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旭集团背后远洋、九鼎、明天系影子忽隐忽现

东旭集团背后远洋、九鼎、明天系影子忽隐忽现
2022年01月20日 11:07 法治周末

原标题:东旭集团背后远洋、九鼎、明天系影子忽隐忽现

法治周末记者 管依萌

延续3年的东旭集团债务危机,还在持续。

此前晚间,东旭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旭光电)披露公告,因流动资金紧张,公司未能按照约定筹措足额偿付资金,发行规模达17亿元的16东旭光电MTN002不能按期足额偿付本息,已构成实质性违约。实际上,上述票据本应于去年兑付,东旭光电本次已经连续第二次违约了。

不仅是第二期中期票据,公司20211117日发布公告,无法完成2016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据“16东旭光电MTN001A”(品种一)和“16东旭光电MTN001B”(品种二)的本息兑付,同样造成违约。东旭光电违约的第一期、第二期中期票据合计涉及未偿还本金余额47亿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13.5%

东旭光电的大股东东旭集团为河北省大型民营企业,主业为电子行业,后扩张至新能源汽车、金融板块,近年来频频在债市、股市多头加杠杆,风险也从最初的流动性紧张演变成信用风险乃至声誉危机。

东旭的债务危机

20199月末还坐拥183亿元货币资金的东旭光电,同年11月竟无法兑付18.7亿元的债券回售,让整个市场都对其货币资金的真实性质疑纷纷。

东旭集团2019年年报显示,截至2019年年末总资产1966.14亿元,负债1516.2亿元,负债率77.15%,同比上升了23.03%

据悉,2018年年末以来,东旭集团通过旗下东鼎企业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原名“东鼎国际财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鼎企管”)与远洋集团共同设立的产业投资、金控平台“东鼎远洋财富”(原名“东鼎财富”),发行了多笔私募基金,并凭借该平台募集得到的资金,不断在为东旭集团“输血”。

事实上,公开的新闻通稿也显示,东鼎财富和远洋集团确实在201811月底举行了签约仪式,远洋集团副总裁、远洋资本总经理王洪辉,东鼎方面的代表刘东等人出席。此次签约标志着双方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东鼎财富其后也更名为“东鼎远洋财富”。

据基金业协会数据,东鼎云投资累计发行了40多只私募基金。东鼎云投资还参与过一些定增业务。据不完全统计,东鼎云参与了内蒙一机2017年整体上市的增发,其持股到2019年中报时从前十大股东中消失。此次增发价为13.22/股,但2019年二季度均价仅11.5元,换言之投资成本和收益可能存在倒挂。

法治周末记者发现,自东旭集团和远洋集团达成合作之后,东鼎远洋财富发行的多个产品,成为了“支援”东旭集团的重要工具之一。

不过,去年以来,不断有“东鼎远洋财富”数笔投资基金曝无法兑付的消息传出,并有媒体报道称,远洋集团方面有意撤股退出,因此在客户资金分配一事上不配合大股东,导致兑付出现延期。

表面上的去“九鼎化”

东鼎企业管理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鼎企管)成立于20164月,一直作为东旭集团的金控板块而存在。

据悉,东鼎企管是东旭集团旗下专业的产业投资公司,是业内注册资金规模最大的资产管理公司之一,核心管理团队来自九鼎投资、恒丰银行、中泰证券中国平安等。

据报道,2014年,牛江卸任昆吾九鼎执行总裁一职后,曾出任九鼎东江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九鼎东江)副总经理,还与“九鼎系”另一位得力干将刘东合资成立了思嘉投资管理(浙江)有限公司等,但这一系列公司的背后都始终难以绕开“九鼎系”的影子。

实际上,目前牛江担任董事长的九鼎国银,在20185月之前,依然直接由九鼎投资关联公司九鼎东江持股65%而控股。

20185月,九鼎东江则将其所持的九鼎国银的所有股权转给了自然人刘东,以完成了表面上的去“九鼎化”。也就是在此时,“九鼎系”因一系列事件遭遇到了监管层的“封杀”。

而九鼎东江则是资本市场赫赫有名的“九鼎系”上市公司,即昆吾九鼎投资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称九鼎投资)旗下的子公司。

据公开资料显示,2007年,九鼎在五道口附近的一间地下室里成立,几乎与此同时,20079月,刚刚毕业的牛江便加入了这家初创的企业,随后不久,牛江便正式出任昆吾九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昆吾九鼎)执行总裁、并出任九鼎投资的合伙人、副总经理等职。

在九鼎投资期间,牛江还主导并参与了中颖电子莱美药业、大连机床等多家企业的尽职调查及IPO工作,主持多期大型有限合伙基金的募集与管理工作。

2014年,九鼎投资登陆新三板,并且成为新三板上首家PE公司。一时之间,九鼎投资风光无限,市值一度达到1025亿,成为新三板唯一市值超千亿的企业。

20183月,九鼎集团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2021114日,九鼎集团发布公告称,公司及相关责任人收到了证监会行政处罚预先告知书,经调查认定,九鼎集团及时任高管多人涉嫌信息披露违法。

证监会对九鼎集团之控股股东同创九鼎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称“九鼎控股”)予以没收违法所得及罚款,没收违法所得5.01亿元,并处以1亿元罚款;对九鼎控股执行董事、九鼎集团董事长吴刚给予警告,并处以10万元罚款,其他5位高管被处以5万元到10万元不等的罚款。

同年927日和928日,九鼎集团接连发布公告,称该公司董事长董事吴刚被证监会立案调查,总经理黄晓捷,副总经理覃正宇、蔡蕾、吴强,和当时的董秘古志鹏给予通报批评的纪律处分,并记入证券期货市场诚信档案。

“闪现”的“明天系”

除了远洋资本和九鼎资本外,曾在资本市场叱咤风云的“明天系”,其身影也在东旭集团的合作方中“闪现”。

东旭集团2019年度审计报告披露了其13家合营和联营企业,除了东旭集团控股参股的公司除了衡水银行、山西朔州农村商业银行、包头农商行,西藏金融租赁公司以及金鹰基金等之外,还有一家名为“山西弘道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称山西弘道)的企业。

山西弘道目前的股东包括山西省国资委旗下的山西省财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东旭集团和太原润力家豪装饰工程有限公司,2018年之前,山西弘道的股东有两家,分别是深圳弘道天瑞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北京青宥仟和投资顾问有限公司。  企查查显示,深圳弘道天瑞成立于2014324日,主要经营范围为股权投资、创业投资业务等,公司法人、执行董事,总经理为翟隽。

据一位投资界资深人士透露,翟隽被“业内普遍看做明天系的一员”。

责编:王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8 坤恒顺维 688283 --
  • 01-27 粤海集团 001313 --
  • 01-24 东微半导 688261 --
  • 01-24 亚信安全 688225 --
  • 01-24 三元生物 301206 --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