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21年度报告摘要

新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21年度报告摘要
2022年03月31日 07:16 证券时报

  新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证券代码:300259 证券简称:新天科技 公告编号:2022-011

  2021

  年度报告摘要

  一、重要提示

  本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证监会指定媒体仔细阅读年度报告全文。

  除下列董事外,其他董事亲自出席了审议本次年报的董事会会议

  ■

  中勤万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对本年度公司财务报告的审计意见为:标准的无保留意见。

  本报告期会计师事务所变更情况:公司本年度会计师事务所无变更,仍为中勤万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

  非标准审计意见提示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上市时未盈利且目前未实现盈利

  □ 适用 √ 不适用

  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普通股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经本次董事会审议通过的普通股利润分配预案为:以1,169,801,516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50元(含税),送红股0股(含税),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0股。

  董事会决议通过的本报告期优先股利润分配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二、公司基本情况

  1、公司简介

  ■

  2、报告期主要业务或产品简介

  (一)公司的主要业务

  新天科技以“成为世界智能表和智慧能源行业领导者”作为公司的愿景,以“能源节约、创造智慧生活”作为公司的使命,公司围绕水、电、气、热为公用事业单位提供从能源计量、数据采集、数据监测、数据分析以及云平台服务于一体的物联网综合解决方案。公司产品集成了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块数据、数字孪生、自动控制、GIS地理信息等物联网技术,致力于为水务公司、燃气公司、热力公司等领域的数字化转型提供更为完整的物联网解决方案。经过二十余年的精耕细作,新天科技已成为国内领先的集数据采集终端+软件+云服务于一体的物联网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

  公司是“中国物联网100强企业”、“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公司获批成立了“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拥有行业内规模较大的技术研发团队,技术研发实力行业领先。凭借公司突出的研发创新能力,公司技术中心被认定为“国家企业技术中心”。

  (二)主要产品及用途

  公司产品主要包括物联网民用智能表系统、物联网工商业智能表系统、智慧水务、智慧热力、智慧燃气、智慧农业、云服务等,产品广泛应用于水务公司、燃气公司、热力公司、水利局、农业局以及大型工矿企业等。

  1、物联网民用智能表系统

  ■

  公司物联网民用智能表系统主要包括智能水表、智能燃气表、智能热量表、智能电表及相关的软件系统,该产品主要应用于居民用户水、气、暖、电的智慧化管理,产品采用了物联网技术、自动控制技术、零功耗技术、云计算技术等,可实现远程数据采集、远程数据监测和远程控制阀门的开关。另外,还可以实现阶梯计价、异常报警、欠费报警等功能,解决了水务公司、燃气公司传统的人工上门抄表难、收费难、异常无法及时发现等问题,同时,也避免了因人为因素造成的漏抄、误抄、少抄、人情抄、抄表扰民等弊端,并且可有效保护居民生活的私密性和安全性,符合人们高品质生活的追求。

  ■

  LORA智能远程抄表系统 NB-IoT物联网远程抄表系统 GPRS/GSM智能远程抄表系统

  2、物联网工商业智能表系统

  ■

  公司物联网工商业智能表系统主要包括智能电磁水表、智能电磁流量计、智能涡街流量计、智能金属管浮子流量计、智能时差式超声波流量计等,该产品主要应用于大用户用水贸易结算计量和监控,供水管网流量、压力测量监控,区域漏控,水利计量等,系统可远程监测大用户及管网用水流量及压力,并通过数据分析查找管网和区域的漏损情况,可有效降低水资源的流失,降低产销差,提高供水收益率。

  ■

  3、智慧水务

  新天科技智慧水务系统集成了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数字孪生、GIS地理信息、自动控制、智能能耗分析等物联网技术,系统包括“两大中心、六大板块以及38个子系统”,覆盖了水务公司的生产、管网、营销、服务、运营以及决策等,可将水厂生产、压力、水质、流量、能耗、二次供水等供水系统的诸多要素建立关联,统一到一个综合性的系统平台,实现水务公司从“水源头到用户水龙头”的全过程智慧化管控,从而打通水务公司信息孤岛。同时,通过全过程运行数据采集存储、运行情况可视化展示、调度分析决策、业务过程管理、异常检测预警及运行能效分析和智能报表管理等,可有效减少管网爆管、降低产销差,让水务公司的管理科学化、规范化、流程化、精细化、电子化、网络化和动态化,从而保证水务公司的供水系统安全,实现水务公司的数字化转型。

  ■

  公司智慧水务业务应用体系主要有智慧管网及调度(管网地理信息GIS系统、SCADA生产调度管理系统、在线实时水力仿真模型、产销差与DMA管理系统、管网巡检系统、二次供水在线管控系统)、智慧生产运维(自动化生产控制系统、智慧生产运维管理系统、点检定修及资产管理系统、水质管控分析系统)、智慧客服(营业收费系统、用户报装系统、呼叫中心系统、移动互联营业厅APP)、智慧计量(移动互联抄表系统、大用户在线监控系统、智慧计量远传抄表系统、表务管理系统)、智慧工程、智慧办公等。

  ■

  4、智慧农业节水系统

  公司智慧农业节水系统主要针对农业灌溉用水量大,灌溉效率低下和用水浪费严重等问题而开发,利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和无线通讯等技术,实现对农作物周边环境进行信息采集、信息传输及自动化控制,并可根据采集的气象数据、土壤墒情、作物品种、地区特点等自动实施远程灌溉、定量灌溉、精准灌溉。同时,让管理者通过计算机、手机、展示屏等多种方式,足不出户就可以随时掌控灌区的土壤墒情、农作物长势、气象环境等信息,进而打造智能、节水、生态、高效的“e灌区”,打破传统的靠“感觉+经验”的农田灌溉模式,大大提高水资源的灌溉利用率。

  系统主要包括:泵房自动化控制系统、太阳能节水灌溉系统、土壤墒情监测系统、气象监测系统、视频监控系统、地下水位监测系统等,适用于大中型农业灌区、果园、高尔夫球场、公共绿地等节水灌溉工程。

  ■

  5、应用管理软件以及云平台服务

  公司在为用户提供数据采集终端的同时,并定制开发管理软件系统,系统可以实现远程采集数据、远程计费结算和阀控、漏测分析、异常告警监控等功能,通过多维度数据的采集,利用数据中台系统自动进行数据清洗、汇总分析,并以图表方式向各级管理者提供业务数据呈现,满足能源管理部门日常管理需要。另外,为让水务企业更方便的联接客户,业务实现电子化、在线化,公司打造了基于SAAS云平台体系的智慧水务轻量级统一业务支撑平台,以SAAS云布署、模块化、轻量级的设计原则,提供多种线上业务办理渠道及自动服务终端设备渠道,实现“云缴费”、“云抄表”、“云巡检”、“云数据”、“云工单”、“云报装”等云端服务,同时借助集约化管理的模式,对外连接客户、员工、在线设备及合作伙伴,对内形成企业数据化资产,帮助供水服务更加惠民便民。

  ■

  智能表综合管理系统

  (三)经营模式

  公司主要采取的是“研发+采购+生产+销售+服务”一体化的经营模式,实行“订单式生产”,由营销团队面向客户进行技术和产品的推广,客户需要产品签署订单后,研发中心确定技术路线和产品方案,生产调度人员安排生产计划,物控部根据材料情况保证原材料的供应,生产部严格按照行业标准、工艺流程开展生产活动,产品生产制造完成后将货物交付客户,待客户完成产品验收后公司确认收入。

  (四)主要业绩驱动因素

  1、产业政策扶持

  近些年,随着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在数字中国、智慧城市、数字乡村建设的大背景下,国家陆续出台多项政策推动市政基础设施数字化、智能化改造。如2020年4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的《关于深入推进移动物联网全面发展的通知》,通知明确提出,要深化移动物联网在智慧农业、智慧医疗等领域应用,以能源表计、公共设施管理等领域为切入点。2020年7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关于加快落实新型城镇化建设补短板强弱项工作有序推进县城智慧化改造的通知》,通知提出,推进县城公共基础设施数字化建设改造,加快水电气热等市政领域数字终端、系统改造建设。2020年12月,住建部发布《关于加强城市地下市政基础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提出完善城市管道供水管网建设,降低城市公共供水管网漏损率,运用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提升城市地下市政基础设施数字化、智能化水平。2021年7月,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十部门印发的《5G应用“扬帆”行动计划(2021-2023年)》,行动计划提出,丰富5G在智能农业的应用场景,加快智慧表计等产品在市政管理、环境监测等领域部署。2021年8月,国家发改委发布了《城镇供水价格管理办法》,规定各地应当积极推进城镇供水“一户一表”改造,具备条件的应当安装智能水表。2021年9月,工信部、科技部、国家能源局等联合发布了《物联网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1一2023年)》,计划提出,到2023年底,在国内主要城市初步建成物联网新型基础设施,推动智慧管廊、智能表计等感知终端的建设和规模化应用部署。

  上述一系列政策明确提出了要推进水电气热等市政领域数字终端、系统改造建设,提升城市地下市政基础设施数字化、智能化水平,实现供水管网的网格化、精细化管理。随着政策的逐步落地实施,进一步加速了智能水表、智能燃气表、智能热量表、智慧水务、智慧农业节水等产品的应用和推广,公司作为行业内产品种类较为丰富、综合竞争力较强的公司受益于政策的支持推动了公司业绩的增长。

  2、下游行业自身发展需求

  公司下游客户主要为水务公司、燃气公司、热力公司等能源管理部门,水表、燃气表、热量表等作为能源计量用具,在生活中起着非常大的作用,但传统的机械水表、膜式燃气表、热量表只具有基础的计量功能,需要定期进行人工上门抄表和费用计算。这种传统的靠人工上门抄表的方式存在入户难、抄表扰民、抄表效率低、成本高、异常无法及时发现等弊端,且人为因素容易造成漏抄、误抄、少抄、人情抄等问题。另外,供水管网漏损一直是水务行业普遍存在的严重问题,管网漏损不仅浪费水资源、增加供水企业成本,而且影响供水水质,给饮水安全带来隐患。

  随着新型城镇化、智慧城市、海绵城市、节水型城市和新农村建设的推进以及人力成本的逐年提升,传统的能源管理模式已经不能适应能源管理部门的发展需求,能源管理部门必须变革管理模式,引进新的科学技术,降低产销差,提高抄表收费工作的效率和质量才能顺应时代的发展。智能表及智慧水务产品可以有效解决能源管理部门的痛点。能源管理部门为提高工作效率,降低产销差,提高收益率,对能源管理的智慧化、信息化产品有强大的需求,再加上近两年疫情的反复,进一步推进了能源管理的数字化进程,这为智能表及智慧水务等产品的发展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市场机遇。另外,近几年,水务集团、燃气集团单体招标采购金额较大且对交付周期、服务保障等有更严格的要求,在选择供应商时,更倾向于行业内规模大、技术实力强、售后服务有保障的头部企业,公司作为行业内的龙头企业,技术实力强、质量品质高,竞争优势突出,近几年公司业绩的持续增长受益于大客户的业务需求。

  3、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1)近三年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公司是否需追溯调整或重述以前年度会计数据

  □ 是 √ 否

  单位:元

  ■

  (2)分季度主要会计数据

  单位:元

  ■

  上述财务指标或其加总数是否与公司已披露季度报告、半年度报告相关财务指标存在重大差异

  □ 是 √ 否

  4、股本及股东情况

  (1)普通股股东和表决权恢复的优先股股东数量及前10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

  公司是否具有表决权差异安排

  □ 适用 √ 不适用

  (2)公司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10名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表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

  (3)以方框图形式披露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

  ■

  5、在年度报告批准报出日存续的债券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三、重要事项

  2021年,是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远景目标的开局之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也是公司深化改革的元年。2021年,面对复杂的宏观经济环境和疫情的反复,公司管理层围绕年初制定的发展战略和经营目标,沉着应对各种严峻的困难和挑战,于变局中开新局,锐意进取,紧抓、深耕主业,加强技术创新和产品结构优化,使得公司实现了稳健发展。

  2021年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9,318.19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0.1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1,339.97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9.0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26,465.56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4.38%。报告期末,公司资产总额336,446.27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6.2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282,945.38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2.13%。

  报告期内,公司重点工作情况如下:

  (一)市场经营方面

  报告期内,在疫情影响、宏观经济等诸多不确定因素下,公司始终聚焦主营业务发展,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以客户为中心,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满足客户个性化需求。同时加大新业务领域的开发力度,重点布局智慧水务、智慧热力、电磁流量计等相关产品,充分发挥公司在智慧能源管理领域的技术优势,为公司增加新的业务收入,贡献新的利润增长点。

  (二)新产品开发及科研方面

  报告期内,公司坚持立足市场,持续加大技术开发和自主创新力度,优化人才培养和储备机制,积极引进优秀的研发及技术人才,完善开发管理与创新制度,提高公司产品的开发效率、开发能力及产品测试能力,满足客户多元化个性需求。报告期内,公司及子公司新增专利35项,新增计算机软件著作权22项,进一步提高了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三)优化公司经营管理方面

  报告期内,面对日趋复杂的国际形势及严峻的宏观经济发展形势,在保证公司稳定发展的前提下,公司持续优化经营管理方式,优化管理体系,坚持推行降本增效举措,增强全员降本增效意识,提高控制成本水平,同时着重加强风险防范,提高内控治理水平,提升公司整体管理和运营效率。

  证券代码:300259 证券简称:新天科技 公告编号:2022-009

  新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021年年度报告披露的提示性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新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2022年03月29日召开了第四届董事会第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公司2021年年度报告全文及摘要等相关事项。为使投资者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公司《2021年年度报告全文》、《2021年年度报告摘要》于2022年03月31日在中国证监会创业板指定信息披露网站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上披露,敬请投资者注意查阅。

  特此公告。

  新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二○二二年三月三十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7 经纬恒润 688326 --
  • 04-06 安达智能 688125 --
  • 04-01 联盛化学 301212 29.67
  • 03-31 军信股份 301109 34.81
  • 03-31 金道科技 301279 31.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