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涨行情如何选择反弹先锋?——道达投资手记

普涨行情如何选择反弹先锋?——道达投资手记
2022年05月05日 19:09 每日经济新闻
图片来源:摄图网-401716545图片来源:摄图网-401716545

来源:微信公众号“道达号”(微信公号ID:daoda1997)

“五一”假期结束,A股承接节前反弹,给五月行情开了一个好兆头。

隔夜美联储加息靴子落地,鲍威尔讲话说接下来还是要加息50个基点,本来市场普遍预期6月可能要出加息75个基点的“王炸”的,现在“王炸”没了,美股应声大涨,给今天的A股营造了一个很好的外围市场环境。

与此同时,A股今天也顶住了宁德时代海康威视大跌的压力,迎来了一个不错的普涨反弹格局。假如不是这两颗“雷”的话,今天的行情肯定会更好。

宁德时代股价大跌算是预期之中,今天222亿元的天量成交额,足见分歧很大。

看好“宁王”的认为,这就好像是2018年10月29日的贵州茅台,由于业绩不及预期造成股价跌停。现在看来,是因为2017年贵州茅台三季度释放了利润,导致业绩基数比较高,由此造成贵州茅台2018年三季度业绩的同比数据不太好看。

2018年指数跌了一整年,市场信心跌到冰点,叠加消费龙头业绩不及预期爆雷,但也是在这种困难的时候,上证指数和贵州茅台深度回调后见底。

以此来比较,这次宁德时代下跌是因为上游碳酸锂价格大涨导致毛利率下滑,但市占率是逐渐提升的,机构解读认为一季度业绩增速较低并不会改变长期格局。

而不看好“宁王”的则认为,宁德时代在上游涨价的情况下没有顺利将成本传导给下游,侧面说明公司的竞争壁垒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强。虽然市占率在高位,但可能是历史高点,此后宁德时代的市占率可能会逐步回落至一个新的平衡点。

达哥也很难断言现在的宁德时代更倾向于上面哪一种看法,回首看“宁王”这一路的上涨,争议一直都存在,对于业绩也是见仁见智。现在可以不急着下结论,看“宁王”二季度的业绩即可,如果公司依旧是值得信赖的好公司,那么二季度毛利率和业绩都会修复。

既然有基本面类比贵州茅台的,也不妨从走势上参考一下,彼时贵州茅台三季报不及预期以后股价调整了两个月,现如今宁德时代想要一下子重回万亿市值怕也是比较困难的。

另一个插曲是海康威视跌停,原因这里就不多说了,这引起了其他板块的担忧,有几只CRO个股也因此股价走低。

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背景下,海康威视这类海外业务占比较高且利润率也很高的科技类公司,海外遇阻并不意外。大公司向外拓展的路是比较艰辛的,但这也是一条不得不走的路。对于这类业绩稳定的公司,股价跌下来不是坏事,大可不必为一时的下跌而气馁。

盘面上,领涨的都是熟悉的面孔,一个是以农业、医药、零售、基建等为主,这类个股之前比较强势,近期出现补跌;如今是跟随市场反弹的强势板块,受政策支持或消息刺激。另一个是近期跌幅较大,如今延续反弹的高景气板块,以国防军工、汽配、半导体等为主。

两大方向共同构成了本轮市场反弹的主要格局,现如今的核心问题是,到底哪一个方向会成为主流。老实说,这两个方向达哥也很难断言,从中线来说强势板块结构维持得更好,但要说后续能否跑赢指数目前还是未知数。要说跟随指数反弹,可能业绩不错的景气板块弹性更大。“小孩子才做选择,大人可以全都要”,两个方向都布局更稳妥。

从技术上来说,两大方向也构成了两种不同的走势结构。景气板块结构多和大盘类似,个股和板块可以用能否过上证指数4月22日3100点附近的压力位作为强弱的参考,这也是之前用到的方法;强势板块的结构则是一个箱体震荡,需要等待回调的机会。还有一种明显比较弱的结构,以券商股为主,昨天达哥已经在手记中说过,就不多评论了。

但也由于今天是普涨格局,主线很难看清楚,如果非要给今天的市场找一个明确的主线,那就是超跌反弹,随机性的超跌反弹和有业绩支撑的超跌反弹并列。说起超跌反弹,最经典的就是2018年10月的恒立实业

不过,到目前为止,市场还没有像当时恒立实业这种高辨识度的个股出来。从另一角度来解读,也是一个好事,“真龙”还没有出现,意味着接下来还有交易空间。所以接下来的重点只有一个,找到有持续性且领先于市场的板块方向。

昨天说到上证指数在3100点附近有压力,从今天的指数来看,这个迹象还是很明显的。未来几天,上证指数可能会围绕3000点至3100点区间震荡,而后才出现上攻3100点压力的情况。在左冲右突的过程中,回调当机会看待,如果回调幅度过深,或者上攻3100点上方始终乏力,则本轮市场反弹的幅度就要被怀疑了。

一般来说,一轮有效反弹,持续3-4周的时间是很正常的,如今处于反弹前期,暂时不需要忧虑。估计接下来的1-3个交易日,在指数震荡过程中,主线就能见真章了。普涨会从无序到有序,从随机到有逻辑。等待市场逐渐浮出它的主线,别急就好了。

今天是立夏,立夏之后,气温将逐步回升,A股的温度可能也会逐渐回暖。放眼望去,5月份我们所面临的整体状况是,修复性利好多过继续发酵的利空,反弹是可以积极看待的。大胆假设,谨慎交易。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9 阳光乳业 001318 --
  • 05-09 里得电科 001235 --
  • 05-06 普蕊斯 301257 46.8
  • 05-06 中科江南 301153 33.68
  • 05-05 大禹生物 871970 10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