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财经国际论坛发布中国上市公司ESG发展评价报告书

南方财经国际论坛发布中国上市公司ESG发展评价报告书
2021年12月05日 15:51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南方财经国际论坛发布中国上市公司ESG发展评价报告书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董鹏  广州报道

智库,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四大核心业务之一。截至目前,南财智库已累计发布报告、指数榜单超过500份。

12月3日,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粤港澳大湾区总部和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联合主办、21世纪经济报道承办的“2021南方财经国际论坛”在广州举办。

在当天的论坛上,由21世纪资本研究院、南方责任投资计划和银华基金三方联合出品的《“双碳”使命下的ESG实践路线图暨中国上市公司ESG发展评价报告(2021)》,正式对外公开发布。

这是南方财经国际论坛第二年聚焦ESG发展话题。

在对国内上市公司、公司治理进行全面分析的同时,联合课题组对银行、保险、信托、公募基金和券商等部分头部金融机构的ESG发展现状,也进行了全面阐述,并给出了加强ESG披露标准化建设、提升国际共识和中国特色融合等多个建议。

“大国速度”

在为投资者创造商业价值的同时,上市公司社会责任的推动,也吸引了市场的广泛关注。

21世纪资本研究院、南方责任投资计划研究团队发现,企业社会责任作为重要的非财务数据指标之一,对上市公司经营、股价方面的影响越来越重要,投资研究人员往往会通过标的公司对社会责任相关议题的处理,发掘投资机会或规避风险。

近年来,在政策和监管的持续推进下,我国上市公司的ESG信披报告数量和质量不断提升,据不完全统计,截至11月初,上市公司披露ESG报告总数量已达1101 份,其中,沪深300上市公司249家披露ESG报告,沪深300披露比例高达83%。

从披露程度看,国企发布率远高于民营企业。尤其是中央国有企业,发布率达 53%,地方国有企业为37%,民营企业整体披露率接近16%,公众企业、外资企业、集体企业和其他企业的发布率则分别约为35%、20%、33%和27%。

分行业看,金融行业披露ESG报告的公司数量最多,达到98家。其中,非银金融板 块63家,银行板块35家。随后是医药生物、化工和机械设备行业,分别有91家、83家和 69家公司发布相关报告。

从各项指标披露情况来看,公司治理项目的披露率最高,其次为环境指标,综合来看披露率进一步提升,且定性指标的披露情况好于定量指标。

大多数企业在报告编制参考的标准中,参考了国际使用较广的全球报告倡议组织 (GRI)可持续发展报告标准。超过三成的公司也参考了上海证券交易所《关于加强上市 公司社会责任承担工作暨发布的通知》进行报告编制。

同时,港交所《环境、社会及管治报告指引》也成为A股上市公司参考标 准之一,尤其是在A+H股同时上市的企业,鉴于港股对于ESG信息披露的要求更为严格,因此有超过九成参考了此指引。

整体来看,A股上市公司ESG报告的披露数量在不断增加,ESG报告数量增加的背后离不开监管机构、交易所的推动与企业可持续发展理念的觉醒。随着中国3060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提出,政府、监管机构、交易所等各方将会加大力度推动ESG发展,强化对上市公司ESG信息披露的监管。

报告指出,上述趋势驱动下,未来上市公司的ESG信息披露将会着重在质量上不断提升,更好地回应多数投资者的实质关切,助力提升公司治理水平,推动高质量发展。

此外,虽然中国ESG投资仍处于起步阶段,但目前已基本具备美国20世纪90年代ESG 投资高速发展期的条件。社会责任投资资金正以一定比重随着外资进场而进入中国,从而影响国内社会责任投资发展。

A股2021年度公司治理情况

在今年的报告中,21世纪资本研究院还综合董事会出席率、审计委员会会议次数,以及是否有股权激励计划、是否有独立的公司社会责任报告等更为细化的指标,筛选出部分治理结构相对完善、风控管理相对到位的上市公司正面和负面名单。

正面名单如下。

以电子元件领域的环旭电子(601231.SH)为例,公司于2012年2月20日登陆上交所,其在上市当年就开始发布企业社会责任报告书,2012年-2020年连续9年发布企业社会责任报告。

2020年,环旭电子成立USI可持续委员会,并设立“公司治理”“绿色产品与创新” “价值链管理”“员工关怀与社会参与”及“环境保护与职场安全”等五大可持续小组,力求环境、社会、治理(ESG)三方面向更好发展。

同时,为强化所有董事成员的专业素养,2020年,环旭电子安排进修课程,并加入公 司治理及可持续议题,督导董事成员将可持续精神融入公司政策,2020年总培训时数达 38.25小时。

此外,报告还分别对复星医药立讯精密两家公司,亦为各自行业ESG领域示范企业。

尽管有不少公司治理的正面案例,但是21世纪资本研究院也发现,不乏上市公司实 控人、大股东缺乏公众公司意识,干预公司经营,决策“一言堂”,导致上市公司出现资金 占用、违规担保、财务造假等严重违法违规问题。

不同股东之间产生经营分歧,导致股东大会提案被否、罢免董事、公章被夺等 等一系列现象出现“股东内斗”也成为一些上市公司头疼的烦恼。

报告显示,部分企业存在治理短板:

如老牌药企嘉应制药(002198.SZ)在2021年9月经历了董秘被打,信披密钥“抢夺战”之后,再到第三大股东要求罢免两名董事之后,其不同股东之间的纠纷仍在继续。

2021年11月3日,嘉应制药公告称,公司收到第一大股东老虎汇提交的函件,要求在2021年第五次临时股东大会中增加临时提案罢免包括董事长朱拉伊在内的三名董事。

再如杭州高新(300478.SZ)也是一家位列公司治理负面名单的企业,其面临的问题则是公司实控人“失联”、第一大股东面临破产清算、以及公司被证监会立案调查等窘迫处境……

难题与建议

ESG发展虽然是大势所趋,并正在国内资本市场迅速发展,但是摆在面前的一些现实性问题仍旧无法忽视。对此报告总结归纳出四大问题。

其一,ESG声势与实际情况差距较大,亟需弥合知行差距。对于企业和投资者来说,企业业绩持续稳健增长和股东回报更为重要。在目前ESG披露为非强制性、ESG投资尚未成为机构主流投资理念的背景下,相当部分企业对主动披露ESG重视不足。

21世纪资本研究院访问了多家上市公司,这些受访的上市公司表示,以往这些公司大多按照监管要求定期发布社会责任报告,若后续要披露ESG相关信息,由于缺乏相关经验,这些公司会倾向于从第三方咨询机构购买相关服务,这对于企业来说又将是一笔支出。

其二,整体披露数据质量不高,亟需统一规范标准。

如披露内容无统一要求,导致披露主体选择性较大,存在对自身有利的数据进行披露,隐藏不利信息的情形,从而导致数据不完整。再如披露以定性描述为主,缺乏定量和标准化的数据,难以做出量化的标准评价。

其三,本土评价机构“群雄逐鹿”,亟需厘定主流体系。

目前,国内已经有中证指数公司ESG评价体系、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关键定量指标指 引(MQI)、华证ESG评价体系、商道融绿等多个机构进行了ESG评价,不过这几家机构目前的评价结果尚难具备类似MSCI的市场影响力。

其四,“洋标准”与中国特色“水土不服”,亟需发出中国声音。

ESG作为舶来品,与中国国情有诸多现阶段难以接轨之处。例如,企业在共同富裕、 扶贫攻坚过程中的投入在ESG相关评价指标如何准确表达?如何看待党建活动与党组参与公司治理决策的情况 ?现阶段,ESG指标与中国国情“水土不服”的情况普遍存在。

一个直观的观察就是,A股上市公司在国际ESG评级机构中得分普遍偏低,典型案例包括贵州茅台惨遭“降级”后疑遭外资机构大笔卖出。

针对上述发现的问题,21世纪资本研究院提出以下多方建议。

首先,监管部门应尽快制定统一的可持续披露标准。

今年2月 ,证监会就 《上市公司投资者关系管理指引(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这一征求意见稿中已经明确:投资者关系管理中,上市公司与投资者沟通的内容主要包括公司的环境保护 、社会责任和公司治理信息 。

考虑到目前国民经济仍处在疫情后的恢复期 ,为避免给企业增加负担 ,可采用 “先局部 、后整体”的思路渐进的推动ESG披露 ,制定面向 A股上市公司的统一的可持续披露标准。

方式上,可以参考 A股上市公司社会责任报告的披露方式 ,例如在沪深指数成分股公司中率先推行 ,这些公司往往体量较大 、是行业龙头 ,同时在履行社会责任和公司治理方面较为规范 。

其次,加速与国际体系的融合,在标准制定上发布“中国声音”。

报告建议,我国在相关标准制定上要加快与国际体系融合 ,参考国际社会成功经验 ,积极引入较为成熟和已被广为接受的理念和实务 ,另一方面要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和共识的制定 ,发出“中国声音”,同时思考如何将中国特色融入全球共识 ,例如“精准扶贫”“共同富裕”如何融入到社会责任指标中 ,“双碳目标”“节能减排 ”如何与气候目标相融合,如何客观认识“党组织参与公司治理 ”对公司治理的正向促进等 。

再次,普及ESG投资理念,发展本土ESG投资。

社会各方应通力合作,通过媒体宣传、投资者风险教育等,引导投资者关注ESG因素,将ESG投资理念深入人心。在激励约束机制上,应督促银行业等金融机构进一步落实将ESG要求纳入授信全流程。

同时,也应丰富可持续投资相关产品。开发可 持续投资指数和基金,稳步推进绿色债券市场创新,探索绿色REITs、碳交易衍生品等创 新产品,扩大投资者的选择范围,增加投资者对可持续企业的关注度,使ESG投资理念深入人心。

最后,金融机构碳足迹、棕色资产信息需强制披露,应成为强制性监管披露要求。

从银行的角度来看,要知道贷款所支持项目的碳排放和碳足迹,要有规划地把碳足迹降下来,最后降低到零,才能够真正落地实现碳中和目标。

过去金融机构自愿披露绿色资产,但现在应该要求这些金融机构也披露棕色的,即污染性和高碳的资产敞口,以防范这些资产所产生的风险。

因此,棕色资产的总量和所占比重(即风险敞口)等信息必须得计算和披露。这方面面临的短期挑战是棕色资产的定义一定要明确,这是监管部门近期应该要集中精力研究和明确的内容,使金融机构有统一的标准来进行披露。

(作者:董鹏 编辑:李新江)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ESG 上市公司 ESG报告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8 永安期货 600927 17.97
  • 12-07 明月镜片 301101 --
  • 12-06 华研精机 301138 26.17
  • 12-06 物产环能 603071 15.42
  • 12-06 迪阿股份 301177 116.8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