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力永磁通过港交所聆讯 拓展海内外稀土永磁产业链布局

金力永磁通过港交所聆讯 拓展海内外稀土永磁产业链布局
2021年12月06日 18:49 证券时报e公司

原标题:金力永磁通过港交所聆讯 拓展海内外稀土永磁产业链布局 来源:证券时报·e公司

港交所12月5日披露,金力永磁(300748)通过港交所上市聆讯,即将登陆港股。

回顾金力永磁的资本历程,2015年挂牌新三板,2018年登陆创业板,今年8月提交在香港联交所上市申请并在12月顺利通过聆讯,六年时间金力永磁实现资本市场三连跳,将巩固稀土永磁材料龙头地位。

业绩稳步增长

金力永磁是高性能钕铁硼永磁材料生产商,产品主要用于新能源汽车、节能变频空调、风力发电等三大领域。在能源低碳、环保趋势下,三大领域需求轮番暴增,使得金力永磁业绩持续高增长。

2008年,蔡报贵、李忻农、胡志滨合伙创立前身金力永磁金力有限。2015年金力永磁便做到了营收8.34亿元,扣非净利0.7亿元,完成全国中小企业转让系统挂牌,2018年公司成功登录创业板。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资料,2020年金力永磁高性能稀土永磁材料产量的市场份额约为14.5%,排名世界第一。特别是2020年金力永磁使用晶界渗透(晶界渗透)技术生产4111吨高性能稀土永磁材料,在晶界渗透稀土永磁材料市场排名世界第一,约占21.3%的市场份额。自成立以来,金力永磁一直专注于用于全球新能源、节能环保领域高性能钕铁硼稀土永磁材料(钕铁硼永磁材料)的研发、生产及销售。

今年8月,金力永磁提交在香港联交所上市申请,事隔4月后上市聆讯顺利通过。按照金力永磁港股募集资金使用计划,在海外投资和海外布局方面,主要有以下规划,首先在海内外扩展产业链布局,拟进一步丰富业务模式、扩大收入基础及提高毛利。

其次,在全球范围内包括中国、美国和欧洲等地建设研发中心和试验中心,专注于研发新能源汽车、3C智能电子产品、精密制造和生产自动化技术等前沿技术及产品,并积极参与为客户设计和提供技术服务,搭建公司海外技术交流平台。

业绩方面,2018年至2020年,金力永磁实现营收分别为12.82亿元(人民币,下同)、16.30亿元、22.89亿元,2018年至2020年的复合年增长率为33.6%;同期净利润分别为1.46亿元、1.57亿元以及2.45亿元。

今年前三季度,金力永磁实现营业收入29.18亿元,同比增长80.55%,实现净利润3.51亿元,同比增长130.20%。

业务覆盖三大领域

金力永磁的产品广泛用于新能源汽车(新能源汽车)及汽车零部件、永磁风力发电机(永磁风力发电机)、节能变频空调(节能变频空调)及其他行业。在较大规模产能及较强的交付能力基础下,金力永磁客户涵盖业内大部分龙头企业。

在新能源汽车及汽车零部件领域,金力永磁直接供货特斯拉、比亚迪、联合汽车电子等,最终客户包括上汽、蔚来、理想等;在节能变频空调领域,下游客户包括美的、格力、上海海立、三菱电机等;在风力发电领域,已供货去年全球排名前六的风电整机厂商中四家,包括金风科技和西门子歌美飒等。

具体来看,2021年前三季度金力永磁新能源汽车及汽车零部件领域收入达到6.5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25.93%,2021年前三季度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磁钢产品销售量可装配新能源乘用车约80万辆;金力永磁节能变频空调领域收入达到10.8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81.16%,2021年前三季度节能变频空调磁钢产品销售量可装配空调压缩机约3840万台。

风电方面,金力永磁与金风科技签订的《磁钢采购框架合同》项下约定的今年第三季度和第四季度合同总重量为2223.99吨,截至2021年9月30日,上述合同项下2021年第三季度实现销售总重量为543.96吨。

未来发展战略规划上,金力永磁正在扩大产能。其位于包头的生产基地预期2021年年底前投入运营,设计年产能将达8000吨。公司计划在2023年年底投入运营宁波生产,其钕铁硼永磁材料毛坯的设计年产能将达3000吨及高性能钕铁硼永磁材料组件的设计年产能将达1亿件/套。金力永磁认为,两个新生产基地有望进一步加强产能,丰富产品组合以及提高整体竞争力和盈利能力。

金力永磁认为,随着世界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共识导致碳减排成为环境保护的关键方面,公司于蓬勃发展的行业中处于有利地位,可利用下游行业的强劲增长前景。为应对气候变化,全球各国政府在推广新能源及减少碳排放方面採取积极行动。特别是,中国计划分别于2030年及2060年前实现碳达峰及碳中和。稀土永磁材料在减少碳排放方面突显出固有优势。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8 永安期货 600927 17.97
  • 12-07 明月镜片 301101 26.91
  • 12-06 华研精机 301138 26.17
  • 12-06 物产环能 603071 15.42
  • 12-06 迪阿股份 301177 116.8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