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证全球基金:第12届中国投资人峰会圆满落幕,基金经理、业界大咖最新观点速览

兴证全球基金:第12届中国投资人峰会圆满落幕,基金经理、业界大咖最新观点速览
2022年04月29日 15:38 财联社

You don't really need brains. You need right orientation.

相比聪明的头脑,正确的方向更为重要。

——4月中,沃伦·巴菲特专访时的回答

2022年,我们依旧面临着诸多不确定性,如何读懂时代从而辨认未来的正确方向?在“百年之未有大变局”下,中国企业应该如何应对?投资人又要如何在不断的变化中,寻觅长远的价值?

4月29日上午,由兴证全球基金主办,财联社、腾讯新闻提供媒体支持的“2022年度巴菲特股东大会中国投资人峰会”圆满召开。本次峰会邀请13位优秀投资人、企业领袖等嘉宾共同带来精彩分享,与投资者一同共话变局,开启投资应变的新视角。

今年第12届巴菲特股东大会中国投资人峰会在线上举办,兴证全球基金董事长杨华辉带来致辞发言,公牛集团董事长阮立平、海尔智家副总裁李攀、兴证全球基金副总经理谢治宇、上海家化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潘秋生、利亚德董事长李军、睿郡资产管理合伙人董承非、赛领资本董事长/总裁杨平、兴证全球基金基金管理部副总监任相栋、博道基金董事长莫泰山、中金公司董事总经理刘蔓、兴证全球基金副总经理陈锦泉出席,并在圆桌对话中带来精彩分享。

以下为本次峰会精彩发言,与您分享。

变化是资本市场的常态,但对于资产管理机构来说,应变很重要,坚守更为重要。我们将“投资·变局”作为峰会主题,希望在当前“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背景下,与各位一同探寻穿越周期的投资之“锚”,在时代发展中发掘真正的价值。

我们公牛集团产品线一直以来都特别精简。因为我们有一个理念,进入到每一个业务、每一个产品线,我们的目标就是做精做专,到最后要做到第一。我们从1995年创立开始,一直到后面12年,到2007年,只做了一个产品就是插座。做到了绝对的领先,2007年开始,我们再进入墙壁开关的领域,也是一步一个脚印,通过八年的努力,把墙壁开关做到这个行业的第一。我们现在确立了战略性的业务,一个是原有业务的消费升级,我们更为核心的智能照明与它的生态系统。另外一个就是以充电桩为起点的新能源业务。这两个业务是我们目前的战略重点。

我加入海尔25年,1997年我进入海尔,是刚刚开展海尔的国际化战略的元年,应该说这25年我也是亲历了国际化的战略阶段。从1989年开始,我们就出口第一台冰箱到德国,到现在,经历了国际化的战略阶段、全球化的战略阶段,到现在网络化的战略阶段以后,我们布局了整个海外的工厂和本土化的生产制造能力。从海尔的全球化来看,因为我们在集团非常早的时间已经确定了很清晰的战略,那就是要创造全球化的海尔品牌。因为我们是坚持用自己的品牌,坚持打造自己的品牌序列。这一点现在来看,我认为在整个的海外市场的发展过程当中起了非常关键的作用。

赛领作为长期从事于跨境投资的管理者,我们能够为中国的企业创造什么?带来什么?第一个方面是投资的生态圈。赛领经过十年的发展,我们一期的基金共投过60多个被投企业,其中境内大概三十多家,境外二十几家。我们也有30多个投资人。这近百家的企业是我们共同打造的生态圈。在这个生态圈之间,我们可以相互帮助,相互借力。我们可以把我们被投的一些好的技术相互嫁接,把国外的技术嫁接到中国来。我们也有心去伴随被投企业的成长,我们也关注这些企业在ESG领域里面的对社会等等带来的回报。和这些被投企业一起共同穿越一个完整的经济周期。

股票市场从某种层面上来讲,是现实世界的一种映射。现实世界的企业,它最终的盈利情况和现金流的状况,决定了我们股票市场的基石。我觉得短期的影响是一定存在的,比如,我们现在越来越习惯于通过视频的方式交流,这就是一个典型的疫情造成的影响。如果我们再拉长去看的话,我一直坚信,疫情对于不管是经济也好,对于市场也好,它会带来调整,但是这种调整一定不是根本的,将来一定会回到更加正常的情况,而且我们都能够用一个新的调整方式去解决。

我们(上海家化)的前身其实是1898年成立的,到现在是124周年的历史。我们经历了两次世界大战,经历了很多的历史变革。这个世界会变得越来越模糊、越来越不确定,不确定是常态,我们希望在不确定的世界里面看到一些宏观有确定性的事情随着中国90后、00后渐渐地成长起来,进入到消费市场,中国市场的国产品牌的增速、增长,我们认为是一个比较确定性的事件。90后、00后的消费者生在国力发展的时间,他们对国产品牌的自信心非常强。我们希望有一天,能够把中国美带给全世界。

从利亚德来看,几个方面,一个是专注。我在这个行业将近30年,我把我的青春献给了这个行业,所以取得了一点成绩。大家可能印象比较深刻,这次冬奥会的地屏等等,有深刻印象,包括2008年的画卷、五环等等,在行业里面,利亚德算是一个老兵。我们很骄傲地跟各位交流,实际上中国的LED显示行业的企业,已经占了全球80%-90%以上的产能和市场份额。华为任老先生提出了大屏时代即将来临。他的逻辑就是说全球物联网的发展,必然推动大屏时代的来临。因为任何数据,必须通过显示屏来让人们接受信息。疫情过后,中国的建设会大规模展开,刚才说的数字化和智慧化的进程加快,这样我们有很多的市场机会。

一句话,幸福的家庭是相似的,优秀的企业具有的潜质也是相同的。美国的前财长,也是华尔街的大佬罗伯特·鲁宾写过一本书:《在不确定的世界》。主要是2008年美国金融危机的阶段,陈述了一下他对不确定性的理解。其实大家在你思考的起点上来讲,一定要把不确定性当成一个常态,只有这样的话,你才会做好准备,应对这种不确定性,心态才会比较好。另外一点,在投资上来讲,正是因为这种不确定性的存在,在价值投资里面,才会有一个非常重要的投资的概念,就是安全边界的概念。

在很多传统制造业的领域,很多优质公司的全球竞争力从优势转成胜势,它们的优势不再仅仅是成本优势、性价比的优势,而是转换成技术的优势甚至产品的优势。整体来看,不论是国货崛起,还是在很多的新兴的科技领域,中国的产业升级都在广泛进行。谈到进口替代未来的挑战,由于中国过去几年基础科学能力的提升,工程师红利的累积和释放,当下进口替代的基础还是非常扎实的。我觉得进口替代最大的挑战并不是所要替代产品的技术门槛,而是中国要保持终端产品的产业竞争力。只有终端产品的全球份额稳定,才能为相应产品的进口替代提供最大的基础和土壤。

我们可能确实生活在一个“乌卡时代”,更加不确定、更加模糊。这种时代下,有时候会让人悲观,至少让大家厌恶风险,厌恶风险也是进化的本能,让人类能够生存下来。但是在越来越不确定的世界里,仅仅厌恶风险是不够的,我们可以要求更高的风险溢价,我们可以要求足够的安全边际,对于投资来讲,最具有安全边际的东西有两个:一个是优秀企业代表的优质资产,一个就是价值投资思维。价值投资者是真正的乐观主义者,他们相信这个世界最终会变得更好,而且这个世界的发展确实是由乐观者来推动的。面对不确定的时候,包括我们当下,是需要更多的乐观主义精神。

说到底,什么是好的企业品牌呢?其实就是有多少人愿意主动和你站在一起,并为此感到骄傲。投资市场本身是一个概率的市场。没有人能保证赚钱,但正确的方法可以提高取胜的概率。这两年,很多人夸中金财富的FOF做得不错,但本质上我们给到客户的是设计成产品的解决方案,我们发现,总体概率上,收益率和持有期是有明显正相关关系的。我们要面向未来,找到确定性的锚点,“对短期保守再保守,对长期激进再激进”。

中国是一个巨大的经济体,中国的企业家其实一直在创造神话。纵观中国当下最厉害的企业,它们的发展不过用了二三十年的时间,时间并不长,都是靠伟大的企业家以敢想敢拼的精神闯出一片天地。芒格曾经说过:“价值投资永远不会过时”。换个角度来看,价值投资没有标准答案,这是一个需要不断探索的事业。投资是关于未来的,而未来是不确定的。这也是为什么我们每年要在这个时间关注巴菲特股东大会,召开中国投资人峰会,也是希望不断去探寻穿越周期的智慧和力量。

巴菲特被视为当代伟大的投资者之一,不仅因为他业绩出色,更因为他业绩的可持续性,历经了半个多世纪的周期检验,所以他有充分的底气说,“要耐着性子等待好打的慢球”,要“慢慢变富”。对于投资者而言,这同样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课题。

兴证全球基金自2009年起率优秀员工团队前往奥马哈参加巴菲特股东大会。2011年起,公司通过一年一度的“中国投资人峰会”,传递客观理性的声音,搭建企业界、投资界、学界大咖分享交流的平台。峰会12年坚持,也已成为了每年春暖花开时国内投资人、企业家的定期盛会。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9 阳光乳业 001318 --
  • 05-09 里得电科 001235 --
  • 05-06 普蕊斯 301257 46.8
  • 05-06 中科江南 301153 --
  • 05-05 大禹生物 871970 10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