得到进一步提高。

再生铝代表性企业最新投资动向

再生铝行业代表性企业中,顺博合金、明泰铝业等企业近年来投资事件较多。从投资标的业务类型看,铝合金产品的生产加工企业较多,汽车零部件、建筑材料等生产制造企业也有所涉及,均为再生铝产业链上下游行业。从投资金额上看,投资额在1亿元以上的企业占据一半。具体情况如下:

以上数据参考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再生铝行业发展前景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研究、产业链咨询、产业图谱、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IPO募投可研、IPO业务与技术撰写、IPO工作底稿咨询等解决方案。

更多深度行业分析尽在【前瞻经济学人APP】,还可以与500+经济学家/资深行业研究员交流互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3 翔楼新材 301160 --
  • 05-23 荣亿精密 873223 3.21
  • 05-18 云从科技 688327 --
  • 05-17 菲菱科思 301191 72
  • 05-17 必易微电子 688045 --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