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化险近一年,辽沈银行首迎业绩考:亏损逾11亿

改革化险近一年,辽沈银行首迎业绩考:亏损逾11亿
2022年05月10日 19:56 市场资讯

  来源:华夏时报  

  记者:卢梦雪 冉学东

  承担着改革化险的目标,开业近一年的辽沈银行近日披露了2021年财报,这是其成立后的第一份成绩单。

  辽沈银行2021年财报显示,报告期内,该行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呈现负增长,实现营业收入-4.74亿元,实现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11.9亿元。

  辽沈银行表示,营收为负主要是因息差倒挂导致。报告期内,该行完成了对两家高风险银行的吸收合并,原有负债结构尚未及时调整,资产业务正逐步拓展。该行将持续促进资产负债结构优化,降低付息成本,拓展收入渠道,改善息差水平。

  而对于后续吸收合并计划及具体经营举措等相关问题,5月10日,辽沈银行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财报中披露的数据均为客观事实,后续相关举措也将进一步公开,具体内容均以公告为准。

  力争三年扭亏为盈

  辽沈银行正式成立于2021年6月7日,由8家国资股东共同设立,并于2021年9月30日完成了对辽阳银行和营口沿海银行两家高风险银行的合并,承担着金融改革化险的任务。

  记者注意到,报告期内,辽沈银行净利差和净息差分别为-1.51%和-1.23%,实现利息收入6.79亿元,利息支出20.85亿元,利息净收入-14.06亿元。

  息差倒挂与该行存款结构及资产负债结构等相关。

  资产负债表显示,该行总存款多于总贷款,存款本息余额为2000.15亿元,付息成本较高。数据显示,辽沈银行全行资产2245.76亿元,负债2057.48亿元,其中存款1931.61亿元,贷款211.19亿元。

  存款结构上,该行定期存款比重较大,为82.63%,导致付息率高,成本压力大。个人客户存款占比也比较大,为83.71%,对公客户存款占比仅为16.29%,结构不尽合理。

  中间业务收入也亏损了。财报显示,2021年该行手续费及佣金收入为500.04万元,支出却达到了1593.82万元,最终实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1093.79万元。

  在改善息差方面,辽沈银行表示,将力争用一至两年时间全面化解流动性风险,力争用三年时间实现扭亏为盈,力争用三年时间修复资产负债表。

  在改善资产结构方面,将从增收入手提升收益水平。一是加大优质信贷项目投放。二是积极开拓票据业务,平衡流动性和收益性。三是做实同业、投行和金融市场业务。提高高收益资产占比,强化交易性非息收入的拓展能力。四是从按揭等消费信贷入手,建立零售贷款和财富业务双引流机制,提高零售业务的利润贡献。

  在改善负债结构方面,该行将从降成本入手改善付息水平。一是加大公司业务开发力度,拓展活期结算存款,积极营销代发客户。二是增加零售存款中活期的余额和占比。三是拓展同业业务,增加融资渠道,通过融资多样化降低付息水平。

  中间业务方面,辽沈银行表示,将从公司业务方面拓展交易银行和投资银行业务,零售业务方面则拓展财富管理、代理业务和结算服务,持续拓展中间业务收入。

  贷款质量仍存压力

  辽沈银行在年报中表示:“本公司合并口径不良贷款率超过5%,逾期贷款为20.18亿元,不良贷款质量存在压力。”

  辽沈银行吸收合并的辽阳银行、营口沿海银行两家银行均属于高风险银行,合并前业绩下滑,资产质量下行。

  盈利能力方面,两家银行2020年经营业绩均有明显下降。其中辽阳银行2020年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3.29亿元,同比下降69.6%;营口沿海银行同期净利润为3.14亿元,同比下降58.7%。

  在资产质量方面,2020年两家银行均未披露其资产质量,但2019年财报显示,截至2019年末,辽阳银行不良贷款率及关注类贷款占比均有所上升,不良贷款余额达17.66亿元,不良贷款率为2.16%,均大幅上升;逾期贷款余额67.14亿元,占贷款总额的8.22%。营口沿海银行2015——2019年的不良率也呈逐年上升的趋势,2019年财报披露的不良贷款率为1.77%,不良贷款额达7.97亿元。

  辽沈银行表示,对于资产质量方面,该行将坚持全面风险管理理念,建设专业高效的风险管理团队,建立完善的不良资产管理体系。

  在不良资产管理体系方面,辽沈银行提到,将对风险暴露的不良资产加快清收处置。加强不良资产清收督导和管理,做好分类管理,积极拓展不良资产处置的市场化手段,利用现金清收、诉讼清收、债务重组、打包处置、拍卖处置、协议抵债、市场化债转股、核销处置等多种方式,加快留存不良资产的处置。

  此外,在资本管理规划方面,辽沈银行表示,将合理调控风险加权资产规模,其中包括优化资产结构,构建轻资本化发展道路;降低资本金占用比例,努力实现资本总量的提升和资本结构的优化。

  5月10日,针对辽沈银行后续经营举措、后续吸收合并进度等相关问题,辽沈银行相关部门负责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该行财报中披露的数据均为客观事实,后续有相关举措也将进一步公开,具体内容均以公告为准。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余坤航

银行 存款 财报 息差 贷款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7 必易微电子 688045 --
  • 05-11 鑫汇科 831167 15.21
  • 05-11 思特威电子科技 688213 31.51
  • 05-10 联翔股份 603272 13.64
  • 05-10 骏创科技 833533 12.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