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理财现金整改进入最后一年 6家已开业城商行理财公司收益如何?

银行理财现金整改进入最后一年 6家已开业城商行理财公司收益如何?
2022年02月23日 12:51 21世纪经济报道

  银行理财现金整改进入最后一年 6家已开业城商行理财公司收益如何?丨机警理财日报(2月23日)

  一、城商行理财公司现金管理类产品七日年化收益表现(截至2月22日)

  “现金新规”过渡期至2022年年底结束,今年对银行现金管理类产品来说是整改之年。去年6月“新规”下发之时,多位理财公司人士都表示,其所在机构根据“现金新规”的整改方案正在按部就班地推进,但这是一个逐步整改的过程,不会立刻整改完毕。

  虎年伊始,距离过渡期结束还有不到一年的时间,各家情况喜忧参半。有国有行理财公司对南财理财通课题组表示,整改至符合监管要求和维持收益、保住规模之间存在着不小的压力;也有股份行理财公司指出,整改压力不大,主要是补充风险准备金。

  南财理财通现金收益榜根据理财公司性质隔周发布,城商行理财公司、股份行理财公司、国有行理财公司产品收益榜单分别发布,因合资理财公司目前现金类产品较少,不单独排名。

  本文榜单排名来自理财通Ai全自动化实时排名,如您对数据有疑问,请在文末扫码添加助理微信,进一步核实。

  目前全市场共有6家城商行理财公司已开业:杭银理财、徽银理财、苏银理财、青银理财、南银理财、宁银理财,上海银行的理财子公司已获批但尚未开业,目前有计划开立理财子公司的城商行还包括北京银行重庆银行、吉林银行、长沙银行成都银行、天津银行等。

  据南财理财通整理的各机构2月22日公布的七日年化收益率数据显示,城商行理财公司现金管理类产品七日年化收益排名前10榜单中,上述已开业的6家理财公司全部上榜,可见收益情况总体不分上下。宁银理财上榜4只产品,杭银理财上榜2只产品,其余理财公司各上榜1只产品。宁银理财表现较为突出。

  相比于1月26日《机警理财日报》发布的同维度榜单(见关联文章),原在榜产品变化不大,仅排名略有变动。其中,宁银理财“天利鑫-A”以七日年化收益2.733%取代南银理财“珠联璧合日日聚鑫”,再度回到榜单。苏银理财“启源现金1号-个人”在前期榜单中即表现不俗,位于榜单第二位,此次以七日年化3%水平成功登顶。

  苏银理财“启源现金1号-个人”成立于2018年8月30日,风险评级为PR1低风险等级,业绩比较基准为7天通知存款利率,发行规模上限1000亿元,首次认购起点为1元,追加认购金额应为0.01元的整数倍。该产品运作模式为开放式净值型,在封闭运作期(2018年8月30日-9月12日)结束后每个工作日均为开放日,投资者可于每日提交申购、赎回申请。

  费率下调也增加了“启源现金1号-个人”的收益率优势,苏银理财在近6个月内连续三次下调“启源现金1号-个人”产品费率,调整主要针对该产品的销售服务费、投资管理费和超额业绩报酬,提供一定程度的优惠。

  自2022年1月6日起,该产品销售服务费率由0.20%/年调整为0.10%/年,投资管理费率由0.50%/年调整为0.40%/年,不再收取原先设定的20%超额业绩报酬。同时,该产品不收取认/申购费及赎回费,托管费率为0.02%/年,为投资者提供有利条件。

  值得注意的是,母产品“启源融汇现金1号”曾于2021年11月29日更新理财产品合同。课题组发现,在新发文件中未曾提及原先的“电e盈”份额,而2021年第三季度投资报告中也未对该份额投资情况进行披露。针对这个情况,南财理财通课题组记者采访了苏银理财,苏银理财回复称,“启源现金1号-电e盈”产品已结束运作。

  目前“启源融汇现金1号”产品仅余下4个份额,分别为“个人”、“直销”、“对公”及“私享”份额。

  根据该产品2021年第四季度投资报告,苏银理财“启源融汇现金1号”报告期末产品资产净值约为800.71亿元。在报告日期(2021年12月31日)“个人”份额每万份收益0.7890元,七日年化收益率2.95%,收益表现与“直销”份额大抵相同。“私享”份额收益表现最佳,每万份收益0.8039,七日年化收益率2.99%。“对公”份额表现稍有不足,每万份收益0.6776,七日年化收益率2.38%。

  从产品投资组合情况来看,“启源融汇现金1号”债券资产规模约为843.28亿元,占总资产比例96.46%;现金及货币市场工具资产规模21.94亿元,占比2.51%;应收利息及其他资产占比仅为1.03%。

  相较于2021年第三季度末,债券的投资比例有所增加,而现金及货币市场工具的投资比例则由6.37%降低至2.51%。

  从该产品去年四季度末前十大持仓情况来看,苏银理财“启源融汇现金1号”持仓资产以商业银行永续债及同业存单为主。在前五大持仓中有四大持仓为永续债,债券评级均为AAA等级。

  第一大持仓“19建设银行永续债”资产成本22.50亿元,占资产净值比例2.81%。

  第二大持仓“19中信银行永续债”资产成本12.70亿元,占比1.71%。

  第三大持仓“17国开06”资产成本13.10亿元,占比1.64%。作为五年期政策性银行债券,目前剩余期限仅为54天。近6个月以来历史成交收益率大体走势平稳,于2021年12月24日出现下跌,一度跌至1.65%,近期逐渐回升。

  该产品第四季度末前十大持仓均为债券类资产,而在第三季度投资报告中存在一项现金及货币市场工具“AMC同业借款”资产,资产成本20亿元,占资产净值比例2.58%,在持仓比例中排名第二。

  在关联交易方面,该产品在运作期内与关联方发生的关联交易共有九项,关联交易金额合计约60.96亿元。其中,与南京银行的关联交易金额最多,达到41.40亿元,占比约为67.92%。

  二、【南财理财通】货币基金七日年化收益表现

  本周货币基金七日年化收益榜中有不少“熟悉的面孔”,但较之前的收益水平有所下降,现多集中在2.40%-2.55%。“南方天天利货币B”在上周榜单中排名垫底,七日年化收益率2.564%,如今成为本周榜单第二位,但收益水平却略有下降,“货基”产品整体收益不如从前。

  值得注意的是,“新华活期添利货币E”未曾在上周榜单中出现,此次却以七日年化收益2.800%一举摘得桂冠,表现十分亮眼。

  该只“货基”近六个月以来七日年化收益波动剧烈,共有五次较大幅度的收益涨跌过程,其余多维持在长期均衡水平2.25%。从收益曲线变动情况来看,该只“货基”收益攀升阶段多为1-2日,当日“货基”收益上升幅度甚至能够达到1.01%。收益下跌过程与之类似,短时间内即可跌落至长期均衡水平,整个涨跌过程约维持在8-10天。最近一次收益率大幅攀升是在2月21日,由前一日的2.2010%升至2.800%,进而以该收益水平登顶榜首。

  “新华活期添利货币E”成立于2017年9月7日,截至2021年12月31日,基金规模达到83.84亿元。根据新华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公布的2021年第四季度报告,“新华活期添利货币E”在报告期(2021年10月1日-2021年12月31日)内已实现收益/利润5106.86万元,期末基金资产净值83.84亿元。去年第四季度基金份额净值收益率0.6068%,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0.3408%。报告期末,该只货基有60.96%的资金为固定收益投资,并全部投资于债券。债券投资组合以同业存单为主,公允价值约85.71亿元,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48.41%。

  从总体上看,银行理财现金管理类产品目前收益依旧跑赢货币基金收益,不少投资者关注“现金新规”过渡期结束后,银行理财是否依旧能领先于市场?课题组将持续关注并报道。

  据南财理财通数据显示,近期,汇华理财“汇裕封闭式固定收益类理财产品2022年007期”值得关注。该产品业绩比较基准为5.55%,投资性质为固定收益类,运作模式为封闭式净值型,产品起购金额为1000元,风险等级为中风险。该产品的募集期为2022年02月22日至2022年03月01日。

  在投资策略上,该产品主要投资绿色债券(含非金融企业绿色债务融资工具)和精选环境保护题材个股,在市场环境下充分发挥主动管理的投研能力,合理配置大类资产,合理制定和调整股票、绿色债券、利率债等资产的比例,捕捉市场机会;深度挖掘价值被低估的绿色固定收益投资品种,通过构建及调整固定收益投资组合,获得超额收益,并且使用动态风险预算策略监控组合风险暴露,控制回撤水平。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玫

现金 收益 城商行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28 赛伦生物 688163 --
  • 02-28 浙江恒威 301222 --
  • 02-24 中汽股份 301215 3.8
  • 02-24 华秦科技 688281 189.5
  • 02-23 华是科技 301218 33.1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